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日本有哪些优势专业

发布时间:2010-11-5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今天,中国人东渡日本留学的日益增多,但是,为什么留学,到今天却成为一个问题。每当笔者问起留学生们的留学目标,他们往往一脸茫然。

假如我们从留学动机角度考察,可以发现这些中国学生大致可分三种类型。第一种属于“逃亡型”。很多孩子无法承受国内竞争激烈的高考的压力,故到海外升学,这种留学不啻为一种“逃亡”。另一种是“攀比型”,左邻右舍都将孩子送到国外,自己不送则会遭人笑话。还有一种就是“父母意愿型”。这种类型把孩子当作父母未竟理想的继续,将前代意愿强加给后一代。

当然,上述各类型的留学生在日本并非一无所获,但很多人在4年大学生活期间拼命打工,应付考试,4年后的最大收获,仅仅是“获得独立生活能力”。

现在,国内有关部门缺乏对出国留学生的人生规划指导,很多地方只要把学生送出国就行,却很少关心这些学生的人生目标和留学目标。

以笔者看来,每个国家都有其长短处,而学术领域也是同样。最近,两名日本人获得诺贝尔化学奖,至此,日本在物理学、化学、生理学医学及文学领域共有16人获奖,其中尤其在物理学、化学领域引人注目。从这点看,我们今天在日本学习物理学、化学的中国学生数量仍然不够。

当然,改革开放后中国有6000余人在日本获得理工医农等学科博士学位,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因私留学人员增多,考虑到打工等原因,很多人本来理科成绩很好,但因为经济原因,却选择了文科。今后,国家似乎可以出台一些鼓励学生到国外学习理工科的留学制度,笔者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除了理科以外,在日本学习法政仍是一个好的选择。这是因为中日法律均为大陆法系,近代后中国大量引进日本法学理论。可以说,今天中国法学体系的基本概念,都来自清末民初对日本法学的移植。尽管国内培养了大批法律人才,但今天到日本学习法学,回国后仍可对中国法治社会建设有所助益。至于那些高端法律人才,近来日本法学界也有松动的趋势,获得法学博士学位,已经不像以往那么困难了。

日本动漫及设计(服装设计、工业设计等)领域也值得学习,但该领域在日本多属技术范畴,只有专门学校设置。相对而言,国内则将这类专业放在大学中讲授。因此,留学日本的中国学生,只能在专门学校屈就。不过,动漫、设计领域将随中国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而日益扩大。

当然,除上述建议外,我也欣赏那种纯为兴趣而学习的学生,毕竟那是一种理想的人生状态。假如一个人不考虑就业,他的专业选择就可以非常宽阔,甚至可以不用写什么博士论文,只要一心读书即可。

现在,国内的留学政策比以前宽松很多,既欢迎学成回国,也不反对留学生在国外发展,但对留学生自身来说,在国外学习、就职,最重要的是外语。因为外语不过关,非但听不懂教授讲课,更不用说在企业与所在国家的员工一同工作。但从日本情况看,很多本科留学生,他们的日语很差。笔者觉得,那些在国内接受语言培训的留学人员,其日语水准往往要好过在日本学习同样时间的学生。这是因为留学生必须半工半读,因此其学习效果自然不如国内学员。从这个意义上说,不论留学还是工作,对他们来说,今后的路仍将很崎岖。

国内现在兴起的“二加二”学习方式,即本科头两年在国内,后两年去国外学习。前两年,学生尽量突破外语,同时学习一定程度的专业基础,后两年则编入外国大学直接学习。从实践上看,这种方式对学生比较好。同时,学生可以拿中外两个学位。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今后有意留学国外的学生,宜建立一种挑战型的留学心态,这有助于他们确立明确的学习方向。

来源:新民周刊

文章:“留学日本有哪些优势专业”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