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废除“外国人登记制度”

发布时间:2008-1-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每日新闻》25日报道,日本总务省和法务省初步决定废除实施已达56年之久的“外国人登记制度”,对居留日本的外国人士采取与日本国民相同的基本资料登记制,相关法案将被递交国会审批。

据香港《大公报》引述该报道指出,外国人登录证明书于未来废止后,将由出入境管理局对中长期停留日本的外国人发行记载有姓名、住址和照片的“在留(居留)卡”,再由居留者向居住地的行政机构出示这种卡以登记相关资料。报道指出,现行外国人登录制度是以个人为单位进行管理的,难以让当局掌握全家的资料,而且外国人迁居时并无义务提出申报,使得他们去向无法被确认,造成很多麻烦。

根据外国人登记法的规定,外国人拟在日本连续停留超过90天的话,须向居住地的行政机构申办登记证明书,且须随身携带,只有驻日美军和外国驻日使馆人员等少数群体不须申办。日本国民的基本资料登记制(日本称为住民基本台帐制度)则是以家庭为单位,登记内容包括迁出迁入、出生死亡和婚姻等各种资料,总务、法务两省拟朝这个方向来建立管理外国人数据的新制度。

日本于1952年开始实施外国人登记法,外国人在申办时必须按指纹。80年代后,按指纹的作法引起了外国人的强烈抗议,1993年起,日本废止了永久居住者需按指纹的规定,2000年起,该项被废止的规定扩大至所有外国人皆适用。但是,日本以反恐为由,从去年11月开始实施对入境外国人采指纹和照相制度。
 
日本法务省的统计指出,居留日本的外国人从90年代起大幅增加,2006年底达208万人,占总人口的1.6%,比10年前增加67万名。

此文由未名空间(www.mitbbs.cn)提供

文章:“日本:拟废除“外国人登记制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