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津大学南开招生—不凭分数"靠嘴说"

发布时间:2007-10-3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没有试卷,不做试题,不定分数线,这样的“考研”过程一定会让正忙着备考研究生的学生们羡慕不已。10月27日,英国牛津大学人类免疫系主任安德鲁·麦克尔在南开大学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招生面试会,通过面试的学子将赴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可是,考试不凭分数而是“靠嘴说”。

听考生说

我来自名校 我特有能力

考试对于“久经考场”的中国学生来说,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次“有幸”得到面试机会的8名本科生分别来自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等相关专业学院,大考小考都经历了无数次。可这次大家走进考场才发现,这里没有试卷,不需要做题,考试也只有半小时,每个学生与牛津教授一对一面谈。考试的内容只是简要介绍自己,再回答教授的提问。

“我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母亲在大学里教书。从小到大,我一直在最好的学校里读书,高考时被南开大学录取。”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大四学生王雅婷向面试官这样介绍着自己。她觉得:“我们习惯了谦虚,不好意思夸奖自己,可如果不把自己的优势展现出来,可能就会失去好机会。”不过,真实的“自夸”让她在牛津教授面前有了一个不错的印象分:“中国学生是自信的。”教授开始了提问程序:“你对牛津大学哪位学者的研究方向感兴趣?”王雅婷赶紧报上了两位教授的名字。流利的英语,充分的准备,有知识基础,有实践经历,二人谈得很投机,考试就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

走出考场的学生们说:“这种不用纸笔只用嘴的考试,中国学生经历得很少,其实这需要综合的素质,你得把你想说的、能说的都说明白,要敢于展示自己,这比考一张试卷要难。面对面谈话需要发散性思维和准确的语言表达,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听考官说

不只看现在表现 更欣赏个性

通过面试的本科生将受到南开大学“百人计划”的资助,赴牛津大学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并于毕业后在南开大学任教。牛津大学采用的招生办法,除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未来研究计划外,还要了解学生的教育背景和个性特点,从而综合评定学生的学习潜力。

安德鲁·麦克尔教授说:“学生的潜力很难衡量,但我们希望不只看学生现在的表现,还要看他们在大学之前的表现。学习环境较差的学生取得优异成绩很不容易,我们得将这个因素考虑在内。”他说,牛津大学招生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是欣赏每个学生的个性。牛津更看重学生的学习能力、良好的学习成绩、英文水平、学术潜力及对所选专业是否充满热情。这些是通过试卷体现不出来的。

文章:“牛津大学南开招生—不凭分数"靠嘴说"”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