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海外辛酸生活 庆幸回国

发布时间:2011-10-17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报道,曾几何时,“留学镀金,移民海外”是让很多国人都心驰神往的事,似乎到达了大洋的彼岸,迈进发达国家的大门,就可以面朝大海,享受春暖花开的惬意阳光。

  变化趋势明显

  从国内,到国外,再回到国内,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杨禹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杨禹:第一海外留学的趋势在向低龄化发展,国内随着基础教育改革和高校招生的改革,国内教育的吸引力在逐年提高。在海外就业的状况不像过去那么理想,中国经济的增长带来了很多就业岗位,尤其是对那些有留学背景的学生来说。国内情况和海外相比,不能说某年就发生绝对的变化,但是总的来说,但是这些年的变化趋势越来越明显。

  从前些年盲目的跟风出国,到现在可以理智的选择自己的生活,旅居海外的人们似乎越来越能自如地掌控自己的命运。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

  专家说:抱着留学出国镀金(想法),坦率的说,一定会碰壁,因为留学要比国内上学难得多。再一个,西方发达国家那种歧视,是骨子里带来的。对于一个留学生来讲,心理上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所以如果对留学目的的认识不是特别清楚,那么留学,一定会给他们,泼一瓢冷水。
  越来越多人学成归国

  然而,当我们庞大的移民潮还在兴奋地涌向它国海关时,另一股“回流潮”却已悄然生成。人们不禁好奇,为什么这些旅居海外的人选择回来?他们的“回流”生活又是怎样的呢?

  近日有加拿大媒体报道,不少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在获得加拿大身份后选择了回国工作。其实,不单是加国,在美国、欧洲、大洋洲等许多热门的留学移民国家,现在都出现了华人华侨“回流”的现象。业内专家用数字说明了这一趋势:

  专家分析:我们从去年开始向前追溯,2010年出国人数是28.3万,回国人数是12万人,2009年出国人数是23万人,回国人数是8万人,2008年出国人数是18万人,回国人数是6万人。我们做出的分析是,出国人数每年增长幅度是25%,回国人数和出国人数的增长幅度相当,越来越多人面临学成归国这一现实。

  庆幸选择回国

  从满怀憧憬踏上异国的土地,到放弃享受那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优质的教育医疗资源,海归们为什么会选择纷纷“归来”,这些回流的“新海归们”曾经经历过怎样的心理历程?

  万先生是北京人,2008年申请到排名英国前列的圣安德鲁斯大学,曾经的留学经历,对他来说记忆犹新。

  万先生:在国外读书基本的生活就是图书馆、宿舍、教室,三点一线。出国确实想过在英国工作一段时间,当时在英国的工作是做了九个月的厨师,除此之外还有清洁,服务顾客等。当时觉得工作非常艰苦,体会到了现实的艰辛。个人认为当初做出回国的决定是正确的,在国内第一有更多的机会,第二作为一名英语教师,在国内可以获得更多的机会从事教学。

  和万先生不同,山西的李先生是带着父母的“博士情节”,和心中小小的虚荣心去日本留学的,一去就是八年,他向我们谈起了自己在日打拼的那些日子:

  李先生:读大学时一周打三天工,基本上早上上课到下午5、6点,然后去打工到12点,凌晨1点回家。研究生毕业后我被学校推荐到一所大学读博士,就像圆父母一个梦一样,以读博士为目标。但真正当上了博士,就发现不是自己所期望的生活,再加上年龄、家庭、生活方面,就恒量了一下自己的投入产出比。

  当时研究室里面有很多博士,都是读了5,6年的博士,现在博士已经不等于高就业率、高收入的代名词了。读完博士有没有好的出路还不知道,所以在读了不到一年的时候,我就决定回国。

  如今,在提及当初的那个决定时,李先生说他很庆幸当初选择了回来。

  李先生:现在在一家美国的世界500强公司做日本业务,不管从工作环境到待遇都是比较满意的,同事有69%以上都是和我有相同背景的,相处起来比较融洽。另外一方面,主要能和自己的妻子及家人在一起,这一方面一直是我特别想得到的。

文章:“留学生海外辛酸生活 庆幸回国”正文完
《留学生海外辛酸生活 庆幸回国》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