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入学审核程序趋严 对中国留学生不利

发布时间:2007-5-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政府近日以防止非法移民和外国人犯罪事件增加为理由,决定严格审核留学生的入学申请,尤其是针对人数已经接近7万人的中国留学生,更是积极实施该政策。

  据联合早报报道说,日本法务部的新审核制度,明显是针对中国留学生。预计明年4月开始的新学期,获准到日本求学的中国留学生将寥寥可数。

  据日本一家日语学校负责人说:“申请在明年1月进入日语学校修读日文的1200名亚洲人当中,被通知不及格的400名申请者,几乎全是中国人。”

  日本新的留学生审核标准除了针对学历与日语程度外,更着重于审核留学申请人的经济状况。

  据了解,以往申请留学只须提交一张银行存款单,便可证明家人有能力准备好一笔留学费用。但在新的审核制度下,日本规定所有欲留学日本的中国人都必须提交三年的银行存折复印本,从而判定留学生家人是否有能力负担留学费用。而留学日本一年的学费和生活费至少要200万日元。目前,在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中,能够完全靠家里支付学费和生活费的人并不多。

  报道指出,日本为了向欧美看齐,曾在1986年大力提倡“21世纪10万人留学生政策”,这个目标终于在今年年中落实。但随着日本媒体近期不断报道中国留学生涉及杀人和抢劫等罪案,导致日本社会对留学生产生很深的偏见。

  该报道同时分析指出,日本口口声声要在留学生政策上追赶其他先进国家,但事实显示赶上的只不过是数字而已。日本虽提倡要吸纳10万名留学生,但是却没有努力为留学生创造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除了许多日本大学的水平受到置疑外,日本缺乏留学生宿舍,没有完善的奖学金制度,致使许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学生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文章:“日入学审核程序趋严 对中国留学生不利”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