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选校应注意这些问题

发布时间:2015-10-2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现在留学的人越来越多,但是了解国外学校的方式却好像没有变得更多,很多人只好通过留学中介了解外国的学校、学校资质以及入学程序等,有什么方式可以比较详细地了解外国学校?很多国家教育体制和我们不同,家长在在了解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业内资深留学专家对此作了解答。
  资质合法中介
  通过教育部批准的有资质合法中介了解外国学校、学校资质和入学程序是一个重要的途径。通过查阅教育部涉外监管网有关留学中介的信息可以明确判断留学中介机构是否合法。业内资深留学专家认为,这些中介机构是经教育部审核过的,具备提供国外、境外学校信息、学校资质及入学程序的能力。总体来说,是值得信赖的,也可以访问外国驻华使馆、领馆了解留学目的地国家的教育体制、学习和生活的大致情况,还可以参加诸如刚刚结束的中国国际教育展来了解国外大学的情况,以及留学的办理程序和要求。尤其是展览由国家展团整体出现的,会对该国的高等教育有个全面的了解。
  涉外监管网站
  据了解,教育部涉外监管网站是一个很好的渠道,通过这个网站来了解留学目的地国家的院校情况,名单上所列院校均是我国政府承认学历的院校,获得的学历学位才能得到我国政府的承认。此外,可以访问有留学意向学校的网站,进一步了解该校的详细情况,比如学校认证情况、规模、所处城市、收费标准和入学要求等。了解过程中,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些问题,中介是否为合法中介、留学目的地国家是否和我国教育部签署有学历学位互认协议、拟就读院校是否我教育部承认学历的院校、家庭能否承担得起留学的费用、留学目的地城市是否安全。
  据介绍,除了美国、英国、加拿大等,现在留学可选择的国家越来越多,总体上来讲,新近开始注重招收中国留学生的欧洲和亚洲一些国家是什么样的特点?这些新的地方网络上面可以找到的参考资料也不是很多。举例来说,今年以色列的大学来中国参加国际教育展,大家知道以色列建国以来,科学技术就在其基础设施建设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其高科技公司、纳米技术推动型太阳能企业、医药和生物医药企业,以及金融机构都因其优秀的高等教育培养的人才得以迅速发展。以色列大学集体参展,对招收中国留学生表示了浓厚的兴趣。具体情况可以查以色列驻华使馆网站或中国国际教育展官方网站。
  各国各有特色
  对中国留学生来讲,世界各地都各有优势和劣势,学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去选择。欧洲和英美等西方发达国家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专业设置齐全、培养学生的方案科学合理;法、意、德、西等国家公立大学免学费,降低了留学成本;学校和城市环境总体相对安全;学习期间及毕业后有很好的实习时间和机会,方便未来就业。同时,法、意、德、西等国公立大学虽然免收学费,但对学生高考成绩要求比较高。法、意、德、西属小语种国家,语言的使用不如英语那么广泛。英、美、澳、加等国家总体留学费用偏高,对工薪阶层有一定的困难。
  有很多人选择出国留学,是为了回避中国教育激烈的竞争局面,也有人是觉得国内教育质量不高。专家认为,国内教育质量问题要一分为二地看,既不能简单地认为中国教育全面不行,当然也不能认为我们的教育已经非常完善。事实上通过教育的国际交流、通过教育的对外开放来促进国内教育的改革发展已经是我国政府和人民的共识。选择留学应该理性,绝对不能跟风。切实根据自己孩子的学习情况、身体健康情况、心理发育情况、自理能力和自己家庭的经济能力选择是否出国留学、去哪个国家留学。提前做好功课,比如语言的准备、各种入学考试准备、资金的准备。要了解清楚相关的信息,比如留学目的地国家的教育体制情况、学费、生活费情况、学校选择、专业选择等等。
  专业决定职业
  选择国外教育,和国内考大学一样,面临专业、学校的选择,也有人先定了去哪个国家,再进行选择。专家分析认为,国家、学校和专业三者之间的顺序建议是按专业、国家和学校进行选择。专业的选择决定了一个人未来多年的职业发展方向,因此专业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专业的选择可以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及就业前景来考虑。
  国家的选择更多地是和家庭经济情况、教育体制密切相关的,同一个专业,同样的发达国家,有的国家需要很高的费用,有的国家则需要相对较少的费用。还有教育体制问题,有的国家本科是三年,有的则是四年。学校的选择可以放在最后,一旦确定了专业和国家,西方主要的发达国家教育质量都是比较高的,都有教育质量特别高的学校。因此学校的选择可以考虑放在最后。
  有人觉得现在有些国家把招收中国留学生当作一个产业来做,这是不是意味着他们的教育质量值得担心?对这个问题,专家认为,自从西方国家发生金融风暴以来,有些学校确实发生了财政上的困难,降低教职员工的工资、裁员等降低成本的措施不断出台。因此他们把吸收更多的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当作解决财政困难的一个方法,把培养留学生当作服务贸易的一个产业来做。总体来看,教育质量还是有保障的,但就某些个案来说,确实有教育质量上面的情况。无论是中国的学生本人还是学生的家长,都要理性选择学校,尤其要注意选择教育质量有保障的、我们国家认可的大学。
文章:“出国留学选校应注意这些问题”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