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博士美国求学的清苦生活

发布时间:2008-3-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在异国求学的生活是平淡的,甚至是清苦的,但也是充实的,更是快乐的。

去年我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全额资助,到美国匹兹堡市的卡内基梅隆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学习。

匹兹堡是一个小山城,生活区建在半山腰上,离学校有一段距离。我习惯于早上六点多起床,早餐通常是牛奶、鸡蛋加面包,简单而有营养。然后背着书包,带上头一天做的饭菜去赶公交。

日子久了,你会发现公交车上都是熟悉的面孔,有穿着校服的高中生、西装革履的小职员……还有就是来自五湖四海的留学生。也许是不忍心打破清晨的宁静,大家都专注于自己的事情,或是埋头翻着小说,或是戴着耳机欣赏音乐,或是像我一样凝望着窗外的风光,尽管这一切对我而言已经很熟悉了。

学校没有校门,更没有围墙。博士生通常都有自己的办公桌,我和其他二十几位博士生合用一间大办公室,平时除了上课,这里就是主要的活动场所。办公室里有简易厨房和休息区,中午时分,大家喜欢围坐在一起吃午饭,用口音各异的英语讲述自己生活中的趣事,偶尔也聊一聊课程和研究。办公室经常是不熄灯的,因为经常有人在里面学习,有人习惯于白天,有人则喜欢通宵达旦。我倒是没有通宵加班的习惯,但忙起来的时候会从早到晚都待在办公室,早上来学校的时候天还蒙蒙亮,深夜回家的时候已经明月当空了,不时体会一下“与星星相伴”的生活也颇有情趣。

对于习惯了国内教学模式的学生而言,这里的课程确实给人以新鲜感。课堂秩序比较随意,很少有教师会考核出勤情况,学生在课堂上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听音乐、抱着笔记本上网,只是不要影响到别人听课。美国大学的教学很注重实用性和框架性,从本科生到博士生的课程皆是如此,教师不会把所有细节都面面俱到,但一定会告诉你哪些是值得思考和研究的问题,哪些工具可以用来研究问题,以及去哪里寻找这些工具。这种做法的好处在于拓宽我们的思路,缺点是对于学习不主动的学生而言可能什么都学不到。

学习和科研之余的主要活动就是体育锻炼,学校里设施齐备,健身房、游泳池、各种球类一应俱全。有时候我也会约上几个朋友去旁边的生态公园跑步。美国人注重运动,很多人都有严格的锻炼计划。

还有一项课余活动也颇为调节心情——做菜。刚到国外的中国学生聚在一起的时候,经常讨论的话题就是如何做菜,从蛋炒饭到煎饼果子,从鱼香茄子到糖醋排骨,再复杂一点的就是北京烤鸭或是水煮鱼。在海外学习工作过一段时间的人,厨艺通常都不差,至少糊弄自己完全没问题。

周末和节假日的安排就丰富多彩了,派对、电影、看球、远足、采购、旅游……最有意思的当属派对,主人家提供聚会场所和丰盛的晚餐,客人都会带一些吃的,可以是饮料、小甜点等,大家海阔天空地聊,聊到兴头上就伴着音乐跳上一曲。

也有孤单和落寞的时候。独自在外感受不到亲情,实在是一种煎熬;学习、科研和生活的多重压力,让人颇感人生的艰辛。好在,有欢乐也有惆怅,有现实也有梦想,有平淡也有快乐,这就是在异国他乡的求学生活,或许也是人生的真谛。(胡颖廉寄自美国)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文章:“中国博士美国求学的清苦生活”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