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生活:购物

发布时间:2010-9-1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初到加拿大,虽然购物是一个很方便的事情,但是由于人生地不熟,如何能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同时又能为自己省下更多的钱这就需要了解在加购物的一些小窍门了。下面从总体上介绍一下在加拿大购物的情况。 
加拿大商店的营业时间一般为:上午9:00~晚上8:00。 
1.购物中心(Shopping Centre,Shopping Mall)
购物中心常常设在公共交通沿线,并设有停车场,非常方便。购物中心的店面敏多,从低档到高档各式商品应有尽有。购物中心内也会有较大的百货商店(卖各种服装、日用

杂品、化妆品、家具、礼品等),这里的货物种类比较齐全。购物中心内还往往设有餐厅、银行和超级市场(Supermarket)。但一般来说,超市是与购物中心独立的,在地理位

置上各占一方,规模巨大,货物种类齐全。超级市场主要卖各种食品原料、包括鲜蔬菜、肉、蛋奶类、半成食品及熟食、饮品、日用化工用品。超级市场所卖货品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是包括新移民在内的所有人经常光顾的地方。由于商业竞争的原因,各个超级市场每周都有不同品种商品的降价,各位同学可根据其上的商品价格决定购物。
2.仓库(Warehouse Store)
   “仓库”供应与超级市场类似商品的仓储市场,warehouse像一个大仓库一样,没有橱窗和柜台,只有货架,顾客可以推着手推车自取商品。因为雇员很少,成本低,这里的商品价格比较低廉。仓储市场普遍价格更便宜些,但不是每一种商品都比超级市场便宜。
3.百货商店
许多大型百货商店除了分布于购物中心,还有独立的分店。比较常见的大型百货商店有The Bay,WalMart, Sears, Zellers,Kmart,Canadian Tire,Home Depot 等。Zellers等店的很多商品是北美的厂商设计,在第三世界生产的,所以比较便宜。许多时候,你看到的商品都标有“Made in China"的标牌,但你却不能从中国直接买到。原因是,外国厂商设计的产品在中国加工,使用外国商标,但主要供应的是外国市场,产品完成后一律运往国外。由于有设计版权合同,中国不能仿制,故在中国很难看到这类商品。加拿大的百货商店和其他商店常常举行定期的大减价(on sale),每个月都挑选一些商品减价出售。例如1月份有毛巾、床单、鞋子、家用小电器等降价,2月份则是家俱、小地毯、床上用品,六月份则是文具等商品大降价。所以你最好在购物之前分析一下有关广告,或者自己到各个商店去转一转,看看有什么商品降价。
某些商店为了吸引客户,也实行客户会员卡制度,客户持有该商店的会员卡,在每次购物时刷卡即可计点,待点数累积到一定量时可以得到优惠或者赠品。许多航空公司也认可该种点卡,一旦累积到一定数额即可获得一张往返中的机票。有的百货商店还在地下室有专门卖卖剩下的,但并非旧货或次品。次品有专门的次品处理部,该处的价格非常低廉。
4.拍卖 (Auction)
加拿大拍卖是很常见的。多数原因是因为公司破产,农场关闭,遗产没人继承,警察缴获的的物品没有主人或是政府部门淘汰下来的办公室用品或家俱等,都会在报纸或者电视媒体上刊登广告举行拍卖。拍卖的东西品各式各样,价格也很公道。还有些大学或者学校的拍卖,经常有淘汰下来的办公用具,有的质量仍很好。
5. 车库贱卖(Garage Sale)
有的家庭把一些不需要的物品、家具和衣物等放在自己家的车库前或院子里进行廉价出售,也称“庭院贱卖”(Yard Sale)。这种买卖通常是在周末进行。还有一种类似的搬家贱卖(Moving Sale),是有些家庭为了省却搬家的麻烦而将原住所的家俱、杂物廉价卖掉。这种买卖人情味儿很浓,有的卖方还准备了咖啡点心来招待客人,所以也是一个了解当地文化的好机会,想了解这类信息可通过地区报纸或住家的门前广告获取。
在商店购物,讨价还价的情形是不多见的,但私人出售的商品可以计价还价。如果你在较正规的商店购物,一定要保存好你的收据,这样当你发现商品有令你不满意的地方时,你可以凭此要求退货或换货。加拿大的零售业声雀相当好,极少有欺诈行为。

文章:“加拿大留学生活:购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