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小语种国家留学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18-4-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一带一路沿古代陆上与海洋丝绸之路一路向西,沿途为中亚、东南亚、欧洲小语种国家,对此建议学生在选择这些小语种国家进行留学时,要着重考虑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是专业的选择与就业

选择小语种国家出国留学,往往就意味着未来要从事与该国政治经济、文化相关的工作,就业选择面较窄,所以在决定去小语种国家留学时,就要把握好所学专业与未来就业的关系,提前做好留学与就业的规划,这样才能真正使小语种国家留学学有所获、学有所值。

一带一路国家石油、矿产等自然资源丰富,对中国基础设施投资与商品贸易有着强劲的需求,对此教育部明确提出中国教育要为“一带一路”培养出可以促进地区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国际人才,以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由此可见,语言、能源、建筑与工程、国际贸易、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人才是一带一路目前急需的人才,就业形势相对良好,学生在选择专业上可以重点在这些专业里进行选择。

其次学生要熟练掌握第二外语,并且不能忽视英文的学习

为了能顺利适应当地的学习与生活环境,在去一带一路小语种国家留学前,学习好当地语言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此外学习一种语言,也是领悟一种文化的绝好方式,一带一路国家多使用屈折语与黏着语,这类语言与属于孤立语的汉语有着完全不同的思维,学生对这些语言的黏着词尾变化、音型变化等逻辑的理解,也是学习与了解当地文化的很好方式。

但在努力学好小语种的同时,学生一定不要忽视对英语的学习,一些小语种国家在学生申请时会明确要求学生在提供第二外语成绩的同时,提供英文成绩。而且英语作为世界的通用语言,在小语种国家也被广泛使用,学生遇到特殊情况,无法用当地 语言顺利交流时,使用英文也是一个好的方法。

第三要尊重当地的文化与风俗习惯

一带一路国家有着自己独特的宗教文化、法律制度、社会风俗,去该地区的留学的学生,应注意尊重当地的文化与风俗,多与当地人进行交流,消除误解与文化障碍,不要发生冲突。此外在这些地区的留学生也应该十分重视自己的留学与人身安全。

文章:“一带一路小语种国家留学注意事项”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