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挪威点滴中感悟商道

发布时间:2007-6-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因为觉得年轻时适合学习,她拒绝了众多的offer,因为申请到了全额奖学金,她选择了挪威商学院。商科毕业的吕尤在大学毕业时,凭成本这个最简单的商业因素做出了选择。而在国外短短半年的时间里,继续攻读商科的她,也在用心体会着当地不同的商道。

企业关注商业道德

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大部分教材都是国外原版教材,所以对于念本专业硕士课程小吕来说,语言和专业上基本都能适应。而在教学中感受最深的不同是,那边会请很多企业高管来做讲座,一般课时会占到该课程总课时的30%-50%。

“虽然各家企业的侧重点不同,但商业道德是他们共同关注的焦点,尤其是环保。”小吕说,在国内我们最看重的是投资回报率,但在挪威如果环保和经济利益发生冲突,他们宁愿牺牲经济利益。比如他们运油轮在海面沉没造成海面污染,当地企业绝对会主动向媒体披露,并承担高昂的清理费用。

“但这种理念也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当地企业向外发展。因为很多市场竞争并没有到如此自觉的地步,所以挪威企业多走‘地区性国际化’道路,产品也主要在北欧市场销售。”

厨房文化耐人寻味

“我们的厨房有20多平米,布置得非常漂亮,窗帘都是带蕾丝的,而且有各式各样设计独特的烛台。挪威人比较保守、安静,不太会主动和人交流,特别是在属于私人的空间,男生也只在有球赛的时候才显得兴奋,所以共用的厨房成了同屋最好的交际场所。”

有意思的是,厨房里经常出现各式各样的纸条,小吕告诉记者,比如谁把剩饭倒错地方等,这种当地人不善于当面说的事情都会用这种形式提醒,这样也避免了一些冲突。

中国人在厨房重要的事情就是开窗。挪威人饮食清淡,厨房没有配油烟机。所以当我们开始煎、炸、炒、煮时,也许烟雾探测器就会发出警报,于是整栋楼的学生都会狂冲出去,不一会儿消防员就会赶过来。“最要命的是,按照规定你必须付给消防队3000挪威克朗。”

逛超市寓学于乐

“挪威很少有娱乐活动,逛超市成了我们最大的消遣之一。这不仅可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还是学习挪威语的最好方法。各种商品的专有名词、做菜的方法等用语,都可以在这里学到。”小吕告诉记者,今年生日的时候,为了做地道的挪威菜,光是如何选鱼和做鱼,他们就和店员讨论了2个小时,最后还请出了店长来解答问题。

“我们也经常在超市里研究商家和消费者的行为学。”比如国内的人买东西都会看价格,但挪威人几乎不看价格,只关心商品是否是自己所需,这是因为当地的生活水平比较高。就按货币来说,100元以下都是零钱硬币。这也让我体会到在不同市场,顾客购物会有不同的侧重点。

处理超市纠纷也会有明显的差异。小吕举例说,在国内结账时账单显示100元,而你告诉收银台看到的标价是50元,那就需要你到服务台排队等候处理。而当地会直接给你结50元的账。因为那里的店家都认为消费者的时间很宝贵,而且彼此信任。

沟通中学会相处之道

挪威商学院针对研究生开设有“Mentorprogram”,全校只有20个名额学生,小吕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学校会从当地企业的管理者中挑选适合人选,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在学习和生活中给予帮助和指导。

我的Mentor是当地一家咨询公司的老板。最初我们都觉得辅导员就像机器猫一样,无论什么困难都可以帮忙解决。后来发现不同文化间的沟通还是会产生问题。比如我曾经用很委婉的方式向对方请教,但挪威人不太会拐弯抹角,结果Email几个来回后,对方根本没有弄明白我在问什么。“这也让我明白了人际之间的相处,需要考虑对方的沟通习惯。其实辅导员都很愿意和国外学生交流,因为这也是他们了解外界的渠道。”

对于未来,小吕并没有很清晰的规划。明年即将成为交换生的她,甚至连国家都没有选好。但无论在哪里,小吕最想做的就是了解当地市场,感受不同商道,为未来打好基础。

文章:“留学挪威点滴中感悟商道”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