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留学生活:挪威人的生活习俗

发布时间:2007-6-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挪威人非常喜欢握手。无论何时,当陌生人相会,总要握手及互道姓名。同样地,当以后遇见了不怎么熟的人,也得在招呼时及道别时握手,挪威人唯一不太礼貌的态度出现于奥斯陆繁忙的街道上;人们似乎会互相推挤,而且不常道歉,所以若是有人碰撞了你之后却不道歉,只要不是撞得很重,就不要生气;比较需要注意的事项是(尤其当你驾车时),行人穿越马路时的冲刺及跑跳,他们既不顾交通标志,也不顾斯堪地那维亚人是世上公认最守秩序的行人这个事实。

挪威的风俗习惯很有些奇特之处。在挪威最流行的是红色,女孩的大衣、儿童的滑雪衫或是男人毡帽的镶边全是红色;挪威人的饮食大都很简单,圣诞节的圣诞晚餐吃烤饼;平常日子多喜吃海鲜品、肉肠、熏鱼、酸菜及各种乳制品。

挪威人有一种奇特的礼节,即人与人谈话时要保持固定的距离。认为谈话双方相距1.2米左右是最佳的合乎习惯的距离;否则超越或不足该国人的习惯距离都要被看作是不礼貌的举动,会使谈话气氛冲淡或出现不愉快的拘谨;守时是挪威人的特殊习俗,不守时不但失礼,还视为不守信用,万一因某种原因不能守时,应先打电话,说明原因,取得谅解。

在饮酒时若进行敬酒(skaling)的话,有一套复杂的注目仪式。举起杯子,凝视着对方的眼睛,然后说Skal,互碰玻璃杯,再一次凝视对方的眼睛,之后一饮而尽(或者慢慢啜饮比较好,因为酒的价格不低)。

给小费很简单。旅馆会加进服务费,一般不会再给小费。餐厅通常也把服务费包括在内,给不给小费由客人决定;然而照习俗,小费要给消费额的百分之五到十,计程车司机也按此例;习惯上不会给理发师小费,但如给消费额的百分之五至十也是恰当的--并且受者感激不尽;行李寄放室通常是收取固定的服务,大约5-10挪威克朗;如果没有明确的规定,可留下几克朗给服务生。

文章:“挪威留学生活:挪威人的生活习俗”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