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留学小心你的导师

发布时间:2003-12-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1997年,赵富强把自己的个人简历和作品邮到美国伊利诺斯大学,于是,7月份他就这么容易地成为美国伊利诺斯大学的一名博士后(postdoctoral fellow),开始了他的留美生活。

  赵富强说,像他这样以读博士后的方式出国的人很少,在我国大概每年只有五六百人,而这些在美国读博士后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在那里,导师跟博士后之间是一种纯粹的雇佣关系,如果你在科研方面不能很快取得成绩,让导师感到你存在的必要性,你随时都可能被fair掉。

  赵富强和托尼曾经跟过伊利诺斯大学的一个导师。有一天,导师只对托尼说了一句话---“我的科研经费用完了。”于是,可怜的托尼被fair掉了。同时,导师对赵富强也客气起来。因为托尼做了半年还解决不了的问题,却在赵富强手里得到了可行性。赵富强申请到了德克萨斯大学的博士后,告诉导师说要走了,导师的第一反应是---“别走,我给你加薪”。在被婉言拒绝后,可怕的导师马上跟赵富强的新导师通电话,对赵富强进行诋毁。

  但是,赵富强最终进了德克萨斯大学,从事核磁共振方面的研究,比在伊利诺斯大学更出色,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是实验室里的第三号人物。”

  位于芝加哥的伊利诺斯大学因为在美国不是很出名,本地学生很少,倒是因为有奖学金提供,国外学生特多,印度留学生和中国留学生随处可见。有趣的是,伊利诺斯大学的附近有一家医院,里面的工作人员几乎全是印度人。因此,人们把这所大学称作是:印度和中国人的大学(University of Indian and Chinese)。

  赵富强只在美国待了一年便回国了。回忆起在美国的日子,他说他经常在想,在美国的中国人都非常优秀,绝不比美国人差,但在国内为什么就挖掘不出来呢?“在国外有设备、有条件,有了想法马上就可以实际操作,但在国内感觉做什么都很难,什么都没有,只是脑子里想得很清楚罢了。”

  赵富强说,在美国,空气真好,不用擦皮鞋,也不感冒。超市里,中国的东西很多,做得漂亮、价格便宜的都是中国货。但美国真的不太安全,去上街兜里一定要装些钱,遇到黑人要钱一定要给他,否则他可能一枪毙了你。赵富强说,在这里,每个留学生,包括已经拿到绿卡的人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感觉自己头上有一层玻璃罩,自己看不到,但感觉很压抑,因为他们毕竟不是真正白皮肤的美国人。

文章:“在美国留学小心你的导师”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