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之道还是在寂寞

发布时间:2010-8-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住在瓦伦西亚的留学生建华(化名)告诉记者,他来西已经两年有余,从当初的只身一人,到如今的朋友成群,生活质量已经提高了很多,可当初的辛酸,他至今记忆犹新:

“当初我满怀期待的来到西班牙,之后在一家西班牙旅馆住了几天,之后就要匆匆忙忙的开始找住宿,因为旅馆的消费实在是太大。”说起找住宿,建华告诉记者说当初真的是很辛苦,由于一个人都不认识,不知如何找起,最后还是在市中心的一家华人商店门口贴着的一张告示上找到的。当搬进去之后,建华迎来的又是新的问题——那房东一家人很是吝啬。

光明(化名)是建华的同学,在记者采访建华的同时,光明也告诉了记者他当初的辛酸。由于语言上的障碍,光明处处碰壁,导致他当时很孤僻而不喜欢外出。在学校的时候,也都是独处,不愿意和其它同学们接触。在外出买东西的时候也是一件头痛的事情,因为不善和店主沟通。光明还告诉记者,有一次在地铁站无缘无故被警察搜身,还受到了无理攻击。在经查身份无可疑后,警察才松开他。由于当时没有语言,根本没有机会向这些警察们在语言上反驳,只能咬着牙离去。现在的光明,人如其名,是一个活泼幽默的大好青年,不再是以前那个孤僻,不愿意和同学们接触的光明。

其实,留学生在住宿方面和房东产生得矛盾,以及初来乍到语言方面的缺陷只是他们刚来西众多的烦恼之一,心境方面的折磨,才是最令他们难过的。

据同在瓦伦西亚留学的学子丽丽(化名)对记者说:“我当初刚来这里读书的时候,一个朋友都没有,真的是很乏味空虚”。丽丽还告诉记者,她在住家的时候,通常都是一个人呆在房间内,整天的上网聊QQ,那个时候的她很脆弱,常常会在夜里醒来,然后躲在被窝里哭泣,因为想家,想父母以及国内的好朋友们。每次在和国内的父母通电话的时候,丽丽都会提起想回国,不想再继续呆在国外,她的父母则会劝告她一定要熬下去,好不容易出国留学了,就要好好的把握住机会。如今,丽丽在这里过的很开心,因为她有了可以聊天说心事的朋友,有了在学业上可以互相帮忙的同学,而且很融洽的在当地生活。

其实,刚初来海外乍到的留学学子们的烦恼以及困惑远远不止这些,可是只要努力坚持下去,必定会融入到当地社会,忘记掉以往的辛酸。笔者想说的是,成功一定是要有所付出的,留学是为了增强自身,为未来铺好路,途中有所艰辛这是少不了的。只有不懈的精神,才会克服所有困难然后制胜,因为苦尽,甘必定会来。笔者在此想祝福所有的华侨学子在海外可以一帆风顺,度过种种难关,他日可以完成心中的梦想。

文章:“留学之道还是在寂寞”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