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如何与寄宿家庭搞好关系

发布时间:2015-5-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近年来,选择出国读高中的低龄留学生越来越多,国外读中学,有很多学校是不提供校园住宿的,也就是说,学生需要寄宿在当地人家里(homestay),这样的话问题就来了。刚刚十几岁的学生,如何与寄宿家庭打好交道呢?
    一,了解寄宿家庭都是什么人
    当然,不是随便一个家庭就可以作为寄宿家庭来接纳国际学生的。首先美国高中会将寄宿家庭进行全面的考查,如每个家庭的收入情况,每个家庭人员构成情况,每个家庭的宗教信仰情况,每个家庭的住宿情况等因素,都会了解的很透彻。每年美国高中都会放出招募寄宿家庭的指标,而这些主动报名接纳国际学生的寄宿家庭都有着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善良,有爱心,也有耐心,乐意接触国际学生。
    可能有些家庭是收入情况不客观,接纳国际学生入住有着一定的报酬,当然有些富有的家庭并不缺少接纳国际学生而赚来的租金,但是他们都是乐于并愿意帮助国际学生开始异国他乡的留学生涯的。
    如何与寄宿家庭相处?
    首先要对自己与寄宿家庭的关系有清晰的认识,有大部分中国家长认为自己的孩子在家里都是像公主王子一样被照顾的周到细微,也希望寄宿家庭给予同样的关照,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当学生踏入美国走进高中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起,他/她就不再是娇滴滴的王子和公主,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她走进一个寄宿家庭就要意识到自己会在这里生活但并不是住酒店一样,有服务生的贴心服务。
    让孩子自己当成家庭的一员,首先是先把自己照顾好,衣服要自己洗,偶尔饭菜也要自己动手完成,自己的房间保持干净整洁,减少寄宿家庭妈妈为孩子打扫房间的辛苦,让寄宿家庭觉得孩子独立,懂事,细心,干净,友善。
    学生自己要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如擦地,扫雪,倒垃圾,照顾宠物,有时因为寄宿家庭爸爸妈妈很忙没有时间做饭,洗衣服,自己还要完成做饭等等。
    虽然学生和寄宿家庭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是中国学生还是要让自己变成接纳他们的文化,尊重他们的文化,很受美国寄宿家庭欢迎的成员。如美国人很注重隐私,隐私也是他们的一种文化体现,所以学生在和他们交流生活的过程中要时刻注意尊重他们的隐私。
    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
    尊重别人的劳动成果最大的表现就是要学会赞美别人。由于文化差异,中美的饮食差异也很大,有些学生在最初阶段不适应美国的饮食,在寄宿家庭妈妈上好餐准备吃饭,很多学生是硬着头皮吃完每顿餐,而且要做到不能剩饭,否则就会被认为不好吃或者出现了其他问题。
    另外呢,尽量不要吃饭剩饭。通常寄宿家庭的妈妈会问学生觉得怎样,如果学生够聪明的话就先表示感谢,和赞美,然后委婉的提一些意见。而有些学生因为刚到美国,口语还不是很好,就用非常生硬的口气和特别简单的词汇直接表达,Not good, I hateit。这样的回答就会让寄宿家庭感到很尴尬,代表了孩子对别人的劳动成果不尊重。在其他事情上,比如人家帮孩子洗了校服,整理了房间的垃圾,孩子也要时刻向他们表示感激,这是有教养的一种体现。
    尊重别人的宗教信仰
    在美国,大多数家庭都是有宗教信仰的。我们要做的是尊敬他们的宗教背景,虽然我们没有宗教信仰。有些家庭在每个周末都回去教堂做礼拜,而他们去的时候可能会希望孩子也参与到其中来。如果他们第一次邀请孩子的时候孩子欣然的答应了,可能他们在接下来去做礼拜的时候都会叫上孩子,有些学生在第一次被邀请时可能会觉得不好意思拒绝,而且抱着对教堂的好奇就去了。但是频繁的去教堂有些学生很受不了。
    多和家长沟通,不要憋在心里。
    任何问题的处理都离不开合理的沟通,去美国读高中的孩子普遍年龄小,没有任何社会经验,有时说话做事也欠缺考虑,因为在中国的家庭,他们都是在父母的保护伞之下长大,可能他们也很懂事乖巧,但是在和外人处理一些事情的情况下会欠缺妥当。
    所以留学美国是对孩子成长的一种考验和锻炼,在他们面临挫折,经历曲折,体会失败,感受成功的过程中,他们就会成长为优秀的青年。
    美国走读和寄宿高中最全列表
    美国高中咨询010-64417657 QQ1531691497
文章:“留学生如何与寄宿家庭搞好关系”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