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大语言学校NOVA申请破产40多万学生失学

发布时间:2007-10-29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负债累累的日本最大语言学校NOVA 26日向大阪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NOVA在日本各地的分校当天全部关门。

约4000名外籍教师面临窘境,40多万名学生一时无课可上。根据日本《公司再生法》,若NOVA一月内找不到愿意注资的企业,将进入破产程序。

千所分校全关门

遍布日本各大城市的约1000家NOVA分校26日全部关门,数千名日籍和外籍教职工26日被告知呆在家中,40多万名学生无课可上。

据报道,除NOVA社长猿桥望以外的3名董事25日深夜召开临时会议,决定解除猿桥望的职务。NOVA26日上午正式向大阪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获得批准。

NOVA拥有约4000名外教和2000名日本雇员。多数教师26日当天接到电话通知,要他们呆在家中。一些不知情的教师和学生像往常一样前往学校,发现教室紧闭,灯光全无。
 
此事甚至惊动日本首相福田康夫。“这么大的公司面临破产,可能导致预先支付的学费无法返还,问题很严重,”福田说。日本经济产业省当天向日本外语教育振兴协会发出紧急呼吁,要求协会成员学校接受NOVA的学生。

四千外教陷困境

NOVA面临破产,使约4000名外教陷入生活困难,引起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关注。对许多外教而言,这意味着失去收入来源。

NOVA外教中包括约900名英国人、900名澳大利亚人和1300名美国人。许多外教的住房租金由NOVA直接支付,他们未来几天内面临被迫卷铺盖走人的窘境。

来自英国的教师鲍勃·坦奇说:“许多人感到绝望,不知道怎么办。没有钱,他们吃什么,怎么支付各种费用?”另外一名英国教师乔·巴里说:“几个月来就隐隐感觉到,NOVA可能要破产,但我们都暗自认为,它太大了,不可能一下垮掉。”

过度扩张致败局

NOVA眼下负债439亿日元(合3.85亿美元),过度扩张和管理不善招致眼下败局。

NOVA自1981年成立以来,采用巨资投放广告与快速扩张的策略,占领了日本约一半的外语培训市场。NOVA为学生提供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和中文培训。2005年,NOVA在校学生达到创纪录的48万人。

NOVA动画广告中的吉祥物小兔子风靡一时,公司也赢得“麦当劳式语言学校”的称号。但扩张过快导致管理混乱,

NOVA近年来发生因学费返还问题遭起诉等事件,形象遭到沉重打击。今年6月,日本经济产业省认为NOVA所做的电视广告夸大其词,下令NOVA停止部分业务。NOVA学生数量随后锐减,资金周转不灵,终于导致面临破产的窘境。托管方26日在新闻发布上说,NOVA正在考虑邀请永旺、丸井、乐天和日本雅虎等企业出手相助。

NOVA也曾进军上海市场
报道,在2004年到 2005年左右,NOVA曾在福州、上海等地,与中国公司合作成立过多媒体远程国际语言教学机构。当时的教学模式,就是通过视频电话,全球进行华语、英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七种语言教学。不过之后的运作情况,未见媒体有详细报道

文章:“日本最大语言学校NOVA申请破产40多万学生失学”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日本最大语言学校NOVA申请破产40多万学生失学》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