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文科类大学和高等学院

发布时间:2010-5-18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美国文科类大学和高等学院在美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中,是最主要、也是最重要的机构类型。从历史沿革看,美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在发展中,从来都是大学、高等学院的研究机构占主导地位。到20世纪末,这种结构体系格局,就更加突出、更加固定化了。
 
在的美国学术界,已无人否认、也没任何别的类型的研究机构,可以取代大学研究机构的主导地位。

据统计,美国各种类型的大学包括高等学院,目前数量已达3000多所,其中综合性的和文科类的有1000多所,而规模较大、教师和学生人数多的重要文科高校也有200多所。由于这些高校“既要继承过去、坚持社会的价值准则并使其代代相传;同时又要跟上急剧变化的时代步伐和培养推动社会及知识发展所需要的能力。”所以,在传统上“大学一向是社会整个制度的重要部分,担负着维护社会价值准则并将其一代代传下去的任务。”现在这方面宗旨任务更加确定了。因此,在美国的这些数量众多的大学和高等学院,实际上都既是社会与人文科学各类学科的教学机构,又是人文社会科学各类学科的研究机构。

而每一个文科类大学和高等学院内,又包括数量不等的研究中心、研究所,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有1500多个。

例如,斯坦福大学,现在设有包括经济学、法学、人类学、语言学、工商行政学、统计学等在内的文科类教学与研究系38个,另有7个文科研究生院和胡佛战争革命与和平研究所、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等一批世界知名的研究机构。

又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现在设有包括人口研究、财政和金融学、国际商业、市场学、比较文学、社会工作学、教育心理学、犯罪学等在内的文科类教育和研究系39个,另有14个研究生院和许多重要研究机构。

再如,宾夕法尼亚大学,虽然是一所私立大学,但现在也设有包括考古学、艺术学、民俗学、会计学、咨询心理学、家政学、国际事务学等在内的文科类教育与研究系55个,另有文理学院、法学院、教育学院等12个研究生院和人口研究中心、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中心、安斯波外交事务研究所等许多研究所。等等。其它文科类高校教育与研究系的机构设置虽然与上述三所大学不尽相同,但它们的研究机构数量也都比较多。

  所以,总算起来,美国文科类高校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的数量是很大的。

文章:“美国文科类大学和高等学院”正文完
  • 上一篇文章:
  •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