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去英国游历

发布时间:2003-1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年过30,许多人的生活便开始沿着一条无形的轨道依惯性滑行。出国留学、重新做学生?难啊!或者因为很难舍弃现在,或者因为担心未来,担心自己已无法承受失败。

  上海东方广播电台《古典音乐》节目主持人王平,也处在这样的年龄。可是她,为了跟自己仰慕的音乐大师们“无障碍”交流,下定决心、奋勇突围,去英国学语言。


  在英国的4个多月里,王平完全脱离了以往的生活轨迹,尝试了一点疯狂,也尝试了一点久违的清贫。

  世界闻名的大指挥家迪图瓦坐在王平对面,准备接受她的独家专访。王平是音乐科班出身,曾将陈其钢、谭盾、盛宗亮和许舒亚等海外知名的华裔音乐家聚拢回来。这次,面对崇拜已久的迪图瓦,她真想畅所欲言,跟他淋漓尽致地谈一回音乐、人生。可是,说英语……就算一句热情幽默的问候,经过翻译转述,也成了严肃的致辞。

  这样的尴尬,学俄语的王平不是第一次碰到。一个念头,再次在心里默念:我要出国学英语!她丰富的音乐工作经历,得到了英国一家大学的赏识,愿意录取她读MBA,前提是在4个月内,通过雅思考试。王平笑着说:“4个月!对我这个英语水平只是新概念一册半的人,绝对不可能。可这份录取通知书让我顺利踏上了去英国的路。”

  第一夜,在机场哭

  英国,并不像王平想象中那么热情。飞抵英国,因为机场客人太多,王平比约定时间晚出关两个小时。本来,语言学校请了当地的接待公司负责接机,讲好收费50英镑。可王平怎么也找不到接她的人。后来她才知道,英国人就是这样,过了约定时间,他不会等你等到不见不散。一下班,当然就转身回家喽。

  天越发黑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见王平焦急地四处寻找,便比划着示意,他可以把她送到城里。然后伸出两个手指,200英镑!王平吓了一跳,在英国的外国人,第一要学会的就是换算汇率———200乘以13,等于2600块人民币?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她一下子就把已经搬到车上的行李拖下来,逃也似地奔回机场大厅。眼泪当然是免不了要流一点的,可眼泪流光也没有用呀。在机场大厅捱到黎明,王平才辗转找到上海一位同事在英国留学的女儿。小姑娘搭第一班地铁赶往机场,然后把她送到了住处。

  生日礼物,一碗热汤

  像很多外国学生一样,王平也选择住在英国人家里。这样能帮自己尽快适应语言环境,也比住酒店便宜多了———英国最便宜的酒店也要80英镑一晚,等于人民币1040元。

  房东家住了3个学生。除王平外,另两个来自日本、瑞士。

  房东夫妻还蛮热情。他们负责早餐和晚餐,但对王平说:“你不可以用我们的煤气炉,当然更不能在房间里用你自己的电饭锅。你可以用微波炉热牛奶,我们每星期会给你烧一次中国菜。”王平知道,他们是怕油烟,只好答应下来。10月份,伦敦已是寒冷异常。虽然房间内暖气很足,但冬天喝惯热汤的王平,还是不习惯英国人一律冷冰冰的饮食。王平说:“做梦都想喝碗热滚滚的汤。”

  到英国两个多月后,王平迎来了她的生日。学校里的中国同学问她:“生日那天最想得到什么礼物?”王平无限向往:“一碗热汤!”一个自己租房子的中国同学说:“这好办,去我家,没人限制你在厨房里干什么!”4个人跑到唐人街采购。排骨好便宜,3英镑能买一大包;大闸蟹2英镑一只,比国内的还大。这时候就别换算成人民币了,英国的麦当劳里,一个汉堡还卖2英镑呢。

  那天,王平终于如愿以偿,喝到了一晚热腾腾的排骨汤。

  从娱乐新闻听起

  王平逼自己每天听英语新闻。时政类的听起来有点难,她就从娱乐新闻听起。这下找到感觉了:她对歌剧、音乐会、音乐家都非常熟悉,可以边听边猜边学。

  王平读的是一所商业英语学校,因此学校里少有十几岁的孩子。她说:“坐在成年人当中读书,让我多了几分自信。”教学安排依个人情况设定,每班只有五六个学生。谁提高得快,就提前升班。老师的教学方法很有趣,表达要用句子,即使说的是最简单的句子。单单用词汇表达是不可以的。他不准学生看从本国带来的词典比如英汉词典之类,只能看用英语解释的英英词典,或者不懂就问他:“我就是你们的词典。”他也不准学生在课间用本国语言交流,如果听到,他就会很夸张地说:“难道我到了意大利?”

  本来王平是抱着“头悬梁、锥刺骨”的劲头来学习的,可她发现这种劲头有点用不上。上课,老师经常请大家读报纸,然后发言:广告有多少?某张报纸是公办的还是私办的?有什么有趣的内容?回家作业则经常是“比较”:比较上海和伦敦,比较其他国家和英国。王平说:“在准备发言稿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就学会了许多单词。”

  王平重新找到了当学生的感觉,但比当学生时多了一份从容。王平说:“我不会再傻傻地羡慕别人的优秀成绩,我是我,和我自己比我每天都在进步,这对我来说就足够了。”

  在英国省钱的秘诀

  更多的时候,王平在兴奋中度过。英国的剧场很有趣,上演的几乎永远是同一部戏。比如那个上演《悲惨世界》的剧场,永远上演《悲惨世界》。

  王平有个看戏的省钱秘诀:礼拜六下午的票价最便宜,15英镑。平时的票价,可要贵上十几个英镑呢。

  说起省钱的秘诀,王平知道的还真不少。出游要选在礼拜六和礼拜天,礼拜六有卖6.6英镑一张的周末交通卡,这张卡在当天和礼拜天通用。而平时的价格是4.4英镑,而且只能当天使用。买电话卡,去唐人街。面值20英镑的电话卡,在那里14英镑左右就能买到。节日时,一定要买超市里的哈根达斯。上海卖75块一罐的哈根达斯,那里只要2英镑。

  王平印象最深的地方是诺丁山。从地铁站出来时看到的诺丁山主街,令王平失望:灰灰的建筑、有些颓旧的街道,似乎没什么生气的行人……她想站在街口张望一下就离开,陪她来的大提琴演奏家王健笑着阻止了她。

  穿过几条街,诺丁堡的古董交易市场突然呈现眼前。琳琅满目的货品、着苏格兰裙装的男子……世界似乎在瞬间变成了彩色的、动感的。王平说:“也许这就是英国,所有的美丽、优雅,都藏着,或等着知己来探询,或存心令外来者瞠目结舌。”

文章:“35岁,去英国游历”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