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高校2007年抬高内地招生门槛

发布时间:2007-4-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春节期间,内地大学都在放寒假,而香港一些大学却趁机面向内地学生和家长举办了开放日和咨询日。据悉,2月23日,香港大学举办的内地生开放日,吸引了逾500名“探路”的内地生及家长参加。港大当日便收到逾百份申请表。24日,香港科技大学也举办了第三届内地招生日。 

  此前,香港多数高校都已经公布了2007年在内地的招生计划,根据初步统计,2007年,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人数继续增加。除了香港岭南大学要等到3月才能确定最终的招生计划外,根据其他7所高校公布的数据统计,2007年在内地招生人数预计在1300人到1400人之间。而2006年香港8所高校在内地招生计划为1300人。 

  香港大学依然是香港高校在内地的招生大户,以250人到300人的招生人数位居香港高校在内地招生之首。香港中文大学以250人的招生人数排名第二,香港理工大学则位居第三,230人。香港城市大学以170人位居第四,而香港科技大学紧随其后,150人左右。香港浸会大学拟招130人,香港教育学院的计划是80人。而香港岭南大学要等到3月才能确定最终的招生计划。 

  香港高校一般都会参考考生的高考英语成绩 

  2007年参加内地统招的香港高校依然只有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这两所学校,其他6所学校则继续维持独立招生,以考生的高考成绩和面试表现作综合评判。一般来说,能获得面试资格的考生的应届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当地重点线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香港大学今年取消了英文笔试这道测试程序,对内地考生英文能力的测试则参考内地高考的英文成绩。港大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之所以取消英文笔试,是因为港大连续作了几年的跟踪对比,内地高考对英语能力的测试与港大自己的英文试题所测得的考生英语应用能力相比,差别不大。 

  考生应该注意的是,由于香港多数高校采用英文教学,对学生的英文能力要求比较高,不论是参加统招还是独立招生的香港高校,在衡量内地考生的英文能力时都会参考内地的高考英语成绩,这8所香港高校对英文成绩的要求一般都有一个门槛,门槛普遍不低。每个学校的具体要求则不尽相同。 

  独立招生的学校报名截止时间基本在5月底 

  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因为参加内地统招,报名截止时间与高考填报志愿的时间相同。其他6所香港高校的报名截止时间基本都在5月底左右。按照时间顺序来说,香港大学最早,书面申请截止日期是5月15日,网上申请截止时间是6月15日。香港教育学院是5月21日,而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岭南大学的截止日期都是5月31日。 

  香港高校的学费水涨船高 

  这几年,随着内地学生赴香港读书热的不断升温,另一个热潮也同时涌现:就是香港高校的学费也随之水涨船高。以今年为例,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的学费都比去年有所上涨。 

  目前在香港8所高校中,收费最高的是香港大学。第一年,香港大学安排所有的内地学生在内地高校委培一年,港大把这一年称为预科期,这一年的学费是3万元人民币。但是在香港进行本科学习期间,学费是每年10万港币。 

  紧随其后的是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一年的学费是8万港币。香港科技大学特别声明,8万港币是一般课程的学费,如果内地学生申请的是“环球商业管理课程”和“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每学年的费用则是10万港币,其中学费是8万港币另加课程附加费两万港币。 

  香港理工大学的学费标准是7万港币一学年。而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和香港岭南大学都执行的是同一标准——6万港币。 

  奖学金的数额一般足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 

  对内地学生而言,香港不仅学费昂贵,生活费也不低。一般内地学生在港一年的生活费约三四万港币。为了消除内地学生的顾虑,香港的高校纷纷设立高额奖学金,这一数目足以解决学费和生活费,让内地学生不花家中一分钱完成4年大学课程。 

  香港大学每年均会拨款设立入学奖学金,颁发给录取名单中各科成绩突出的学生。香港大学还设有约1000项不同类别的奖学金,奖项供所有港大在校本科生申请,这些奖学金用以奖励在学术、体育或社会服务等方面有出色表现的学生。 

  香港中文大学给内地学生提供约100名奖学金名额,每名学生可获总值约50万港币的奖学金,分4年颁发,每年12.5万港币。 

  香港理工大学入学奖学金最高金额为每年港币11万元,其中7万元用作支付学费,其余为住宿和生活费。学校为在学期间考取优秀成绩的学生设立奖学金,金额为每年港币5万元,以鼓励学生努力上进。 

  香港浸会大学一等奖学金每年10万港币,二等每年5万港币,三等每年1.1万港币。一至三等奖学金都是为期4年。 

  内地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竞争越来越激烈 

  由于香港的多数高校采取独立招生的方式,与内地的高考并不冲突,一个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几所学校,也有可能同时接到几份录取通知书,从中选出自己最满意的学校。 

  近几年,内地学生报考香港高校的竞争尤为激烈,去年,不少香港高校的录取分数远远高于国内不少重点大学。以香港科技大学为例,2006年在全国20个省市招收本科生,申请人数超过6300名。香港科技大学只能挑选部分相对优秀的学生参加面试。以北京为例,2006年香港科技大学在北京面试分数线为文科625分,理科657分。香港城市大学2006年在北京市文、理科录取平均分为605分和646分。香港理工大学2006年北京市录取平均分数为文科622分,理科643分。

文章:“港高校2007年抬高内地招生门槛”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