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国选择趋于分散和多元化

发布时间:2018-6-1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教育部此前公布的2017年我国出国留学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出国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0万大关,达60.84万人,同比增长11.74%,持续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改革开放40年来,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已达519.49万人,目前有145.41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从学历层次看,2016年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攻读本科以上学历占到了七成,其中本科生为30.56%、硕博研究生35.51%。预计未来,本科选择出国留学的趋势将继续深化;从留学生生源地分布看,除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外,二、三线城市已渐成留学市场重点,且留学选择已开始呈现向四线城市渗透下沉的趋势。在此建议,在决定送孩子留学前,家长应该先思考下,孩子是否适合出国。申请学校时,不要只盯着学校排名,建议从学校与专业排名、学生的兴趣爱好及所学专业的具体情况来综合规划。

计划留学中学比例趋高

实际上,尽早适应国外教育环境是高中及以下阶段的学生和家长选择出国留学的主要动因。根据留学生的出国阶段路径可以看出,在选择出国读高中的留学生中,大部分都是在初中阶段就萌生了就读国外高中的想法,并且开始为此努力。

从计划攻读的阶段来看,低龄留学趋势仍在延续。在留学生中,研究生增长已然停滞,本科生则继续保持稳健增长,高中及以下的留学生增速最快。留学低龄化一方面得益于家长的眼界及经济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低龄留学相关的教育产业(如国际学校、留学申请机构、培训教育机构等)的兴起,以及国外教育资源的透明度增加,也为低龄留学孕育了丰厚的土壤。

学科选择方面依然以选择商科、理科和文科的学生为主,这些专业的人才在就业市场需求大、就业面广、受欢迎程度高。但是工科、社会学科和艺术类学科近几年在留学学科选择方面开始增多,学生开始考虑就业之外自己的兴趣爱好、深造方向等。

美英加澳等仍受青睐

随着出国留学的低龄化,留学群体不再是绝对的“就业导向”,而逐渐注重教学生活环境、留学经历及专业领域的深造。留学除了给学生带来的学历上的提升、学术水平上的丰富之外,更多的是对学生自身阅历、自我成长方面的磨砺,自身能力与语言能力的锻炼。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凭借着其教育大国在教育上的投入以及教育资源的丰富性,依然是受到中国学生青睐的最主要的留学目的地。

留学的主流国家

虽然美国、英国、加拿大及澳大利亚等热门留学国家依然是留学的主流国家,但从占比上看,留学国家的选择渐趋于分散和多元化。在首选申请方面,主流四国占比约为60%,已经不复早期接近90%的盛况,而去日本、新加坡、德国、新西兰、韩国等国家留学则逐渐升温。

文章:“出国留学国选择趋于分散和多元化”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