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国家与安全概况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大利亚的战略利益不仅限於本土。

澳大利亚现行国防政策的主要目标是:

1.发展并保持使澳大利亚免遭武装侵犯的国防能力;

2.促进地区和全球反对侵略的安全环境;

澳大利亚通过与其它国家的紧密合作促进亚太地区的安全,主要通过:

1.与美国建立澳新美联盟关系,1996年的《悉尼宣言》重申了这种关系;

2.“五大国国防安排”集团-包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新西兰和英国 东盟地区论坛;这个论坛将大多数亚太国家聚集一堂,共同讨论地区安全问题;

3.与本地区多数国家保持各种形式的长期国防安全联系;

4.扩大澳大利亚的双边、地区和多边安全联系,包括就一系列非军事性问题进行对话,如流行病、非法移民、难民潮、环境恶化、毒品和跨国犯罪等。

澳大利亚的国防状态和能力

澳大利亚强有力的国防军是国家安全的根本保证。

通过对90年代战略和国防政策的一系列回顾,澳大利亚政府就军队的发展、训练、军事行动和装备添置等制订了一整套严格而详尽的优先计划,为21世纪的国防计划定好了方向,对优先政策的重新制订使澳大利亚国防机构产生了重要变化,由于越来越多的军职人员从后勤转到军事岗位上,效率大大提高,军队的战斗力得到增强。

澳大利亚政府力求维持国防经费的水准;1999-2000年度和2000-01年度的国防预算分别为180亿澳元和182亿澳元;国防预算的目标是,在持续加强国防军战斗力的同时使澳大利亚有能力对紧急和即将发生的事件作出相应的反应。

工业对国家安全的参与

澳大利亚政府对于国家安全实行"全国一盘棋"的方针,这一方针在1997年《国防和工业战略性政策报告》中明确提出:最好的国防是建立在全民参与保安的基础上,政府、工业和社会团体间的协作是最有效地利用全国财力的办法;澳大利亚政府尤其重视在关键时刻让工业发挥对国防的影响,即在计划军事购买的阶段。

与工业合作的项目

1.澳大利亚的F-111C飞机已进入数字化时代,经完善的设计可以加 强飞机的战斗力并能使澳大利亚在20年内保持空中优势,航空电子技术的更新是澳大利亚工业、国防军和国防科学与技术组织进行高技术合作的成果;

2.澳大利亚国防卫星通信能力(ADSCC)将把国防部拥有的通信仪 器装载到通信卫星CWO C1上,这颗卫星在2002年发射;澳大利亚工业将为ADSCC提供永久性支持和大多数地面设施;

3.ADSCC将大大改善作战部队的通信能力,并支持国防军新的指挥、 控制和通讯系统。

澳大利亚对世界和平的贡献

澳大利亚国防军通过参加军事行动、加入联合国多国维和部队以及作为观察员对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澳大利亚二战后的维和行动开始于1947年;当时,印度尼西亚正争取独立,脱离荷兰的统治;联合国要求澳大利亚派四名观察员参加联合国印尼调查团;此后,澳大利亚军人在世界许多国家参加了维和与人道主义行动,包括在津巴布韦、西奈半岛、伊朗、纳米比亚、阿富汗、伊拉克、柬埔寨、卢旺达、索马里和巴布亚新几内亚。

澳大利亚军队较大的一次行动是在东帝汶,当东帝汶人民投票赞成独立后,当地发生了暴力,东帝汶行动是联合国首次要求澳大利亚建立和领导一个多国部队,并提供最多的兵力。

1999年9月,在征得印度尼西亚政府同意后,受联合国委托的国际东帝汶维和部队成立;其中包括5千多名澳大利亚国防军官兵和来自21个其它盟国的4500名军人;这些国家包括:巴西、英国、加拿大、丹麦、埃及、斐济、法国、德国、爱尔兰、意大利、约旦、肯尼亚、马来西亚、新西兰、挪威、菲律宾、葡萄牙、韩国、新加坡、泰国和美国。

国际东帝汶维和部队被联合国东帝汶过渡管理机构所取代,后者给联合国的维和作用增添了民事管理的职能,澳大利亚将继续为东帝汶过渡管理机构承担重要义务。

二十一世纪

澳大利亚政府试图在国内鼓励公众就国防和安全问题进行辩论,并力求让盟国和邻国理解澳大利亚国防政策的基础;政府的主要出版物如《2000年国防白皮书》对澳大利亚的战略环境进行了综合分析,并对新世纪澳大利亚国防军所能承担的军事任务作了详细说明。

文章:“澳大利亚国家与安全概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