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概况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的出口结构在过去15年里有了很大变化,虽然商品贸易依然强劲,而同时,新的服务和尖端产品的出口市场也已形成。

1998-99年度,澳大利亚的商品出口额为860亿澳元。同期,澳大利亚的服务出口额达260亿澳元,到该年度止,澳大利亚的出口已连续五年平均递增7%。如今,出口占澳大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20%,而80年代中期,这一比率仅在15%左右。

日本仍然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购进澳大利亚出口商品总量的五分之一;美国和韩国各占澳大利亚出口的8%,新西兰为6%;英国,台湾、中国、新加坡、香港和印度尼西亚也是澳大利亚的重要出口市场。

澳大利亚的进口以制成品为主,1998-99年度最大的两项进口是汽车和电脑,分别占商品进口总值的7%和5%。

先进产品的供应国

作为先进产品和服务的供应国,澳大利亚正在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90年代,经精心改造、高增值的产品的出口年均增长14%,远远超过日本和德国的增长速度;机械设备、电子元件和组装汽车的出口在过去十年中也有大幅度提高。

在科学和医疗设备、电信设备、计算机软件和航空产品等高技术产品领域澳大利亚也颇具竞争力,正在形成新的优势。

澳大利亚保持了主要商品出口国的领先地位;1998-99年度的主要出口产品有:煤(93亿澳元)、铁矿砂(38亿澳元)、小麦(34亿澳元)、牛肉(29亿澳元)、石油和其它石油气产品(17亿澳元)及棉花(16亿澳元)。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加工程度有了稳定提高,反映了澳大利亚出口产品的组合愈加精细,原材料的附加值有了提高,未经加工的食品、燃料、矿产和其它初级产品的出口从1988-89年度的46%降到了1998-99年度的37%。

出口基地多元化

澳大利亚经济的内部改革使其在市场变化面前更具灵活性、反应更灵敏。 例如,在最近的东亚经济危机中,澳大利亚出口商纷纷转向北美、欧洲、中东和南美等新市场;1998-99年度,澳大利亚对沙特阿拉伯的商品出口增加了95%,对埃及的出口增加了71%,对墨西哥的出口增加了46%,对智利的出口增加了39%;到1999年底,对东亚的出口也恢复了增长,预示2000年的出口前景良好;1998-99年度,澳大利亚在教育、专业技术领域、通信、保险和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出口额达84亿澳元。旅游业如今是澳大利亚首要的服务出口产业,创利占出口总值的 14%(见49页)。

贸易优先领域

澳大利亚积极寻求消除对投资、商品和服务贸易的壁垒。《外交及贸易政策白皮书》确定澳大利亚贸易政策的优先领域为:

1.国内改革;

2.改善双边贸易关系;

3.改善地区贸易框架;

4.加强国际贸易体系;

5.促进出口;

澳大利亚力求从三个层次入手进一步实现贸易自由化一即通过双边贸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和世界贸易组织,在双边贸易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已在本地区各国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并进行互利的贸易,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是澳大利亚政府地区性战略的重点。

作为唯一将世界主要贸易国聚集在一起的论坛,世界贸易组织是推行大范围贸易改革的最有效方式。

1999年12月在西雅图召开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三次部长会议未能就下一轮贸易谈判的议程达成协议,澳大利亚将为进行新一轮的全面谈判继续努力,同时,澳大利亚将努力使有关农业和服务业的谈判取得进展。

作为世界最高效的农业生产国之一,澳大利亚尤其希望确保农产品贸易与其它贸易同时自由化。

为了促进农业贸易的自由化,澳大利亚在1986年创立了凯恩斯公平贸易农业出口商集团,凯恩斯集团已被证明是促进存在过多保护的贸易领域自由化的有效力量。

澳大利亚在未来几年中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加强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自由贸易区之间的联系,澳大利亚与新西兰有一个经济关系协定-《澳新密切经济关系贸易协定》。

1999年10月有关各方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对在澳大利亚-新西兰与东盟之间建立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可行性进行研究。澳大利亚由前副总理兼贸易部长提姆·费希尔先生代表参加。

在国内,澳大利亚采取了重要步骤进一步开放经济,几乎所有的贸易关税都降至5%或5%以下,配额被取消,非关税壁垒也显著减少;通过国内经济结构的不断重组和正确的宏观经济政策,澳大利亚的经济越来越开放。

国际投资

澳大利亚认识到国际投资是国际贸易的关键。只要符合某些基本规则,欢迎外商到澳大利亚投资,很多澳大利亚贸易公司也在其它国家进行大量投资,澳大利亚长期保持着净资本进口国的地位,吸引外国储蓄存款,以期更快开发国内资源,在外向型矿业和能源项目中不断投入巨大的资金。

1998年度在澳大利亚的外国投资额达5710亿澳元,其中,来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的达2530亿澳元,澳大利亚在国外投资总额达2490亿澳元,其中1350亿澳元是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国的投资。

澳大利亚公司在海外的投资对许多公司的全球战略至关重要,澳大利亚公司在海外的投资达2500多亿澳元,其中大部分投在美国、英国和新西兰。

金融出口

出口金融保险公司(EFIC)是澳大利亚的官方出口信贷机构,它是私营经济的补充,专门提供正常商业环境中不易获得的保险、担保和金融服务。

出口金融保险公司特别为那些出口额低、对私营信贷机构缺乏吸引力的中小型企业提供服务;1998-99年度,它所支持的企业出口创汇达76亿澳元(约占澳大利亚出口的7%)。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于1989年在堪培拉成立,起初为12个经济实体组成的非正式集团,目的是促进亚太地区的经济合作。

后来它发展成该地区首要的经济组织,现有成员21个,遍及北美、南美、东亚和大洋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代表的地区人口超过20亿,其贸易约占世界的一半。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工作是促进出口、提高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它促进贸易和投资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使在本地区经商更为容易,例如,通过简化与贸易有关的行政手续,使不同国家的制度兼容并存。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还帮助发展中国家成员培养机构调控能力,并在处理引发亚洲经济危机的一些问题中发挥作用。

除了以经济为中心,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还为本地区领导人在年会上讨论当今地区和国际问题提供了重要途径。

澳大利亚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中非常活跃,积极为该组织在2010年实现工业化国家成员贸易和投资自由化、在2020年实现发展中国家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而努力,这些目标的实现将大大改善澳大利亚出口商和投资商进入亚太市场的渠道。

目前,超过三分之二的澳大利亚商品和服务出口是向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约70%的澳大利亚进口来自亚太经济合作组织成员。

文章:“澳大利亚贸易与投资概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