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教育体制问答

发布时间:2011-2-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问:美国的教育系统是怎样的?各种分支有什么不同?

  答:大家听到的什么UC伯克利、UCLA那些都是研究型大学。加州的另外的一个系统叫做教育型大学,叫“California State” ,我们统称为CSU 。在公立学校另外一个系统就是我们说的社区学校,“Community College”,在加州大概有120多所。三个系统加起来就是加州的公立高等教育系统。学费当然是研究型大学最高。我上次简单查了一下大概是400多美元一个学分,一般一个学生一个学期是12个到15个学分,所以你一定要算一下他的学费。

  CSU的学费大概对于国际学生来说是250美元一个学分,但是社区学校性价比特别高。社区学校一般来说一年的学费也就是6000美元。所以组成了美国加州三个公立的大学系统,其他的就是私立大学。像俄亥俄州,听他们介绍跟加州有点不一样,它的每一个公立的学校相对比较独立,可以自己定它的学费。昨天来自台湾的家长介绍,像迈阿密牛津,它在公立学校里面学费算高的。但是它和私立学校比,刚好在两个省之间,他觉得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因为等于他花了比私立学校要低的学费享受了私立学校的教育。虽然它已经属于公立学校,但是它基本没有改变他以前这种教学的设置。所以他认为目前学校这种教育方式和教育资源还是一个私立学校。

  问:现在普遍来说中国家长在选学校的时候,他们看的是排名,然后他们认为美国的社区学校就是属于,说句不是特别好听的就是“野鸡大学”,他们不信任美国的社区学校。你怎么看这个美国社区学校的教育?

  答:比较可惜的是我们没有机会参观一下社区大学。但是社区大学在美国是这样的,第一它是公立的,所以是属于政府的,所以不可能是“野鸡”了,因为政府搞的学校,是代表一个州的形象。你看这个社区大学输出来的学生,很多学生读完两年后都转到了美国排名前100的学校,所以它也培养出了很多很多的人才。

  为什么有社区学校呢?有一个不是特别恰当的比喻,但是也找不到更好的比喻,像现在中国也鼓励医院的设置有社区医院和大医院。美国的本科教育前两年是基础教学,所有学校的学科都是相似的。每个学校的不同特色都在本科教育的第三、第四年,所以为什么有了这样一种社区大学的制度?就是前两年都是基础教育,所以可以安排在一些成本比较低的学校。要完成的话,大家也节省点钱,政府也节省点开支,因为是公立的嘛。然后等他们第三、第四年的时候,再转到同是一个州下面系统的学校,你可以完成第三、第四年的学业。你拿到的毕业证书和你学到的东西差距都不是很大。我当初就读了两年社区大学。

  问: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比如你在波斯顿的社区学校读书,有可能两年之后申请到哈佛的入学机会?

  答:要是一个很厉害、很厉害的学生是有机会的,哈佛要求太高了。但是我不敢说读社区学校第三年转到哈佛的学生有没有,因为哈佛本来招的学生就很少。但是我可以保证绝对有学生是通过社区学校转到另外的学校完成本科学业的,研究生进到哈佛读书,这样的学生绝对是有的。

  问:美国的教育分研究型教育和素质型教育,你怎么看美国的素质型教育?

  答:这是美国的一个特色,其实通才教育和专业教育,美国是在本科毕业以后把它作为一个线的。所以,为什么本科教育在美国英文的表述是Undergraduate,真正的专业教育是硕士以上。所以基于这样的理念,美国有一个特色就是liberal arts college,没有一个很标准的翻译,中国现在翻译成文理学院,也不是一个很准确的翻译。它更注重的就是学生素质的培养。当然也上一些理科课程和科学性的课程,但是他最注重的就是人的总体能力培养,主要三个方面,第一是沟通的能力,另外一个是分析问题的能力,第三个就是个人的素质。演讲包括在沟通能力里面了,他的沟通能力除了书写以外,特别注重口头上的能力。所以美国很多政策,包括很多很多任的总统都接触过文理学院的教育,奥巴马总统读了两年文理学院,尼克松总统也是文理学院毕业的,里根总统也是文理学院毕业的。

  问:那我怎么理解文理学院和社区大学的区别呢?

  答: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社区大学只有两年,两年以后是要转到其他的大学的。社区大学全部是公立的,但是文理学院本身是四年制的大学,文理学院绝大部分都是私立的。社区大学的设立主要是为了普及美国的高等教育,文理学院因为也是私立学校,应该是针对一些比较富裕的家庭设立的兼职教育。当然文理学院,特别像一些教育学院,招生的时候也是考虑到一些低收入的家庭,虽然大部分的学生是来自于比较富裕的家庭,但是他也会针对这些收入不是很高的家庭提供大量的奖学金,使得学校里面的生源会更加多元化。

  问:现在你了解的文理学院的平均收费水平大概是多少?

  答:一般总体来说平均都在3万多,一年的学费。但是最近我们参观了两个文理学院,这两个算文理学院里面收费比较合理、比较低一点的。顶级的文理学院,它的学费基本上可以跟哈佛这种学校是持平的。它的本科教育,因为他们没有放在同一个类别的学校里面排名,所以,没有把文理学院跟哈佛放在一起排名,但是很多搞教育的人认为美国文理学院本科阶段的教育质量完全可以跟大家所认识的常青藤的学校媲美的,甚至有些人认为是比他们更强的,因为常青藤学校主要是以研究为特色,他们出名的地方,更为人知的地方就是他们的研究生阶段,或者是他们的法学院,或者是商学院。他们学校里面往往最注重的也是研究生阶段,所以他本科当然也是很不错,但是未必是他学校里面最有特点的,或者最引为骄傲的一部分。

  问:我们这两天看了很多全球排名顶尖的大学,感觉就是大学中有城市,城市中又有大学,这种情况在美国是不是比较普遍?这个又代表了一种什么样的文化?

  答:美国的学校4000多所,基本上到处都有大学,有一些在市区里面,有一些离市区比较远,有一些在郊区。各种各样的都有,像我们去波士顿看到的很多像麻省理工和哈佛现在感觉都已经是在一个比较繁忙的市区、市中心里面。第一,首先这种研究型大学本来就是跟城市结合的更多一些,你会经常发现本科教育的学生都比较年轻,你会发现它更有学校的感觉,单独的出来,没有更多的和城市混杂在一起,正因为麻省理工和哈佛都是以研究为主的学校,它就跟整个城市混在一起了。

  问:普林斯顿也是这样。

  答:对,普林斯顿好像比哈佛和麻省理工稍微好一点点。但是它也是在一个小小的市中心里面,包括UCLA、UC伯克利也是这样的。但是本科的学校往往你会感觉到一个校园的感觉,比较独立的校园感觉。当然各种各样的都有,像波士顿大学,它也是一种研究型为主的学校,但是他是刚好在波士顿的京郊,所以校园感受更强烈一些,但是波士顿大学也是在城市里面,所以感受就没有那么强烈了。

  问:每所学校其实他们本身都是不同的,你刚才提到了美国的大学教育是普及性教育,大概有多少适龄的美国人接受了大学教育?

  答:具体的统计我以前看过但是忘了。美国是这样算的,读过大学的人很多很多,大学本科就毕业的好像30%还是40%。因为美国学生读大学更多是按需读书,有这个需要我会读。所以第一他读着读着要是找到不错的工作,公司里面也没有强硬说一定要他有毕业证书,有些就停下来了,或者以后不读了,但是更多可能会停下来停几年,到时候升值的时候,或者有需要,或者企业建议他再回去进修一下,他可能又回到校园里面。所以,的确有很多是没有毕业的,而且美国大学跟很多国家大学不一样的地方是它采取一些宽进严出的录取制度。为什么他要采取这种制度呢?他觉得哪怕你的录取制度有多么严谨,在你录取的时候去审核这个学生的时候没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准确的。

  所以,美国的大学都是先让你这个学生进来,你在这个学校能不能成功就是进来以后看你的发挥,而且这不单单只是一个学生的问题了,是学校与学生之间是否互相适应的问题。很好的学生有时候会不适应这个学校。所以,为什么美国也是有这种在前两年可以在学校和学校之间互转的机制。

  问:好的大学也可以这样转校吗?

  答:可以转校的,基本上都可以。指的是本科,要转的话基本上是前两年。有了这个机制你可以转校,但是有了这个机制因为他是一个学分制,所以也会使得很多人要进来读书的话,读起来以后发现自己不是读大学的料就没有完成他的大学的学业,所以读过大学和拿到大学本科毕业证书之间是有一定差距的。当然美国还有两年的复学士学位,也有很多学生觉得这个学位就足够了,就没有完成本科学业。

  问:学位其实对美国学生并不是很重要?

  答:对,反正起码肯定没有中国学生看的那么重,美国人更多是看在这个学校能学到什么东西,或者通过读书能够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是美国的公务员考核制度还是相对有一些死板的,公务员的考核制度基本上需要是本科毕业的。没有规定是什么学校,但是这个硬性规定,四年的毕业证书还是需要的,但是很多企业就是比较灵活的。

  问:美国现在有没有毕业的实习?

  答:有,不但只是有,这个是十分普遍的。大部分学生都会有这个经历,而且这个实习是以后帮助你找工作获得最好的渠道。为什么呢?因为你已经跨进了企业的门口,当时我就实习了很长时间。因为你是实习生,他不用给你钱,他把你招进来更容易一点,因为你从第一步就是一个应聘的形式,他肯定对你要求比较高的,因为他要给你付钱。你只是过来做义工的话,他对你的要求相对会降低。这个也是最好跨进一个企业门口的渠道。如果你真是有能力的话,你进去实习能够把你的能力证明给这个企业,大部分学生最终就会成为这个企业的员工了,其实这也是一种找工作最好的方式。

  问:其实这对中国学生来说也是这样的。美国大学教育学费很高,美国学生一般是怎么解决这笔费用的?

  答:多种渠道,也有类似中国亚洲的文化,就是家长会投资在这个孩子身上。

  问:有些家长提到她每个月为自己的孩子存教育基金,这种算是吗?

  答:这是目前越来越多的一种做法,因为很多财富管理公司都会给你这样一种建议,但是其实美国的很多孩子出来工作也比较早,自己也存了一点钱。有的孩子很小就去送报什么的,也是一种学习的经验。所以他也存下来了点钱。美国很多地方16岁就可以出来工作,在高中的时候就可以兼职,所以你也可以存一两年的钱。然后,美国政府会给学费的资助,可以申请。另外就是向商业银行贷款,有多种方式。如果有些孩子不想用家里钱的话他就可以选择一些经济的学校,像社区大学这样的学校,他基本上可以自己承担这个费用。

  当初我基本上读大学就没有花家里一分钱。公立学校的学费不是很高,当年我读书的时候更便宜。我记得我读社区大学的话一个学分最开始是五个美元,其实那就没多少钱了。转到加州公立读第三、第四年的时候,一个学期就是几百个美元,自己都可以应付过来。但是国际学生负担就更大了,就会有更大的挑战。对于本土学生来说选择还是比较多的。如果你是真的努力的话,而且你能好好去公立学校读书的话,这个费用不会太高,自己的一些积累还是可以应付的过来的。很多学生会选择在夏天的时候去打工,大部分的美国学生暑期都不上学,几个月的时间,大部分的学生都出去工作,打工也可以省下不少钱去交学费。

  问:你从美国待了很多年,接触了很多中国学生,你是怎么看中国学生的?

  答:我觉得中国学生目前来说明显可以分两批,一个是本地的中国学生,我觉得本地的中国学生因为他是移民过来的,他跟美国的融合是必然的,所以必须要走这一步。你会发现他往往更容易适应、更容易融入到这里,包括在学校的生活。第二批是国际学生,国际学生里面这几年随着留学的普及,也有很大的改变,以前我看到的国际学生相对还是比较困难,要融入到这个学校,或者美国的文化我看他们碰到很大的困难,他还是停留在基本上每天上课、回家、做功课的阶段,在美国哪怕生活了几年还是经常是生活在一个小村子里面。但是随着留学的普及,这种方式有很大的改变。

  另外一个原因,当初最早期的留学生主要是研究生阶段,研究生可能年纪大了一点,可能相对适应和融合进去没有年轻人那么快,你会感觉早一批的留学生和这一批的留学生在文化、语言方面还是碰到很大的挑战。现在随着新一代的留学生的年轻化,还有家庭基础状况也越来越好,人数也多起来了,他们融合的速度会更快。但是往往还是会经常有两群,有一种学生还是喜欢生活在一个自己感觉很舒服的华人的小圈子里面,有一些学生是愿意挑战一下自己,尽量强迫自己去融合,挑一些中国人比较少的地方,多交一些本地的朋友。你会发现会有,可能在国际学生里面也会有这种。这就是大概两类的学生。

  问:这个国际学生来美国留学之后,他们毕业以后在美国找工作的机会多吗?

  答:现在留学的设定都是你每完成一个学位都会有一年的工作时间,当然学校会协助你找工作,但是还是要靠自己了。所以变成比如说你学一个学位两年可以工作一年,你完成你的学士学位又有另外一年工作经验。要是你再读研究生又要一年。所以,累计起来你自动的就有美国几年工作经验。有一些专业的工作时间还可以延长一点。另外一种就是最后要是有美国的企业或者机构想把你留在美国,他们可以协助你办一些工作签证,但是这种工作签证自己是没办法办的,需要有机构帮你保。

  问:如果有机构或者公司想要留你在他这里工作,他们会为你办工作签证?工作签证指的是绿卡吗?

  答:没有,先是拿H1B和H2B的一种工作签证,工作签证要在工作了一段时间以后再申请绿卡。

  问:这个工作签证大概是多少年?一年、两年?

  答:具体看机构帮你办了,我最少看过有一年的,但是也有可以不断续的,都有。工作签证也涉及到一个美国移民局需要审批的。

  问:审批的时间长吗?

  答:还可以,有时候比较长,工作签证的签发率跟经济、失业率有很大关系。像目前来说美国失业率比较高的情况下,这种H1B、H2B的发放就比较低,像克林顿的年代,基本上美国没有失业率,所以当年就发放了很多很多这种工作签证。

  问:工作签证大概多久以后能够转为绿卡?

  答:这个我记得不大清楚了,我想说大概两到三年。

  问:其实还是蛮快的。

  答:对。

文章:“美国大学教育体制问答”正文完
《美国大学教育体制问答》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