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王国福利教育:听丹麦使馆话留学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宜人气候完备教育

  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一等秘书特力先生介绍, “留学丹麦的优势有很多,但无论怎样,可以说的是,如果你在丹麦毕业获得文凭,说明你的实力还是不错的”,丹麦是个很小的国家,不包括格陵兰和法罗群岛,共有43096平方公里。但小也有小的优势,高等院校的规模不大,学生进入后不会有陌生感,而且学生生活丰富,环境也不错。

  丹麦王国靠海,其纬度靠北,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冬暖夏凉。特力先生说,以他对北京的感觉,丹麦的气候比北京较为温和,因为北京的气候冬天比较干冷,夏天比较湿热,而丹麦夏天的平均气温在 20度左右,冬天只零下1-2度左右,而且不会很干燥。

  丹麦除了综合性大学,还有一些专业性大学,有名的大学多集中在首都哥本哈根,以及国内一些大的城市。在学科方面,尽管丹麦是小国,学科也很齐全,如农业、医学、工程、商务、艺术类专业国内都有涵盖。在语言方面,丹麦语是丹麦王国的官方语言,但专业和国际课程的授课都是英语,只是对于不会丹麦语的学生,他们只能选择全英语的教学课程,在选择课程时会受到限制。

  入学实力 功在平时

  “丹麦的学位设置与中国相差不大,所不同的是丹麦的本科学位通常是3年,而中国的本科多是4年”,而且从本科到硕士和从硕士到博士,中间都不需要通过大的考试,不像中国学生会有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那蔚为“壮观”的迎考状况。特力先生说,他们衡量学生的标准,会以学生读本科或者硕士时的成绩记录,考虑其是否适合读研究生或者博士。因此,决不是临时抱佛脚可以应付的,需要平时的日积月累。

  对于丹麦学生而言,他们有 2种途径进入大学,一是要看其在学校的综合评分、考试情况,尤其学医学、法律的成绩必须非常优秀;第二个途径是对于高中时成绩不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选择在国外呆一段时间,如在国外呆6个月,即可获得一个额外的加分,从而获得允许进入大学的资格,有这样规定的原因是,丹麦希望给有潜力的学生一个机会。但这个规定对于高中学习成绩特别好的学生意义不大,因为不管申请的人数有多少,他们总是能进入他们想要进入的学校,对于国外学生也是如此。而在学习的各个阶段,学生的淘汰率不是很高,一般而言,他们会有很多选择,如发现对所学专业不感兴趣,可以选择去读别的专业,如果学生成绩不好,也有自己选择复读或者读别的专业的。

  福利待遇 免费教育

  “作为高福利国家,丹麦的教育是全部免学费的,尤其对本国学生而言;对于外国学生,凡被丹麦大学录取的学生他们的学费也是全免的,而且对于优秀学生,大学还有一定的奖学金提供”,这对于为高额学费而担忧的学生,无疑是很有竞争力的。

  而丹麦的生活费用是高于中国的, “虽然学生在丹麦具体的生活费很难有定论,因为同在中国一样,每个人的生活习惯、消费层次不同,花费就必然差别很大”,但总体而言,丹麦的生活费与消费水平是是高于中国的。

  在奖学金方面, “丹麦并没有全国性的奖学金制度,但是每所大学都会设立自己的奖学金,并且留出一定数量给外国留学生”,奖学金的具体数量每个学校都不一样,学生可直接和学校取得联系,或者找到在丹麦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取得联系,是最为直接的方式。在学生享有的医疗服务方面,对于已经获得居留许可证的学生而言,如果学校提供,他们可以享有免费医疗服务。

  专业选择 兴趣做导向

  对于专业而言,丹麦在能源、环境与工程、建筑方面赫赫有名,有一些在世界享有盛誉的建筑设计师。但特力先生一再强调 “我并不是向中国学生推荐这些专业,还要看他们个人的兴趣和将来的工作意向,以此来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专业”。

  在学校方面,丹麦的一些大学与中国学校有合作,中国的这些合作学校会向丹麦的大学推荐学生,并会对学生有考核、面试,对学生有综合评价。因此如对丹麦感兴趣,学生可直接和中国的学校本部联系,也可以在网上搜索,获得申请及相关信息。 “就我本人所知,现在中丹合作办学的学校还没有,但是有这样一个计划,哥本哈根商学院正准备与中国合办一个学院”,特力先生介绍,这个学院将会既招收丹麦学生让他们学习汉语,也会招收中国学生让他们了解怎样在欧洲进行商务活动,但是这个学校办在丹麦还是中国尚待确定中。

  打工政策新变动

  学生对打工政策是较为关注的,而学生在丹麦打工的政策确有新的变动。特力先生说, “以前,丹麦的学生可以在课余时间去打工,这种打工是没有限制的,但是最近有一条新的规定,只有在大学、专科等进入高等院校学习的学生才允许打工”,而高中学生的经济来源无疑需要全部依靠父母资助。签证政策目前没有什么变化,但他建议学生在签证前一定要尽早做准备。丹麦开学,第一个学期为2月1日,第二个学期为次年9月1日,如果希望申请去丹麦留学,在其论文准备好后要尽早向学校提出申请,在领到入学通知书后应尽早向使馆提出申请,这样会有更多时间做充分准备。

  与其他国家相比,在丹麦的中国留学生是较少的,但一个趋势是中国的留学生在不断增多。在这些学生中,一个普遍的现象是,专业能力可能很强,但语言能力稍微差一些,他们到了丹麦后,可能因为语言交流的障碍跟不上课程,写论文时有困难,也与其它学生有不合群情况。很多人希望在国外,有了英语氛围后再提高,这种认识是有误区的,因为如果从一开始就在同一起跑线落后很多,肯定要拉下不少课程,所以在去丹麦留学前,需要具备较好的英语能力。

文章:“童话王国福利教育:听丹麦使馆话留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