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留学安全 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2-8-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与国内相比,国外的生活环境相对开放,对于孩子留学安全问题也都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其实,对于远离父母只身漂泊在外的留学生来说,该怎样约束自身行为?该如何抵制来自各方的不良诱惑?是否能够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才是保护自身安全让远在家乡的父母们放心的王道。以下是“过来人”给各位家长以及留学生们一些建议:

  首选正规渠道公布的学校

  选择学校是留学的第一步,学校应该选择在政治比较稳定、社会治安比较好的地区。另外,住在学校统一安排的宿舍相对是最安全的,如果留学生要出去租房子,最好能租在学校附近,而且不要选择过于偏僻的地方。也不要一味地贪图便宜,有些房屋便宜是因为它们不安全或处于高犯罪率区。

  有意识地学习与人沟通

  造成中国留学生出现安全问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出国前的准备工作不够充分,这主要体现在对当地风俗习惯、法律法规等情况不了解;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留学生越来越趋于年轻化,安全意识较为淡薄,学生的自理能力和自立性相对要差一些,与人沟通、适应社会的能力比较低。这直接导致学生在遇到问题或与别人发生争端和矛盾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处理,只会盲目争吵甚至动武。因此,学生在出国前最好能有意识地学习如何与人沟通,提高自己适应异国生活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加拿大,每个学校都有国际学生办公室,这些办公室是学生寻求帮助的最直接、最有效的地方。一般的问题,直接向国际学生办公室咨询或反映,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如果遇到突发或棘手情况,也可寻求留学生协会、中国驻加使领馆以及当地警方的协助。

  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突发事件发生后,如何尽量将损失减至最低并用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是留学安全的重要课题。发生突发事件后留学生应遵循的原则是,不要采取过激甚至是不合法的手段,而应利用当地的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某些极端事件纯属个案,不能以点代面就认为安全无保障,毕竟现在早已经不再是“管中窥豹,时见一斑”的日子了。加拿大是一个对移民和留学生非常开放的国家,它拥有完善的法律和治安措施保护在加人员的安全。时至今日,谈夜不闭户已经不合时宜,但是留学生只要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即可,无需过分担忧。

文章:“加拿大留学安全 用法律手段保护自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