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衣食住行的顺序

发布时间:2008-2-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天浏览国内的网站,看见一个帖子说:“一个美国人说,中国人日常生活的顺序是吃、穿、住、行,美国人则相反,是:行、住、穿、吃。”

国内如今是个什么情况,我没亲眼看见,不好妄加评论。这位“美国人”所说的“美国顺序”,与我周围美国同事和朋友们的情况挺吻合。他们的确是“行”、“住”重于“吃”、“穿”。

到我们写字楼外的停车场上看一看,甭管是钱挣得多点儿的,还是挣得少点儿的,几乎人手一辆靓车,不是新款就是名牌,反正可以贷款买车,大家都挑好车开。他们之所以重视汽车的体面,原因之一可能在于,他们一出门就进了汽车,一个人在大街上的形象,不是通过服装而是通过车来体现的。于是,车便有了服装的那种“撑门面”的功能,车子是否体面非常要紧。

很多美国人,尤其是男人,对好车的喜爱程度,像极了女人对服饰的喜好。女人时不时地要到服装店里逛逛,男人们则时不时地到车行里逛,把自己相中的好车摸上一摸,甚至开上一开。若是哪一次实在爱不释手了,就贷款买下来,全不顾自己已经负债累累了。那种狂热的劲头儿,我不仅没法“言传”,连“意会”也做不到,天生就达不到那种境界。我的同事、好友兼邻居凯伦,就有这样一位丈夫,他的爱好之一就是逛车行。凯伦说,丈夫每次都答应她“只看不买”,但“看”了十次八次,就免不了有一次忍不住“买”了。

家也是美国同事们最肯下本钱的地方,不仅是财政上的本钱,还有精力上、时间上的本钱。从屋里到屋外,从房前到房后,设计啊,布置啊,装修啊,栽种啊,乐此不疲。

不过,在“穿”的方面,我对美国同事们就不敢恭维了。他们大多穿得极为随意,女同事们尤甚,有时候,说她们“邋遢”都不为过。大概因为一出门就进了车里,穿得好与坏没什么关系。办公室里就这么几个成天见面的老熟人,还犯得上穷讲究吗?

“吃”就更不被美国人当回事了。如有时间上发生冲突的情况出现,让路的肯定是做饭的时间。除了每年一次的感恩节火鸡大宴,我很少听见同事们讨论如何“弄顿好吃的”。即使身为主妇,每星期能做3顿晚餐,就已经算是肯做饭的了。所谓“做饭”,很多时候也不过是拿来现成的半成品,一拆包、一微波、一搅和,就开饭了。

芭芭拉是一位遵循上述“美国顺序”的典型。她的穿戴,色彩、式样一概无所谓。有一次,我们一起出席凯伦女儿的婚礼,出门前,先生对我的衣裙有点儿犯嘀咕:是不是不够体面?婚礼啊!我自己也有点儿忐忑,不停地找出各种说词,强行让自己镇定。等见到芭芭拉,我和先生不约而同地踏实了——有芭芭拉那一身垫底,我的这一身“体面”有余。

可你出门看看人家芭芭拉开的车,沃尔沃,崭新的。

一天上班,同事们在传看一本杂志,嘴里还啧啧称奇。原来,芭芭拉家漂亮的卧室,成了最新一期《新州设计》家居杂志的封面!我把那本杂志拿来好好欣赏了一番,敢情这一期杂志的封面故事就是芭芭拉的家园。她和先生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新家,除了卧室的照片登在封面上外,其他每间屋子还有院子的照片,加上记者对各房间设计思路和方案的采访,在杂志里长达四五页。每间屋子的色彩、用料和风格都有讲究,任何一个角落都那么一丝不苟,没有一点儿含糊。芭芭拉即使够不上“家政女王”,也堪称“家政女伯爵”啦!

文章:“美国衣食住行的顺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