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安大略省概况

发布时间:2010-9-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安大略北至哈得逊湾,东邻魁北克,西接马尼托巴,南部则与美国的明尼苏达,密歇根,俄亥俄,宾夕法尼亚和纽约诸州为界。安大略同美国的边界基本上都是河流或者湖泊,自西面的森林湖直到东部康沃尔的圣劳伦斯河。这其中包括五大湖中的苏必利尔湖,休伦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安大略自此得名,“安大略”在易洛魁语中是美丽的湖的意思)。安大略全省大约有二万5千个湖泊以及全长超过十万公里的河流。

最大城市和省会为多伦多,是安大略湖西岸所谓“金色马蹄”城市带的主要成员。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在省的最东端渥太华河畔。渥太华河也是安大略和魁北克两省之间的主要界河。 安省有加拿大心脏之称,尤其是两大城市:多伦多和渥太华,操控全国的经济和政治命脉。

全省可分为三个地理区域:西部和中部为加拿大地盾,土地贫瘠,矿产丰富,河流和湖泊众多;东北部是哈得逊湾低地,多为森林和沼泽;东南部的五大湖-圣劳伦斯河谷地,人口最多,气候温暖。工业区主要在此,通过圣劳伦斯海道可以直通大西洋。北安大略基本为加拿大地盾的崎岖山地。全省最高点在伊示巴蒂那山脉(Ishpatina Ridge)上。

若撇开多伦多和渥太华,安省可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人口密集的工、农业区域;北部则是人口稀疏山区,以采矿和伐木为主要的经济活动。安省的水源充足,全省有156700平方公里是河流湖泊,北美洲的五大湖中,有四个就在安省境内。

来自全世界众多的移民,特别是前往多伦多地区的移民,正在迅速的使本省的文化构成更加多样化。安大略大约有百分之五的人口说法语。

多伦多是加拿大最大的城市,印第安语称为“相会之地”,一直以来,多伦多都是交通要塞,所以商业贸易发达。在市内,股票公司、顾问公司和会计师等财经机构,多如雨后春笋,各大企业、银行的总办事处都设在这里。多伦多跟世界各地的重要金融中心如伦敦、东京、纽约和罗马等一样,是创业兴家、扬名立万的地方,发展机会多的是。多伦多是一个多元种族的社会,人口约200万,其中华人极多,当地共有5条唐人街,每逢周末置身其间,感觉跟在旺角逛街差不多,香港流行的新玩意、食品和话题,在多伦多的华人一点也不觉陌生。

渥太华在多伦多的东北面520公里,是加拿大的首都,全国最高的决策机构、行政总部和政府机关都设在这里,渥太华给予人的印象是华丽、壮严和整齐,然而,除了参观各大博物馆外,没有什么好去处,也没有多伦多的夜生活,好动的年青人可能嫌渥太华的生活沉闷。

安大略历史

欧洲人到来前,此地区主要居民为印第安的阿尔冈基安人和易洛魁人部落。法国探险家艾蒂·布鲁勒(Étienne Brûlé)于1610年到1612年探索了安大略省的一部分地区。英国探险家亨利·哈得逊于1611年航行到了哈得逊湾,并宣布此地为英国所有。但法国人萨缪尔·德·尚普兰于1615年到达休伦湖,法国传教士开始在大湖地区建立驻地。这些法国移民点遭到了敌视他们的易洛魁人的袭击,当时易洛魁人更愿意同英国人结盟。

安大略经济

本省的工业主要为制造业,东南部城市带为全国工业中心。主要产品有汽车,钢铁,食品,电器,机械,化工和纸张。科技工业也很发达,特别是在马克哈姆、滑铁卢和渥太华等城市附近地区。

加拿大地盾的萨得柏利附近为矿产中心。安大略众多的河流,特别是同美国分享的尼亚加拉河,提供了丰富的水电资源。 农业和畜牧业在安大略南部和圣劳伦斯河谷地也很重要。安省南部克莱尔湖和伊利湖之间,还有尼亚加拉半岛上有重要的蔬菜水果生产基地和酒厂。渥太华附近还有苹果种植。莱明顿附近有全世界最大的复式温室,面积约两百多公顷(0.8平方公里),大部分用来种植番茄。休伦湖沿岸和乔治湾附近为牛肉生产中心。安大略同时也是养蜂大省。

安大略政治

安大略省实行一院制,省议会中多数党领袖出任省长。省督是女王在省内主权的代表,由安省省长推荐後被加拿大总督委任。安大略省现在的主要政党有安大略保守党,安大略自由党,安大略新民主党。现在执政党是安大略自由党,省长麦根迪(Dalton McGuinty)。

安大略的大学

加拿大大学最多的省份也是安大略省,其中名校林立,如多伦多大学、麦马士达大学、西安大略大学、滑铁卢大学和女皇大学都是一流的高等学府,各具独特的成就,像多伦多大学的医科、麦马士达大学的化学、西安大略大学的商科、女皇大学的工程和滑铁卢大学的电脑,都是世界闻名的学科。虽然安省的学费高昂,不少留学生仍然到这里读书,如果视读书为投资的一种,这种投资绝对值得。

文章:“加拿大安大略省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加拿大安大略省概况》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