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教育的特色有哪些?

发布时间:2017-1-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泰国的教育一直以来都向国际化靠拢,但是有人提出质疑:泰国的整体发展水平相对比较落后,为什么教育却能够国际化呢?除了泰国政府对教育投入比例的不断增加以及大力支持,还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基于泰国的教育特色。那么泰国有哪些教育特色呢?

  泰国教育特色一:户外教学
  户外教学是一项不拘泥于形式的特殊教学形式,是以教室上课为主的辅助教学的一种。通常是指发生在户外的预先组织的学习。

  方式
  泰国的户外教育课程有时涉及到离家住宿或基于旅行的体验,在这些体验中参与者参加各种各样具有挑战性的户外活动,如:徒步旅行,攀岩,皮划艇,绳索课程和集体游戏等。

  作用
  这种教育方式把历史、艺术带到了参与者的切身生活之中了,同时发展了他们的社交技能,同样也非常明确的提高了他们对地理和科学的认识 。在教室外的学习能够非常有效的确保每一个个体能够发展他们所需要的技能,和在充满各式各样的设备的教室而言,在教室里学生们是被动选择的,而在教室外他们的自主选择的权利得到了尊重。

  感触
  相对而言,我国的户外教育发展水平偏低。80后90后寒窗十几二十载大概没有几次机会体验户外学习吧,如果能躺在草地上学习知识该多惬意,不过国内这几年也慢慢开始注重户外教学,只不过发展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泰国教育特色二:启发式教学法
  启发式教学,就是根据教学目的、内容、学生的知识水平和知识规律,运用各种教学手段,采用启发诱导办法传授知识、培养能力,使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以促进身心发展。

  方式
  泰国启发式教学不仅是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思想,是教学原则和教学观。提出一个问题或是只提供一个名词,让学生去想象去关联,然后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既释放了学生的思维又培养了思维逻辑。

  作用
  其实很早之前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就提出了启发教学,“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启发顾名思义是启示与发现,不是名词而是动词,学习的目的除了学习成果,更多的是实现学习过程中动脑、动手的目的。

  感触
  相对于灌输式教学,启发式教学更能帮助学生进入学习状态以达到学习目标。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好的教学方式就是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自由发挥。虽然一直强调以人为本,但是国内的应试教育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压制了学生的天性,也扼杀了很多可能性。

  泰国教育特色三:注重合作精神
  团队精神是大局意识、协作精神和服务精神的集中体现,核心是协同合作,反映的是个体利益和整体利益的统一,并进而保证组织的高效率运转。

  方式
  泰国大学经常要求学生做小组作业和小组报告,这就非常考验合作能力。

  作用
  目标导向功能,团结凝聚功能,促进激励功能,实现控制功能。这四点都是合作精神的作用。这是大方向的作用,简单对个人来说是培养了与人相处的能力,提高情商,往往体现在思考的多面性和人与人之间的包容性。

  感触
  这一点国内很多学校也很重视,但是方式一直没有大的改进。在过度宣扬荣誉名次等作用的影响下导致学生不够积极参与集体活动,很多学生毕业后无法快速适应职场生活就是最直观的体现。

  总结:以上关于泰国的教育特色的总结还不够全面,泰国的教育水平不仅仅体现在教学方式上,还有很多其他相关因素,关于教育每个国家都有合乎国情的制度,但是社会在进步的同时我们也在进步,互联网打开了世界的无数扇窗户,让大家都能看见别处的星光,那么,我们有什么理由拒绝这样的机会?所以,当你头顶的星空已经无法满足你的追求,那就把窗户变成一扇留学的大门,走向你想去的远方吧!

文章:“泰国教育的特色有哪些?”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