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排名,该如何科学看待?

发布时间:2012-12-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打算留学或已经成功坐在国外教室的同学都该知道,择校期间对院校排名的关注十分重要。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去科学的看待大学排名呢?难道前十的一定都好吗?排名中下游的就一定不能选择吗?其实不然,下文将告诉同学们如何科学看待排名。
    严格来说,英国大学没有正式的官方排名,目前中国学生、家长所看到的排名基本是来源于英国著名的媒体,甚至一些商业机构也参与其中。大学排名的根据基本上是参照英国政府每年拨给这些大学的经费数额,换言之,一所大学得到的政府拨款越多排名越高。
    英国高等教育主要来源于政府拨款,这与大学性质有关。英国大学中98-99%都是公立性质,只有极少数的院校属于私立性质。
    在了解英国大学之初,学生、家长所接触到的排名基本上都由以下几个因素构成:建校历史,图书馆藏书量,大学的设施,学生对学校的满意度,老师与学生比例,学生在毕业后6个月内的就业率,等等。
    而其他的一些参考标准,则常常被学生、家长所忽略,而这些标准往往体现着大学的核心实力,大家较为熟悉的如曼彻斯特大学、布里斯托大学、谢菲尔德大学等。这些大学基本上都是有着几百年建校历史的顶尖学府,在物理、化学、数学、机械制作等科研领域中都起着领袖作用。英国留学申请不能完全看排名。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排名只是一个参考,而不能作为一概而论的标尺。比如:学生想去谢菲尔德大学学传媒专业,在英国提供传媒专业的大学,有的是在理论这个领域比较强,经常能出一些在世界范围都很著名的学术报告。有的在实践方面比较强,和业界联系很多,源源不断把自己的学生输送到电视台、电台、网站、报纸、杂志,在实际当中获得锻炼。根据英国留学条件来说:同样是去读传媒的学生,一个打算长期从事学术研究、一个喜欢充满挑战性的传媒工作,那么选择的大学将有所不同。而单一的排名榜是很难展现这些“软实力”的,学生需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再结合大学、专业的多方面因素做出合理定位,才能将留学与个人规划很好的相结合,最大限度激发学生的潜能。

 

文章:“大学排名,该如何科学看待?”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