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墨西哥留学生活的二三事

发布时间:2007-4-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转眼间,来到墨西哥城驻站已经近8个月了,仔细想来,墨城已经成为我居住时间第三长的城市(前两位是家乡沈阳和上大学、工作的北京),于是或多或少也自诩为“老墨”了。平日里,除了发稿及处理其它记者站内日常事务,感觉最深的应该就是衣、食、住、行了,下面选择其中几件事与大家共享。

行进在墨城的大街小巷

说实话,我在赴任前及赴任初的最大思想压力不是发稿,而是开车。我的车本是出国前两个月刚拿到的,而且一次实战经验都没有。到墨城一看一听,思想压力就更大了。墨城到处是车,据2000年的数据统计,墨城共有400多万辆车,那现在应该更多了吧,我不知道北京有多少万辆车,但我想应该是墨城的多吧,因为墨城普通人家都有车,有的人家甚至有3至4辆车,家庭成员一人一辆。又听人说,墨西哥人开车猛,如果敢在墨城开车,那在哪里开车都没问题了。于是乎,我是看到站里的车就发怵,甚至产生过这样的念头:实在不行,出门办事就打车吧。可是这个念头很快就被无情地打消了,因为据说墨西哥城的出租车非常不安全的,时常发生抢劫等案件。

到任前两个月,情况还好,有前任记者魏立军在,到哪儿都是她开车,我也乐得不考虑开车的事情。但是,两个月之后,小魏要卸任回国了,而新记者要半个月之后才到,而且他开车技术也是半生不熟的,另外对于他来说,我是“老人儿”,全得靠我了,怎么办?于是在小魏回国之后,在上百次的自我鼓励之后,我开始实施上路练车的计划。先是从网上找到了若干“新手开车注意事项”,贴在办公室的墙上,并牢记于心。然后,为了确保自已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在朋友的推荐下,找了一家墨城陪练公司,可是在人家所有的陪练项目中,最长的就是陪6个小时,想让人多陪都不行,这也可能说明,墨西哥人天生就会开车,人家认为上路6个小时后就应该可以处理任何路况了。

此时我最怀念的就是学车时中意驾校里那厉害的教练、那痛苦的60小时以及严格的路考,中国人对生命多认真负责呀,办个驾照多难呀。可在墨城,他们简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吗,只要你出示合法证件,年龄超过16岁,就可以拿到驾照,别的什么都不需要。好在站里的自动档福特车超级好开,好在有住在同个大院里的文汇报的记者老何帮忙,我终于迈过严重的“心理障碍”,可以开车出门了。

敢开车出门之后,面临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就是认路。据说女性天生的认路本领就不强,如果再加上墨城的道路大都是单行(这意味着出门一条路,回来却要走另一条路),如果再加上语言不通……这就是我当时面临的严峻形势。好在文汇报的老何夫妇非常热心,一开始,大到参加活动、小到到菜场买菜,大都与老何一起行动,或者跟在他的车后面,或者是他坐在车里指挥我开,次数多了之后,大概记住了几条平时常走的路。等到新记者小杨到任后,情况开始有所好转,因为在小杨的带动下,我开始会看墨城的地图了,慢慢地学会从地图上找到要去地方的路线了,也慢慢发现了单行路的规律,一旦拐错了口,也知道如何能尽早地拐到正确的路上来。

现在,应该是说,凭着地图我基本能找到大部分要去的地方,当然这一技术仍需大大提高。而在墨城开车时间长了,大部分中国人都认为,其实道路单行是解决城市交通拥挤比较有效的方法,这一点北京应该尽早向墨城学习。另外,虽说墨西哥人开车猛点儿,但大多数人还具有一定的开车公德,而且墨城的路况应该说比北京的要简单,因为没有那么多的行人和自行车。最重要的是,墨城的司机(特别是男性司机)大多比较具有绅士风度,如果你是外国人,如果你是位女性,那么你在并线呀、超车的时候,只要跟左右的司机招招手,大都能得到照顾,当然上述两样我有幸都占了。

热衷于FIESTA的老墨们

墨西哥人生性活泼、热情开朗,几乎每一天都有一部分墨西哥人在举行各种名义的节庆活动,而且节庆活动的时间也从一两天、一两周到一两个月不等,真是快乐每一天。可以说,FIESTA这个词在墨西哥人生活中出现的频率相当高,它翻译成中文就是“节日”或“聚会”,用英文的PARTY来表述应该更贴切一些,它可以大到是婚礼聚会,小到几个朋友聚会。据说,每周五晚和每周六是墨西哥人举行FIESTA的“法定日子”,在这两个时段内大部分墨西哥人都会是某个FIESTA的一份子。墨西哥人的FIESTA还有个特点——极其漫长,有的能持续10个小时,但是你什么时候来都行,什么时候走都行,一切自便,只要你来,主人便欢迎。

有一次我被邀请参加一位墨西哥朋友女儿3岁生日的FIESTA。周六下午两点,FIESTA先是从教堂开始(92%的墨西哥人信仰天主教),所有的亲戚朋友都给朋友的女儿带来了小礼物和祝福,而FIESTA的主人、即我的朋友夫妇则站在教堂门口为每位来宾送上一个小小的糖果篮,上面印有他们女儿的名字,至今我还留着那个小小的粮果蓝。随后,大家来到朋友的家里,开始进餐,当然食物随着家境的不同档次有所不同,但大多数人似乎都不在乎食物的好坏,而是享受大家在一起的快乐。

席间,小孩子们在周围打打闹闹,增添了不少笑声。在进餐的过程中,主人们还准备了一些小节目,比如说男女对歌了、跳舞比赛了、抢座位等游戏了。晚上6点左右,FIESTA的小高潮到了,主人为大家请来了小丑进行表演,这可乐坏了小孩子们,当然大人们也乐得共享。小丑表演完之后,大家迎来了FIESTA的真正高潮,按照墨西哥的惯例,朋友的女儿敲碎了一面特制的锣盘,也许是象征着“岁岁平安”吧,锣盘里撒出许多事先放进去的糖果和其它小吃,大家齐唱墨西哥的“生日快乐歌”,随后,蛋糕送上。此时已经是晚上快8点了,但是仍有人刚刚抵达,或许他们是刚从别的FIESTA赶来吧。我数了数,当天来参加FIESTA的不下60人。

据朋友介绍,对于墨西哥人来说,圣诞节是个外来的节日,因此“亡灵节”应该是墨西哥全国性的最大的一个FIESTA。墨西哥民族是个天性快乐的民族,这一点从他们对待死亡的态度上就可以看出来。11月2日是一年一度的“亡灵节”,是墨西哥人纪念死去的人的节日,它可以说是与墨西哥独立日拥有同等地位的节日,全国放假,今年加上周末休息,墨西哥人可以连着休息4天。墨西哥的亡灵节可真是个大节日盛会,这与中国的清明节的气氛简直是有着天壤之别,到处充满着快乐与喜庆,特别是小孩子们,他们找到了一个可以肆意玩乐的时机。早在亡灵节开始的前一周,墨西哥城各大超市便摆满了与亡灵节相关的饰品:亡灵面具、亡灵衣服、甚至是特制的亡灵面包。亡灵节的气氛扑天盖地,让我们这些外国人也跟着兴奋起来。

亡灵节的主要庆祝活动从11月1日下午开始。在墨西哥城的中心广场——宪法广场上,纪念亡灵节的仪式是最盛大的。今年的亡灵节庆祝活动主要是以墨西哥城各个区为单位,它们各自推出自己的展台,变着花样地摆出各种造型来纪念死去的人们。以著名的文化区COYOACAN为例,因为墨西哥著名的女画家弗里达的故居在该区,因此该区便推出了纪念弗里达的主题,有趣的是,那竟是一具应该为弗里达的骷髅在作画,这种想像力恐怕中国人是不会有的。

在广场上,各种身着亡灵节服饰的人们也趁机作着小生意,如果想和他们照像,交点儿钱就行。小孩子们也提着特制的小灯笼凑着热闹,向路过的人们索要糖里和零钱,这颇有点儿万圣节的味道。在墨西哥著名的国立自治大学里,不同的院系推出了不同的亡灵节纪念展台,给平日里青春活力的校园带来了不一样的氛围。国立自治大学的亡灵节纪念活动非常有名,许多墨城居民闻名而来,边看边猜测着展台的含义。据说,在各个系之间是有竞争的,最终将评选出一个最佳展台,刊登在大学的杂志上,评委是学校的老师和各个系选出的代表。

看着墨西哥人快乐地庆祝着亡灵节,我也被他们的欢乐所感染着。正如墨西哥一位著名的诗人所说,“不要为死去的人那样悲伤地哭泣,因为这并不意味着你会得到永恒。”开始我并不明白其中的含义,经墨西哥朋友解释后才略有感悟,那就是,人总有一死,死亡未必是痛苦,所以不必为死亡感到太伤心。

电影院——我的最爱

在墨西哥城,几乎什么东西都比北京的贵,但唯有一样便宜,那就是看电影。墨西哥城的影院里放的几乎全是美国好莱坞的电影,而且都与美国同步,当然这对墨西哥发展本国文化不是件太好的事,不过对于我这个爱看电影的人来说简直是件幸福之极的事。赴任之初,前任记者便向我隆重介绍了看电影的有关事宜,这对我来说是个好消息,因为它多少能打发些一个人无聊的时光。

离记者站几步之遥便有一家极好的电影院,影音设备非常好,里面又分若干小厅,应该说与北京的新东方影院之类的相仿。平日里,只要没什么大事,我便忙里偷闲去看电影,渐渐的,周三便成了我的看电影之日,因为周三电影半价,只有24比索(合人民币才17元左右),平日电影票也不算贵,为48比索,持学生证为37比索。更妙的是,有时周三下午去看电影,电影院里人很少,有时整个小厅里竟只有我一人,成了我的专场,何乐而不为。有一个周三,我正在享受我的专场待遇,黑暗中又进来两个人,忽然有人拍我头,一看是老何夫妇。哈哈,那日成了中国人的专场。有的时候,如果是晚上黄金时间去看电影,电影院的人便会很多,由于中国驻墨使馆也在附近,于是便会遇到许多使馆的人,大家打个招呼,相视一笑,再各自享受电影带来的快乐。

我总感到奇怪,为什么中国的电影票价那么贵,电影院还总嚷着赔钱。而为什么墨西哥的电影票比较便宜,影院却仍能赢利。后来我发现了一点原因,不知是否有道理,那就是墨西哥现在电影的贴片广告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在每部电影之前都有近15分钟的贴片广告,当然,这已经是个规律性的东西,如果你不想看那些广告,那你就晚于电影票上写的时间15分钟来就行了。我想,等我回国后一定会怀念在墨西哥看电影的日子的。

久居墨城,渐渐忘了它的不便之处,比如说,墨城的水质不好,喝水要特别注意,最好只喝从超市买的纯净水和矿泉水;比如说,墨城的污染比较严重,现在我的眼睛总会莫名其妙地突然变得非常酸涩,流些眼泪之后才会舒服些;比如说,墨城处于高原,不能做太剧烈的运动,而且因为消耗大,我变得特别能吃;比如说,墨城的治安非常不好,据说是世界绑架案件发生第二多的城市,仅次于哥伦比亚的波哥大,有一部好莱坞著名影星丹泽·华盛顿主演的电影《愤怒的男人》就反映了墨城的绑架状况,看完之后,晚上更不敢自己出远门了;比如说,墨城离北京太远了,于是便觉得连想念家人、朋友、同事都觉得非常遥远……但是,按一位朋友的说法,中国人、特别不是西班牙语专业的人若能够到墨西哥来感受一下拉丁文化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对我来说,虽说幸福还远远谈不上,但开拓视野的目的早已达到,另外,拉美人、特别是墨西哥人的天性乐观、热情奔放也多少改变了我对生活的态度,每当我听到墨西哥著名的“玛里雅契”民歌,看到墨西哥人欢快地跳起萨尔萨,我的心也会跟着一起舞动,因为生活是那样的美好,为何不快乐地享受它呢?

文章:“在墨西哥留学生活的二三事”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