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生活感悟

发布时间:2010-8-2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路是自己走出来的.
  老调重谈就失去了它的意义了,已经很久很久都没有上来了,过去的都已经过去,有对的也有错误的, 哪个人没有做错的时候呢? 只是当要把一个人的错误归到一个群体,去指责一个群体的时候, 就不是一种正确的应该具有的处理问题的态度.

  最后衷心祝愿大家拿到自己心仪的Offer。美国的生活很简单,甚至有些boring,无论是中国人之间还是美国人与中国人之间都或多或少的存有冷漠。这里给即将到美国的同学们一点自己的体会,我不想去下什么结论,只是陈述事实,把自己目前走过的路告诉大家:
 
  在美国大学里的学习:

  能够出来的同学都应该是同龄人中的”幸运”儿,到美国你将有机会与具有各种文化背景的人一起生活,同样的也一起竞争。每个学校都对获得奖学金的学生有较严格的GPA和论文要求。对于MS和PHD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通常后者要求高于前者。虽然每个学校的要求不同,但是最general的要求是你要在班里的排名超过75%,在美国前50名学校里面学习的同学能够感受到的压力要更大,排名越前压力越大,一旦某个学年没有达到要求,奖学金就没有了。要知道,进入美国研究生院的美国同学,印度同学,韩国同学都和我们一样是他们之中的突出人群,且他们和我们相比具有一个明显的优势:语言优势。

  刚刚来到学校,第一天上课的时候,老师在上面说的课本的内容,饺子大概只听懂了10%。虽然拼尽全力的在听,在接下来的几堂课仍然不能够听出个大概,不用说,没有思考问题的能力。于是饺子请教同样来自清华,北大,中科大的同学们,他们听懂了吗,回答是也没有。大家都有很大的挫折感。接下来的故事就又象回到了考TOEFL时那样,到处找美国同学练习,看电视,听广播,拼了命的熬几个月下来,才总算能够开始适应了。不过在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如果只有学习课程的还有时间训练,如果还有研究任务的,这可就要影响到GPA了。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克服语言这个问题(至少上课能够听懂大概)会影响到PhD资格考试。

  这里强调一下,尤其对那些已经具有硕士学位的同学们,很多学校会要求你在第一年就通过这个考试,如果通不过的话,你的funding就没有了。所以第一年对于已经具有硕士资格的同学可能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因为你的老板很大的可能性都已经定了。MIT BBS上关于没有通过资格考试被开除的例子不少,大家可以自己去查看。

  美国大学里面的生活:

  美国大学生活对于在异乡求学的多数人而言是boring的。很多中国人都自己玩在一起,甚至有的group大部分都是中国人,加上紧张的学习生活,很多人都无法参加学校里面的一些组织,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中国人周围都是中国人的原因之一,也是大家出来以后会面临的困难之一。除了一些中国女孩子可能会有美国男孩追求之外,不太会和美国同学或者朋友有很深的交往。

  其实美国大学里面有很多协会,比如空手道协会,舞协,太极拳协会等等里面有很多的美国人,在一个协会里面的大家通常就有了共同的兴趣,也就产生了可能的共同的话题,进而可能会有更多的交往。而这些协会在中国的大学里面也有,对于我们也不陌生,是个起步的选择。也是一个锻炼语言的场所。

  还有就是美国的教会。基督教会在美国非常的普遍,他们的成员通常都会对中国同学非常的友好。无论什么时候,你想去参加他们的活动,他们都是欢迎的。里面比较多的都是一些美国人,他们不会给你任何的压力,相反会让你自由的选择你的信仰。比如他们会问饺子信上帝吗,饺子回答说没有religious belief but can understand those persons who believe in it. 他们都说上帝会爱护你的。在参加他们的活动之中,你也可以得到很多的语言锻炼。也可以认识很多美国的朋友,包括可能对你以后有重要帮助的人。就比如在美国现在有些找到工作的同学们就是经过教会里面的人推荐的。

  这里需要强调一下的是,你去参加他们的活动,不代表你就必须具有信仰。他们都很理解这一点。

  在美国的工作:

  对于现在的美国经济情况,大家都应该有点了解,尤其有个词(outsourcing)更不会陌生。美国政府尤其是最近的bush政府为了解决这个就业问题,大规模消减H1B签证,使得本来就困难的对国际学生不利的工作环境更加恶化。现在是4月份,2004年度的H1签证已经发放完毕。大家又可以预想一下今年会有多少百分比的海归回国了吧。不过也有很多人找到了工作,有下面几个例子,全是实例在MIT BBS的jobhunting有记载,这里饺子只是引用。

  A: Accounting 专业, 在美国TOP30学习,之前无工作经历,在OPT还有半年结束时获得工作,年薪4万美元(税前)

  B: CS专业,国内硕士,国内三年工作经验,F2来美,经过6个月,拿到业界N0.1公司的offer,在H1签证完结前拿到。

  C: Chemistry, 博士毕业,无工作经验,具有science paper一篇,美国TOP5, 得到教授推荐进入UC某学校做Post.Doc。

  D: CS Berkeley MS毕业后在去年被公司裁员,后重新回到加洲某学校读CS Ph.D。

  E: OM, 国内本科,有工作经验, 现美国综合TOP30 硕士毕业,6月份回上海,年薪24万。

  F, Chem, UIUC博士,无工作经验,未在美找到工作,回上海找到一外资企业工作,年薪13万。

  最近,饺子参加了一次所在地区的JoB fair。 小的公司一说是International student,就问有没有绿卡,然后就是sorry。几家大公司Microsoft,IBM问有没有工作经验,你有没有参与过与公司的合作项目,你有没有实习经历。还有一家IT业界很有名的公司就这样写着:

  1. 你是否在我们公司工作过

  2. 你是否在我们公司实习过

  3. 你是否在美国相关企业工作过

  4. 你是否在美国相关企业实习过

  5. 你是否在美国国外的相关公司工作过(请提供对方联系人姓名,联系方式)

  6. 你是否在美国国外的相关公司实习过(同上)

  这些对于各位同学来说能够有怎么样的启发就看自己怎么去理解了。

文章:“美国留学生活感悟”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