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外交政策概况

发布时间:2007-5-3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由于澳大利亚所处的地理位置及其贸易和战略利益,长期以来亚太地区成为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重点。然而,作为一个经济繁荣且多元化、技术先进、一直支持自由民主价值的国家,澳大利亚的眼光并不局限于亚太地区,它在寻求解决全球经济、社会和战略问题等方面也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1997年8月,有史以来第一次,澳大利亚政府决定在《外交和贸易政策白皮书》中明确提出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原则和优先考虑的问题;《白皮书》研究了未来15年澳大利亚在国际关系中所面临的重要机遇和挑战。

《白皮书》指出,全球化和东亚政治、经济的崛起是国际环境的两个重要趋势,对此,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政策必须作出相应的反应。为迎接新的挑战而拟定的政策框架不仅要有连续性,而且要有变化,其中包括:

1.重申亚太地区是澳大利亚外交和贸易政策最优先考虑的地区;

2.与澳大利亚的国际作用相一致,在其它地区发展澳大利亚的利益;

3.强调发展双边关系是增进澳大利亚国家利益的最重要途径;

4.对参与多边外交持选择性态度,重点参与解决与澳大利亚国家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5.在双边、地区和多边贸易中,积极争取澳大利亚的贸易利益,通过世界贸易组织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等论坛着重促进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

《白皮书》强调了澳大利亚同亚太地区关系的重要性,反映了贸易和战略利益在国家关系中的分量;其中,同四个国家的关系对澳大利亚尤为重要,它们是:同美国的关系、同日本的关系、同中国的关系以及同澳大利亚最大邻国-印度尼西亚的关系。这些国家中有些还是本地区经济实力最强的国家。

《白皮书》反映了澳大利亚在同东盟、韩国的关系以及不断加强的同南亚的关系中也有重要利益。澳大利亚参与地区事务的重要性在东亚经济危机和东帝汶事件上得到了突出体现-两种情况下,澳大利亚都快速作出反应,并卓有成效地帮助有关各方取得了公正的结果;历史上,澳大利亚同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南太平洋诸岛国有着密切的联系。

澳大利亚政府重视在外交和贸易政策中体现本国的社会价值观,即强有力的自由民主传统,这一传统已深深扎根于澳大利亚独特而宽容的多元文化社会。

这体现在澳大利亚绝对反对种族歧视,大力支持并有效地争取人权和个人发展的权利;澳大利亚参加了联合国及其它有关妇女、儿童和土著人地位与发展的国际论坛;更广泛地,澳大利亚还积极参加多边外交,并一贯支持联合国宪章和联合国各专门机构的工作。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积极参与国际社会解决地区和全球环境问题的努力。认识到全球性的行动应建立在公平和切实可行的基础上,澳大利亚提倡采取富有想象力、有效和变通的方法来解决环境问题;鉴于上述原因,澳大利亚政府主张对各个国家的温室排气量实行不同指标,反对一刀切,因为那样会忽视各个国家不同的经济状况,其结果是使环保的实际成本更高。

澳大利亚还对建立防止导弹和核武器扩散,防止化学武器和生物武器以及禁止核试验的国际机制作出了重大贡献,澳大利亚支持国际社会禁止使用和买卖杀伤性地雷的决定,并支持针对由地雷而引起的人身伤亡所采取的措施;澳大利亚是渥太华禁止使用、贮存、生产和运输杀伤性地雷条约的签字国,澳大利亚国防军已提前四年销毁了所贮存的地雷。

文章:“澳大利亚外交政策概况”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