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爱尔兰签证官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签证官”,许多在海外留学的人再熟悉不过了。签证官们手中可谓握有“生杀大权”,但大多数的中国留学生都不愿与他们多打交道。我也只是在每年续签的时候与他们匆匆说上几句。直到前不久,为了制作一个纪实节目,我去采访了一位爱尔兰的签证官。

  在校方的帮助下,我联系到一位名字叫Gerry Cadden的政府官员,他的任务是专门负责管理海外留学生的签证。为了避免提出一些尴尬的问题,校方对我的采访提纲进行了审核,经过了3遍的修改才算通过。

  Gerry在他的办公室接受了我的采访,可他拒绝我使用摄像机进行拍摄与录音,他说自己是一个做事喜欢低调的人。这未免会使我的纪实节目失去许多色彩,真实感不会很强。但从获得的内容看,我的采访还是满有意义的。

  问:请问你如何看待在这里学习的中国留学生?

  答:“他们很不错,不远千里来爱求学,进修英语与专业课程,现在爱尔兰的许多语言学校有一半是中国学生。”

  问:爱尔兰会从中获得益处吗?

  答:“这当然,首先是文化的交流,来自东方的中国学生有着与西欧学生迥然不同的文化背景。他们的到来对我们来说也是一种文化学习机会,我们会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东方文化的魅力,例如服饰、装扮等多方面。”

  问:现在爱尔兰有多少中国留学生?你们在处理留学生签证时遇到过麻烦吗?

  答:“大概3万人以上。我说过中国留学生很好,没有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太大的麻烦。

  “只是个别的语言学校管理不严格,不能按时给学生授课。让我们感到气愤。通常学生在交完语言学校的学费后,注册成为该校学生。校方会发给学生一封续签信,来保证学生在规定的时期内(如一年)在爱继续读书。我们会凭借此信延长学生在爱的学习时间。

  “可实际上,签证之后的学生就不见了。校方也不与学生联系,而是忙着继续接纳新生。我们调查了几所语言学校,学校没有学生出勤率的记录,在校注册的中国留学生很多,我们却没看到那么多的学生来上课。今年年初以来我们对许多语言学校进行了整顿,要求学校记录学生的出勤率情况,对那些管理不善的语言学校采取措施,到目前为止,我们已关闭了7所语言学校。”

  问:政府以后要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对语言学校与海外留学生的管理?

  答:“目前,我们还不能颁布什么法案条理来约束语言学校,只能要求校方记录学生的出勤率。我们会严格审核学生的出勤率,对低于80%以下的学生拒签。通过对出勤率的审核来监督语言学校的教学进程与工作状况。”

  问:许多留学爱尔兰的中国学生即将在所学的专业毕业,政府会给他们办理工作签证吗?

  答:“爱尔兰近几年经济快速发展,许多行业都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所以我们很欢迎中国学者留爱工作。只要他们找到接收的公司,我们会通过公司的雇佣关系办理工作签证,不会直接给个人办理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不能问Gerry Cadden更多的问题,但我很感谢他接受我的采访。在送我下楼的时候,Gerry谈了他个人对东方文化的理解。他说自己是在不自觉中被东方文化“感染”的。

 

文章:“采访爱尔兰签证官”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