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英国教师体验:学生爱问老师犯难

发布时间:2007-10-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内地首批11名通过资格认证的“全球型”英语教师在汉诞生。

武汉新东方校长李杜说,目前该校是这一“全球型”英语教师资格认证的唯一授权单位,获此认证的该校11名教师均为女性,也是内地首批领到“全球型”英语教师证者。

“全球型”英语教师资格认证即剑桥未成年人英语教学资格认证证书。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证书由英国剑桥大学相关机构颁发,是全球范围内从事少儿英语教学的必备“敲门砖”。

昨日,拿到洋“全球型”英语教师的潘丽丹老师回忆说,剑桥教师资格认证报考的门槛较高,全英文电话面试通过后,采取集中强化训练。最后需通过剑桥大学认证委员会的评审,包括笔试、口试与实习成绩,三项均合格后,才可获得资格证书。

除心理学、教育学笔试外,报考者还需进行试讲。“即使是从未登台讲课的新人,剑桥官方认为你教学理念新颖,讲课方法独到,一样可以通过。”潘丽丹说,认证方更看重是否以孩子为主体开展教学。

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资格认证全球范围内认可,拿证者可赴英语或非英语国家教授英文,国内中小学英语教学也同样承认。据称,该证的培训费约2万元左右。

62门课,学完不轻松

两年制的英国高中生总共要上62门课!昨日上午,新东方11名“全球型”英语教师赴英学习后回汉,感叹中英学生差异之大。

该校胡亚萍老师说,她所在的一所英国国际学校,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中学生。该高中几乎开设了类似大学的所有课程,一共有62门学科。

胡亚萍介绍,62门科目中除基础学科外,很多都是依据中学生的兴趣爱好开设,与大学课程紧密接轨。与国内高中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等科目相比,胡亚萍说英国高中课程设置更科学。“学生在高中阶段,就可明确自己想要学习和研究的方向,为以后申请大学做充分的准备。”

胡亚萍说,英国高中生平时各阶段成绩与大学申请有着紧密关联,因此,62门学科,学完并且学好并不是件易事。

英国学生爱提问

老师上课犯难

回忆起在英国的一个月教师生活,胡亚萍称有一幕让她这个中国老师有些汗颜。

那天,胡亚萍和另一位同去的余京华老师给当地学生上“社会科学课”。班上共有12名学生,全是女生,相当于国内高一年级水平。课上,她们不时对自己国家及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提问。

两名武汉女老师犯难了。在武汉以英语教学为主,对我国的社会劳动保障体系只略知一二,这堂课怎么上?两位老师说,通过自身工作后的福利体验,加上上网下载的资料,简单介绍了中国的社会医疗及保险系统。

中国留学生

爱扎堆“小圈子”

交流会上,余京华、江晓波、戴卉、胡亚萍四位赴英老师给在英国读书的中国中学生画像:内敛、刻苦、学习能力强、善于考试,但不活跃,爱在中国学生的小圈子里扎堆,不爱与其他国家学生交流。

戴卉称,中国学生课上的表现能力也许不活跃,但逢考必在全班前列。江晓波介绍,她所教的班上有两名中国学生,因语言不过关,在当地的语言学校就读。“国内学生容易形成小圈子,不爱主动接触当地及他国学生,这种不愿与人沟通的心态不利于留学。”

四位老师均建议,如有留学意向,一年前就需做好身心准备,除语言能力外,自理能力和交往能力都应提前锻炼,否则,出了国还扎堆本国学生的小圈子,不易于融入当地学校进行正常学习。

文章:“做英国教师体验:学生爱问老师犯难”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