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初开见佛时

发布时间:2003-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又逢星期五,我的手机响个不停,朋友们纷纷讨论周末出游计划。最后一致决定去Wollongong南天寺礼佛。于是傍晚时分,趁着满天彩霞,我赶紧驾车到加油站加油,超市购物,回家后哼着山歌,拖出水龙头洗车,检查机油,加水,忙得不亦乐乎。

  清晨,如往常一样,我被窗外树梢上的两只cockatoo叫醒。Cockatoo是澳洲特产的大鹦鹉,比平常鹦鹉大一倍,通体雪白,唯头上顶着浅黄色凤冠,十分美丽。最难得是它们在公园里、小区的草坪树枝上随处可见,且毫不怕人。我身着睡衣懒懒的起身,推开落地窗,步入阳台,沐浴在柔柔晨光中。先向身边枝头上的cockatoo说了声“Good morning”,据朋友说它们是听不懂中文的,再深吸一口花草的清香,抬头看看碧蓝的天空,嗯,今天又是一个好天气。远远传来的一阵汽车声吸引了我的视线,一辆红色老福特从Summer hill小区公园里的parkway上蜿蜒着驶了出来,穿过几片修剪整齐的草坪后,停在我家门前的driveway上。我心中一动,不禁莞尔:英语真是有趣,drive on the parkway, park on the driveway。福特中跳出了五位老友,长期受澳洲日照影响,人人都是活泼开朗阳光型。还没等我出声招呼,他们先嚷成了一片:“J呢,K呢?怎么还没到?”“Harvey,买水果了吗,我要吃瓜子!”“懒猪才起床呀!”“路线搞定了吗?”……我正要一一作答,却听Jenny叫道:“Harvey,睡衣走光啦!”吓得我赶紧鼠窜进屋,扔下身后笑声一片。

  等到我们喝完牛奶,啃完面包,J和K才姗姗show up,车队出发。车队成员计有:硕士三人,博士三人,博士后一人,访问学者一人,皆来自China;88年红色老破Ford一辆,来自USA;90年白色老破Toyota一辆,来自Japan。众人中除我外皆是第一次去南天寺,我自然成为了领队。发动引擎,打开音响,一踩油门,载着欢声笑语,冲出了我居住的Summer hill区。不一会儿,手机响起,L博士打来:“哥们儿,我的福特老你两岁,你在前面悠着点儿!”

  车队首先穿越悉尼市区,我们在一个十字路口被红灯拦下,才发现左边车道并排停着一辆红色Ferrari跑车,右边停一辆黑色敞蓬Porsche,各自放着不同的摇滚音乐,车上老外们唧唧喳喳,随着音乐摇头晃脑,看架势也是出游。比我们还幸福兴奋,这可不行!Harvey好胜心强,使个眼色,大家七手八脚摇低了车窗,我猛然把音乐开到最大,于是整个十字路口笼罩在黑豹沙哑的嗓音中:“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Ferrari和Porsche上的老外们一愣之后纷纷转头冲我们微笑。嘿嘿,知道厉害了吧,车破声音大,这可是我找朋友专门换的一套汽车音响。绿灯亮起,比完音响该比速度了,两旁的车嗖的一声窜了出去。这下我知道了世界顶级跑车提速的厉害,我还在一挡起步时,前面就只剩下了淡蓝色的两缕清烟,真所谓望烟末及(马路上没有灰尘,只偶尔有些汽车尾气清烟)。

  出了市区,车队驶上高速公路,不久前方出现一条小径岔路,标志为“Tourist Drive”。 Sydney和Wollongong皆是海滨城市,相距两百来公里,除铁路外,两条路径可以通达:高速公路和旅游者线路。高速公路穿梭于崇山峻岭的森林之间,虽然刚出国的朋友对这条公路赞叹不已,认为驾车其上,人生至乐,但对我来说,兴味索然,有时想起还牙痒痒的。一个多小时车程两旁都是莽莽林海,且其间有一段路好像是专门为检验汽车性能而修建的。那是从一个山顶呈30度角笔直的冲下山谷,又笔直的呈30度冲上下一个山顶,总长约七、八公里。我第一次看到此景象时,着实吓了一跳。近处,一辆辆车呼啸俯冲;远处,一辆辆车艰难的上爬。由于地形的产生的错觉,满眼都是车,且每一辆从头到尾都看得清清楚楚,煞是壮观。下坡我是没问题,速度快,还超车;可一上坡,人人都超我,我独自享用一条车道,接受其他司机超车时对我的微笑和检阅。今趟我们车队以游山玩水为目的,有的是时间,加之高朋满座,兼有88年高龄Ford,当然能避则避。此时坐在我身边的J为导向员,手捧地图指指点点。我一打转弯灯,毫不迟疑的拐入那条从没走过的Tourist Drive。

  按照地图显示,Tourist Drive先从山腰经Royal National Park到达山脚太平洋海岸,然后沿海岸线蜿蜒一百多公里,途经无数沙滩、公园,再穿越几个小镇,最后止于Wollongong市区。Tourist Drive只有往来两条车道,很窄,但一路上十分清净,难得见到其他的汽车,我们乐得放慢车速,进入了National Park。

  Royal National Park其实是一大片原始森林,古树参天。车队驶入后,顿感自然之变化万象。刚开始阳光满路,可见各种生命的欢呼跳动,道旁松鼠,头上鸟雀,万物欣然。而后林雾蒸腾,连忙打开汽车应急灯。再往深处树冠更是遮云蔽日,万籁俱寂,要打开车头大灯。感觉如同时空逆转,我们渐行渐远,回到了远古洪荒。汽车音乐早就关掉,朋友们也缄口不言,大家一起默默体会原始森林的圣洁清幽。忽而道路斗转,景致又变,人人齐声欢呼,一个大湖豁然呈现眼前。湖面如玉,湖水莹然,碧若翡翠。湖畔岚霭阵阵,阳光下如烟如纱。四面群山环绕,头上几片白云飘过,投影波心。至此极景,人人欢喜赞叹。Harvey更是飘飘然,此身非我,我常是苦,十万烦恼丝散落在山水之间。偶有几名老外沿湖边跑步锻炼臭皮囊,我们的车队从他们身旁轻轻掠过,双方都倍感亲切,不住的微笑挥手,衷心祝福。前方见一块路标,开始以为多是提醒有弯道,驶到近处凝神一看,画的却是一只鹅妈妈身后跟三只小鹅,意为:此乃鹅妈妈和小鹅们过街入湖沐浴之地,尔等减速让行,非礼勿视。我不禁松了油们,遵守这个童话世界里的规则。Jenny博士见此牌后却仗着自己是雌性,东张西望大呼小叫,大失体统!

  道路渐缓,车队来到山脚。还没驶出原始森林,阵阵温暖的海洋气息已熏得我们心神俱醉。汽车不自觉的加速,峰回路转处,迎面即是壮阔的太平洋。

  远处夏日高照,海天一色,浪卷点点金光,明艳无方。我真倒霉,如此景色却无法细细欣赏!此刻车队正行进在海边悬崖峭壁之上,仍旧是又窄又干净的Tourist Drive,不容丝毫的疏忽。朋友们皆赞此时景色唯有极品飞车游戏中的赛道可比,你有幸驾车兜风,且良朋相伴,此乐何极。我报之以苦笑。大家被阳光一照,太平洋海风一吹,个个胸襟宽广,精神陡长。赏景之余各种稀奇古怪的留学经历,笑话不绝于耳。

  驶过了海岸悬崖,来到平坦的海岸沙滩。记不清路过了几个沙滩,只知道大海中有人冲浪游泳,沙滩上人们玩着各种运动,人声喧嚣,欢声笑语一路飘来。中途有L、K胆敢引诱司机Harvey看美女!“看,美女啊,美女!”“看那个beach girl,没穿上衣!”把我恨得咬牙切齿,早忘了色即是空,“好哇,我辛辛苦苦的driving,你们明知我看不了,还敢叫那么大声!” 终于忍无可忍,一打方向盘,车队在一片沙滩上小驻。谁知大家下车后怨声载道:为何不来此BBQ;为何不通知带游泳裤,为何不带足球、排球;为何尽是良辰好景虚设云云。我作为领队,难辞其究,只得低头认罪,而后满脸陪笑,下次,下次。

  稍事修整,我们继续上路,穿越过四、五个海滨小镇。小镇中无一栋高楼大厦,均是两层楼的欧式小别墅,色彩轻快明亮。周围绿荫环绕,多是社区公园、高尔夫、足球、网球场。小镇背靠青山,面临海洋,大街上各色酒吧风情迥异,人们三五成群,在阳光下、树荫处把酒言欢。此情此景,无一不可入画。车队穿行其中,人人流连忘返。

  及至到了Wollongong佛光山南天寺宏伟的山门,众人下车后极目远眺来时路途。Tourist Drive中的森林、海滩、小镇早已让我们忘掉一切的世俗烦恼,个个喜乐无边,着了大欢喜相。表现在外即为人人精神抖擞,才思敏捷,相互挖苦打趣更是暗含禅意,各呈机锋。一干人等嘻嘻哈哈的进了山门,静悄悄的礼佛、抄经、随喜,又嘻嘻哈哈的自由活动。

  我独爱山门旁边的一处莲池,莲池周围有一圈草地,上面散布着诸佛石像。前几次来唯见池中茵茵绿叶,今次却正逢两朵莲花新开,不由心生欢喜。我静静的坐在池边,低头数着水中浮云,玩味一年前命途多蹇,一个人上山礼佛时独坐此处的心境。突然听到J的呼唤:“Harvey,用斋啦!” 抬头间却望见莲池畔一尊佛像在阳光下奕奕生辉,国外生活中的种种欢乐苦难如一道澄澈小溪,缓缓在心中流过,清可见底。心有所思,双手合十,跪了下来。摘自[China2au.com]

文章:“莲花初开见佛时”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莲花初开见佛时》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