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教育概况

发布时间:2007-6-1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40年来,古巴的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民素质非常高,实行全民公费教育制度,9年制义务教育,学制与中国大体相同;全国有63所高等教育机构(51所大学和12所分属高教部、教育部、卫生部管辖的独立设置的机构),大学实行学分制,修读本科约4-5年时间;古巴1100万人口中每14个人有一个是大学毕业,450万就业人口中平均每6人就有一人为大学毕业。

古巴的教育特点:1.教育与社会、国家发展相结合;2.重视德育;3.国家分配。

外国留学生主要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洲,选择专业多为语言、经济、旅游、生物、制药和医学。在古巴的外国留学生可以享受与公民同等待遇的免费医疗。

2001年4月江泽民主席访问古巴,两国签署了友好教育交流条约,双方互派留学生,促进了两国间的文化教育合作。

中古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源远流长。当地民风纯朴,人民热情,社会环境好、安全度高,学术气氛浓,是最理想的选择,更有利于今后的发展。

古巴的高等教育有较为悠久的历史。著名的哈瓦那大学建于1728年,是整个加勒比地区第二所建校最长久的大学。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和菲德尔·卡斯特罗都毕业于该校。哈瓦那大学在20世纪初已发展成为一所综合性大学。古巴革命后,随着高等教育的迅猛发展,农科、医科、工科先后从哈瓦那大学分离出来,成为独立的专科性大学。现在的哈瓦那大学以经济、法学、文学、神学、理科、海洋、地理、生物等文理科为主的大学。大学内设19个研究中心。

1959年古巴革命前只有三所大学,在校生15000人,约1000名大学教师,而今天全国有63所高等教育机构(51所大学和12所分属高教部、教育部、卫生部管辖的独立设置的机构),自古巴革命以来共培养了70万名高校毕业生,近4万名外国留学生。古巴高等教育入学率相对较高,20世纪80-年代是古巴高等教育发展的黄金时代,1990年时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20.9%,并有许多学生和教师到苏联东欧国家留学进修。近几年高教入学率有所降低,女性入学率高于男性(2001-2002年高达63%)。高等教育办学结构较为单一,只设本科生和研究生层次,不设专科层次;只有政府办教育,没有民办教育或私立教育。由于面对美国经济封锁、军事威胁和政治文化侵略的强大压力,只能实行较为有限度的对外开放。2001-2002年度有在校生16万人(其中正规教育14、7万人),20000余名大学教师。2001年有5000余名外国学生在古巴就读,其中1000名在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在加勒比地区较为著名的拉丁美洲医学院和国际体育学院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了大量医学和体育人才。古巴1100万人口中每14个人有一个是大学毕业,450万就业人口中平均每6人就有一人为大学毕业。

古巴政府认为,世界面临着贫穷、环境恶化、社会健康服务严重不足等问题,教育是缩小国家间日益扩大的经济和科技鸿沟的有效手段。大学肩负着保存、发展和传播文化的职责,同时也产生新知识,保证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延续文明,促进全球价值、伦理、文化间的对话、相互理解与和平,消除新世纪日益加剧的文盲、经济科学和技术鸿沟。21世纪的大学要成为科学、技术和人文的中心,要保护人类文化的多样性。

近年来古巴对接受各级教育的学生和绝大部分人口的全面性、综合性文化的发展非常重视,大学生要具备宽厚的知识基础,要有较强的文化能力,强调大学生的基本素质的培养。人才培养模式上突出强调高校的学生要参加社会生活。当前高等教育的发展与改革要保证三个优先,一是重视高等教育的质量;二是强调大学的科学研究;三是优先发展计算机教学和研究。但提高质量是核心任务。高教部长阿里古瑞特指出:古巴大学在履行三项主要任务,即教学、研究和大学推广时都在追求卓越,并不断加强与社会的联系。考虑到加强社会联系必需提高质量,所以古巴在物质和技术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一直在致力于在本科阶段和研究生教育阶段提高所培养的专业人员的质量。为此,古巴实行了“大学系统认证项目”,旨在保证高等教育各阶段质量的提高。

古巴亦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入学机会、成绩和毕业生分配等方面的平等,不会以牺牲平等为代价去追求卓越。古巴不大主张将大学划分为多层次。他们认为所有大学应该以同样步伐争取卓越,在这一过程中相互收益,而不是以牺牲某些学校的利益做代价。优秀的大学教授不仅要从事研究,带好研究生,同时也要教好本科课程。本科生有权利受到最好的指导。

古巴把高校教师专业技能的提高放在突出位置。现在古巴共有全日制教师19500人接受免费的在职进修培训。在教师学术发展方面,古巴的战略目标是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显著提高拥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数量。古巴教师在从事教育和培训能面对新世纪挑战的专业人员时遵循两条主要原则:第一,要求培养的专业人员能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培训专业人员要采取综合的方式,教师不仅要给学生教授专业内容,而且要使所学的专业知识符合社会的需要。为达到这一教育战略目标,古巴大学正在课程和课程外两方面采取措施进行改革。第二,加强学习和工作之间的联系。要求把教学、研究和生产综合起来,在课程中留有空间把该方法用于实践。目前,古巴高等教育在本科阶段平均有30%的课程是与研究和工作相关的内容,学生从入学就参与其中,直到项目结束,项目一般是综合相关学科内容并整合培训过程而形成的。数以千计的生产和服务单位与大学密切合作,提供研究和工作的场所。目前80%的大学老师积极参与国家、部门和地方的研究项目。2001年,古巴科学院颁发的国家科学奖中的56%授予了高等院校及其研究中心。国家创新奖中55%的获奖者来自高校,还获得了14个国际奖励。

古巴政府和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对中国近20年的改革成果深为钦佩。古巴政府非常希望与中国扩大高等教育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渴望派更多的教师到中国进修学习。古巴高等教育部长希望尽快在哈瓦那大学建立中国研究中心,中国提供相关设备与图书资料,派1-2名教师或研究人员到该中心工作。在提到古中合作的远景时,他说道:希望15年后,每所大学都能有在中国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任教,每所大学都能有1-3位教师能说中文,在多所大学建立中文中心。

文章:“古巴教育概况”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