美国留学常识

发布时间:2007-4-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人日益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求学是中国日益开放和世界日益全球化的必然趋势。面对2005年美国签证政策的全面开放,更多的学生希望能了解美国留学的一些基本知识。留学专家总结了美国留学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能对有志于留学美国的学生有所帮助。

入学要求:

对于高中毕业或者在读申请美国本科院校的学生:虽然理论上任何一个高中生都可以进入美国大学课程。但在实际操作中,成功进入美国名校的高中生一般都具备如下条件:优秀的学校成绩、TOEFL或IELTS和SAT考试取得高分以及一定的经济条件。对于成绩中等的申请者如果愿意放宽目标学校的选择面,则可以选择进入美国中上层次的大学就读。当然美国大学的录取并非只看成绩,而是综合一系列因素做出决定。   

对于本科毕业或者在读申请美国研究生课程的学生:一般需要具备语言成绩(TOEFL,IELTS)就可以着手申请,但是,要想进入理想的国外学府,TOFEL,IELTS成绩之外还需要GRE或GMAT成绩,其中GRE是美加大学各类研究生院(除管理类学院,法学院)要求申请者所必须具备的一个考试成绩,也是教授对申请者是否授予奖学金所依据的重要的标准之一;GMAT是用于评估申请会计、金融和管理等专业的申请者的一个重要考试成绩。初考试成绩之外还需要掌握一些申请窍门,然后善加利用。

和中国的"考研"方式不同,美国的研究生院是"申请"进去的。由于美国大学的系和学院都是独立招收研究生,所以掌握一定的申请技巧以赢得招生委员会的好感十分重要。

申请日期:

申请美国大学9月入学应从前一年的夏天开始。譬如2006年秋季入学,常规录取的截至日期为2005年12月到2006年2月不等,当然也有部分学校招收春季入学,但是一般春季入学的招生名额相对比较少一些。

在递交申请材料之前,申请者需要准备大量申请资料,成功的申请者需要在申请过程中把自己的竞争力通过申请文书(包括:简历,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用适当的方式表达出来,并且保证在学校截止日期前把所有的申请材料邮寄到学校。在学校收到申请材料之后,还需要与学校及教授沟通录取和奖学金事宜;在次年的2月至4月,美国大学会陆续给学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在学生确认接受录取通知书后,学校和美国移民局将颁发用于签证的I20表格。表格会注明学生在美国学习需要多少费用,并由谁来承担这些费用等。

签证基本知识:

每一年的5月至7月是美国学生签证(F-1)高峰期。美国的签证制度是世界上最严格,也是最特殊的。和其他国家不一样的是,美国签证强调面试,这给签证过程带来了很多的变数。根据美国驻华使馆的统计数据,2004年中国大陆申请美国留学签证的通过率超过70%。一般人认为美国的签证很难,其实只要准备充分,并且仔细准备一些关键问题,美国的大门是敞开的。

学费情况:

对于许多学生关心的美国大学的学费问题,依据大学的性质层次以及地理位置等因素有较大的差异。一般而言,顶尖的私立大学的学费大约在3-4万美元每年,一般的私立学校需1.5-3万美元一年。加上生活费,四年大学本科教育大约需要15 -- 20万美元左右;两年的研究生教育大约需要4.5 万美元左右。实力较强的美国大学一般都会为国际学生提供数目不等的奖学金。此外,学校中也会提供给在校学生很多工作机会。

文章:“美国留学常识”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