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出国留学 妈妈紧急求助

发布时间:2010-10-1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最近,在网上看到这样一个帖子:一名高一学生因为深感学习痛苦而要弃学,要求母亲送他去读国外高考的辅导班,然后去国外留学,但作为工薪阶层的家庭根本无力承担昂贵的留学费用,父母和孩子因此双双陷入痛苦之中,母亲只得在网上发帖求助。

烦恼妈妈发帖求助

妈妈说:“儿子今年在徐汇区某民办高中读高一,他说国内的书实在读不下去了,还要出国留学,问题是我们的家庭条件完全负担不起昂贵的留学费用,但现在他已经完全无心读书……”

发帖者刘女士说孩子在一所很普通的高中学习,人很聪明,以前学习用功的时候,考过年级前几名,但是现在觉得学习很痛苦,说只要家里肯出学费,他自己去联系参加国外高考的辅导班……
当父母告诉孩子负担不起昂贵的学费后,双方大闹一场。孩子显得很痛苦,有时候很晚还会出门走上几个小时,又提出要和父母签个协议:“书可以继续读,但高考不参加。”这位妈妈说:“我很苦恼,不知道该怎么办。”

痛苦孩子要求弃学

征得刘女士的同意后,记者和孩子李敞(化名)聊了聊。

记者问李敞为什么非得出国不可,“嗯,我在这完全读不进了。”他说:“这想法由来已久,现在这种教育方式都是填鸭式的,整个学习都是围绕着应试教育在转,被高考指挥棒控制着,整天就是做题目做卷子,很痛苦,只有换个环境我才能学得进去。”

记者询问他是否有喜欢的学科,他表示喜欢语文,但又表示:“即使个人有兴趣钻研些东西,也根本没有时间,我们的生活都是被高考指挥棒控制着……”

他说知道家庭无力承担留学费用,但他还是想出国,他觉得人生之路很迷茫,不知道该怎么办。

记者本想采访一下学校,但家长表示想保护一下孩子的隐私,希望通过求助心理咨询让孩子走出困境。

对此,心理咨询师表示,如今孩子厌学比例不低,有的是失去自信,有的是对应试教育或填鸭式教育的方式不满。“从李敞提出的 ‘书可以继续读,但高考不参加’,说明孩子很害怕高考应试的压力。”“要改变填鸭式教育等不当教育方式,首先要改变对老师的考评制度。”其实,有时候老师也无奈,因为奖金都和学生的成绩挂钩,惟有对老师更科学地进行考量,才能改变现状。

就如何减轻孩子的不适应性、卸下高考压力,建议父母要与孩子进行沟通、降低对孩子的学习要求、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多让他参加感兴趣的活动、多让孩子寻求同辈认可、增强孩子自信心,这样循序渐进,才能帮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

文章:“儿子出国留学 妈妈紧急求助”正文完
《儿子出国留学 妈妈紧急求助》的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