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日本将更重视留学生质量

发布时间:2007-5-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日本是近几年中国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但从2003年看来,今后赴日留学可能会对学生提出新的要求。2004年日本将对海外学生的质量严格把关。中国学生赴日留学呈快速增长趋势

  中国驻日本使馆前教育参赞邵宗富介绍,赴日中国学生增加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日本具有东方的文化,风俗习惯和中国有些相似,这对学生的日语学习非常有利。日本的高等教育发展很快,中国的留学生大多在日本的高等教育机构学习,获得的学历和文凭在国际上认可。日本各级政府比较注重改善留学生的学习条件,包括一些地方政府,社会团体、民间企业及个人设立的奖学金也比较多。另外日本各个学校也有减免学费的制度。由于经济条件比较发达,在日本法律允许留学生打工。中国留学生在法律允许的前提之下从事一些勤工俭学活动可以减轻家庭的经济压力。日本是中国连续九年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由此看来开拓中国市场的日本企业必然会大量地增加,具有留学日本经历的留学生毕业后会有广阔的就职机会和发展空间。2004年日本开始重视留学生质量

  对于2004年日本的留学政策,邵宗富认为日本的留学政策仍旧是增加接收海外留学生的数量,但更重要的是提高接收留学生的质量。日本曾经在1983年提出接收外国10万留学生的目标,现在已经基本达到,从2002年开始日本实行了留学考试,海外也有10个城市同步实施,中国内地开设考场的事宜也正在商谈中。

  金吉列出国留学日本部经理赵越建议,学生如果要申请日本的语言学校,首先要看是否满足所申请的学校的招生条件。第一要在自己的本国内学满12年的学历,年龄在18周岁以上,一定是高中以上的学历,另外,申请者的年龄也有一定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经济担保,经济支付人要有3万美元或300万日元的存款以及能够证明有足够经济能力的其它材料。日本在1996年底取消了日本担保人制度,学生自己的直系亲属就可以担保了。访谈详情见show.ynet.com。
文章:“明年日本将更重视留学生质量”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