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洋」的孩子

发布时间:2003-12-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澳洲,因为位在地理位置特殊的南半球,所以当你看到春满花开时,我的身边正刮起风,并随着有枯黄落叶纷纷掉落。你问我:「将近两年了,已经习惯了吗?」「当然啰!早就习惯了!简直快把这当家!」我都是这么答着的。

  因为,我是「放洋的孩子」,也是「放羊的孩子」。真实的答案,只有自己知道。我清楚自己:「不会的!永远不会!因为根性太强!」这么激烈的方式,只能告诉给自己。

  *****

  「爸!是我啦!父亲节快乐呀!」我的心跳,因为兴奋的语调而加快了些。

  八月八号,是「八八节」,也就是爸爸节、父亲节。这个日子不容易淡忘,但是我宁愿忘记,甚至希望不要有节日这玩意。每当节日到来,总有说不完的思乡情怯。我开始讨厌节日,尤其是,该团聚的节日。

  「阿筑呀!谢谢啊!谢谢你啊!父亲卡,爸爸收到了!」老爸答着,我想这个时候,他笑的很开怀。我不喜欢爸妈的道谢,因为自己无力负荷,说感谢的人应该是我,而且是一辈子,说不完!从来没有抱过爸妈,现在,我渴望把他们抱个满怀。

  我喜欢爸爸大喊:「阿~筑~呀~~~」的语调!既大声又宏亮!好似要全工厂的伙伴都知道「我在跟女儿说话!」或「我女儿打电话回来了!」

  而我能做的不多,就是跟家里报平安。其实,对父母来说,这也就够了。

  「阿筑!书念完后,留意、留意!有机会就在国外找个工作,知道吗?可以的话,请教人家怎么办移民呀!那里环境那么好,能过去就真的太好了!」这已经不是爸爸第一次这么说着,我知道,这是他跟妈妈的最大的心愿!但是…。

  *****

  爸妈,永远不会知道的事,太多了。文字的绚丽是因为经过矫饰,结构的堆砌是经过铺陈,然而这跟实际生活其实挨不上一点边。留学澳洲的日子,在习惯当个「放洋的孩子」之前,许多人已经是个老练的「放羊的孩子」。

  爸妈或许想不到,他们的孩子说,这里的环境好美!连雨滴是那么干净清澈。可能是因为曾在没带伞的下雨天中,迷路在陌生的国度,忍受焦急、惶恐,若非长的人模人样,还可能会被当成疯子。

  而当孩子说,寄宿家庭的父母人对自己真好!既慈祥又善良,还常常煮很多好吃的给自己!然而事实上,可能每当该几付寄宿家庭房租时,老外才会对他们的子女有说有笑,并多加了些饭菜以取代日日如一的冷藏微波炉食品。

  当孩子开心的说,找到了好房子,还有好多好室友!大家可以在学习、生活上互相帮助!但是,背后的真实原因可能是,孩子们为了分摊经济压力,一群男男女女同起挤在一层小公寓,忍受生活造成的不便。

  当孩子说,国外的薪水真多!简单的工作都可以拿到比国内高两、三倍价钱时,可能是因为要承担经济压力,给人打零工、让人使唤。简单的定义可能只在于不需要脑力,但是需要体力的粗活、重活或脏活。

  又当孩子说,学业都很顺利的,成绩也都不错,英文跟老外交流没问题的!但是他们可能不知道,自己孩子的英文能力,曾经一直不断的出现瓶颈,学业上遇到过的挫折,可能就像吃饭、睡觉一样平常了。而且,孩子的交友圈,可能一直跳不出语言一样的中国同学。根本无法打入洋人的生活。和外国人的交流,可能顶多在学校上课听听lectures与tutors,或者平时出门购物,与超市的收银员对上几句话。

  然而,诸如此类「报喜不报忧」是中国人特有的习惯。渐渐的,在国内蓄势待发往国外发展的人,越来越多!因为一种「别人家的老婆比自家老婆漂亮」的憧憬,爸妈,喜欢告诉亲戚朋友「孩子在国外过的风风光光!」,所以不顾一切的要孩子在外头争口气、出人头地!如果被允许,最好的状态,当然是移民!

  事实上,以我的观点,我绝对是赞同留学的,不然我不会在国外。毕竟这生活体验实属难得!但是,我更赞同,求学完毕,还是回国发展理想。在国外,无论再如何的光纤夺目,还是像个跑龙套。但是凭着留学背景与学位,回到国内,将成为人中龙凤的机会,就只差个临门一脚,而那一脚只需靠自己去争取。

  *****

  每个「放洋」的孩子都是老爸、老妈的骄傲!虽然有时,他们不得不是「放羊的孩子」,但是除了他们自己,又有谁能了解他们放洋的心声?! 

文章:“「放洋」的孩子”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放洋」的孩子》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