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留学工作回顾

发布时间:2007-5-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2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12.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0.35万人,单位公派0.45万人,自费留学11.7万人,与上年度数据比较,2002年度出国留学人数增加了49%,主要体现在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占全部出国留学总人数的94%。2002年度留学回国人员总数1.8万人,比2001年度增加了47%。自1978年-2002年底,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58.3万人,留学回国人员总数15.3万。目前仍在国外的43万留学人员中,有27万人尚在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学习。出国留学人员学成者中,已有近一半人员回国工作。

  2002年度,对国家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进行调整,全面改善了国家公费留学人员在外生活条件,同时也推动了单位公派留学人员奖学金资助标准的相应调整。正式启动“西部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已与西部 7个省(区) 签定合作协议,让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进一步走入西部地区。国务院批复教育部,决定简化对自费出国留学人员审批手续,国家不再收取高等教育培养费。

  2002年度受理了第21和第22批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的申请,共批准资助1125名留学回国人员,资助金额约四千万元人民币。鼓励在外留学人员采取“集团式、捆绑制、基地化”的服务模式,通过我驻外使(领)馆教育处(组)推荐和组织学有所成的留学人员携带专利、科研项目回国参加活动,为高新技术和人才的引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如组织在外留学人员参加“2002年中国海外学子辽宁创业周”、“北京留学人员科技周”和“第五届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并在此会上举办留学人员支持西部专场以及支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与广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共建等留学人员为国服务的活动。推动留法学者支持陕西高校和留日博士支持青海大学项目,获得教育部“春晖计划”资助,以及加拿大多伦多金融界留学人员演讲团支持中国工商行和留瑞典学者支援重庆、广西活动。利用“春晖计划学术休假回国工作项目”资助优秀留学人才到我重点高校工作。为加大吸引优秀留学人员回国工作的力度,制定了《关于办理高层次海外留学人才身份证明的通知》;成立留学回国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全国留学回国工作文件汇编》;筹备首届“全国百名杰出留学回国人员表彰活动”和举办“慰问留学回国人员新春音乐会”等。
文章:“2002年留学工作回顾”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