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留学一年花多少?如何节省?

发布时间:2022-3-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众所周知,出国留学对于普通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虽然在法国留学,很多公立大学只缴纳注册费,但是生活上也是有开销的,那么我们要如何做,才能尽量节省开支呢?

  1.学费方面

  关于法国留学费用,从这两年开始法国公立大学针对非欧盟留学生,本科阶段注册费由原来的170欧增至2770欧,硕士和博士阶段分别由原来的243欧元和380欧元上涨至3770欧元,不过很多大学仍然不收取学费。

  而法国的私立工科院校、商业或管理院校的学费相对较高,金额每年约为4000-15000欧元不等,其中医科和管理等学科的费用比普通学科更贵一些。

  2.住宿费方面

  巴黎市内的房子非常紧张,适合学生居住的独居月房租最低也要2260到3000元人民币,而且不少是大套间,几人分住。对于公派留学人员来说情况要好些,可以到专门办理外国留学生事宜的CROUS所管辖的大学生宿舍楼,月房租为900到1130元人民币不等。

  对自费的留学生来说,找房子是件让人头疼的事。国际大学城设施不错,有学生食堂、图书馆、游泳池等,里面居住的是法国外省学生和国外留学生,方便交流,但费用相对较高,最少也要400欧元左右。其他的,就要租私房了。

  而法国留学费用中减少的一个技巧就是法国的福利政策,外国留学生可向法国政府申请社会性住房补贴。根据情况不同,留学法国费用租房补贴,甚至可以达到一半以上的费用。比如应交3400元人民币的房租,补贴后只需交纳1800元人民币。

  3.交通费方面

  法国的交通十分便利,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现代化程度很高。无论飞机、火车和城市地铁都对学生都有优惠。如果住在巴黎,每月一张地铁月票也就40来欧元。如果买市内的学生年票,则更便宜。

  学生假期时在法国境内及申根国家旅行,可以住在青年旅社。青年旅社向所有法国和外国年轻人开放,在冬天、夏天和周末以合理的价格向他们提供住宿。巴黎及不少外省的学联每年都要组织一定的游览活动,统一订车和旅馆,不同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以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相互交流经验,而且这种旅游的收费比自己出行节省很多。法国各地间均有旅游大巴车,长途车还有睡铺。所到之处,凭学生证可以享受不少优惠,除了乘车,看电影、参观博物馆都可以便宜。

  对于26岁以下的学生,如果办了铁路卡,火车票可以打对折。当然,习惯骑自行车的学生可以很便宜地买到车,现在巴黎市区已经和正在开辟专用自行车道,对于那些学校离生活区不远的人来说,日常使用自行车肯定比选择其他交通工具节省。各种公共交通工具对学生都有优惠,出行别忘带学生证。

  4.其他方面

  在法国往国内打长途电话有专门的“中国卡”,价格十分优惠,可以在华人开的超级市场内买到;根据法国法律,没有奖学金且具有合法居留许可的外国学生在某些条件下可以打工。

  一个学生在不对其学业和造成影响的情况下可以工作,工作时间每周不得超过20个小时。学生还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当服务生、送外卖、当翻译、做导游,既可以锻炼语言,又可以结交许多朋友,同时挣得不少零花钱。

  利用学生会的电子信件买卖二手货也不失为一种省钱的方式,学生会的电子群组邮件经常有“搬家特卖”,许多完成学业准备归国的学生把用品在网上便宜处理给新来的学生,买卖双方皆大欢喜。


文章:“法国留学一年花多少?如何节省?”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