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留学家庭该这样做

发布时间:2016-3-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关于低龄留学,家长最关心的有三点:孩子年纪尚小,想要出国,家庭前期应该提前做好怎样的规划;孩子对外语的掌握程度还不够,到了国外会不会跟不上,如何提高语言掌握程度;孩子出国后生活上能不能做到自律、快速适应,以往低龄的孩子出国后反应如何。

    对于家长们的疑问,全球教育网专家给出了针对性的解答。

    万事开头难,对于留学生家庭来说,必不可少的一步便是保持理性,根据自身及家庭情况,考虑有无出国必要。不能人云亦云,“现在很多家庭因为有亲戚在国外,想着能有个照应,也不问问孩子的意见,就决定把孩子送出国。”沈俊海说,出国规划是个宽泛的概念,包括出国原因、目的、后续细节考虑,这些都是家长和孩子不可避免要碰到的问题。

    据近两年的《中国低龄留学生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出国读高中的学生家庭中,将近一半都是由父母做出的决定,孩子自己意愿占主导地位的只有32%。而在出国读本科的家庭中,孩子的主导性显著增强,超过40%的学生表示留学是他们自己做出的决定,父母只给一些参考性意见。

    其次,孩子们要攻克语言关。语言的学习需要积累和练习,沈俊海建议,平时可以多抓住机会与外国人交流,多阅读一些国外的报刊杂志,给自己创造一个学习外语的良好环境。

    出国前还可以通过网络了解留学国家及学校的概况,同时把握平时国外知名高校来国内招生的机会,与招生老师面对面交流。

    留学生对于国外生活环境的适应,大多数情况下是对其心理素质的考验。“留学生在国外遇到的问题,较多的还是生活上的小问题,最终都能得到解决。”沈俊海表示,意向留学的家庭不妨在出国前就提醒孩子做好心理准备,搜集一些出国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或困难,商量应对措施,心里有个底。

    再者,初中生决定出国留学前,一定要考虑到孩子的自理能力是否能够应付国外的生活。

    在生活习惯上,家长们要以身作则,注重培养孩子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在家有父母的保护,久而久之便会产生依赖性,以至于自身的潜力无法得到全面发挥。依赖性很强的孩子,缺乏一定的独立生活和自控能力,最终会缺少自律能力而放任自流。

文章:“低龄留学家庭该这样做”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