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回眸中国留学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2003年5月17日,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请来了在大休斯敦地区各界、各个时期的留学人员代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畅谈邓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留学人员得讲话得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以及对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得重要贡献,同时也为我国今后得留学工作献计献策。座谈会由教育组组长马燕生参赞主持,驻休斯敦总领馆胡业顺总领事到会致词。

  小平同志,我们感谢你!

  到会所有代表对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给他们带来切身利益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DDP公司的张自洪博士说,当时邓小平同志讲话发表的时候,他正在准备考研,听到这个讲话,同学们都很兴奋,这是个多么英明的决策!当时在上海交大,能派出的多是教师,后来才有了研究生参与出国考试。他1984年出国,等到他出国的时候,他当时所在班里的人已经所剩无几,大家都赶上了出国留学的大潮。幸运的是,到他出国的时候,国家的政策进一步宽松,留学生可以带家属陪读了,他便举家来美。

  山姆休斯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季家凰博士爽朗地说:“我们全家都感谢邓小平!”1973年在农村插队时的她很幸运,被公社推荐上了大学,使她终于有了看书和学习的好机会。他的先生、弟弟、表弟等一大批人都是在77年恢复高考以后上的大学.她说她很感激她的母校-现在的华中科技大学。当时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公开招考出国留学的教师,她参加了考试,并于1984年借助世界银行贷款项目的支持来到美国。说到这里,她说,至今都对祖国和母校有一份愧疚,因此对祖国和母校特别地关心和热爱,并一直和母校保持良好的关系,为母校同美国大学的合作项目效力。

  Technip-Coflexip CSO海事工程公司的徐立新博士是新时期自费留学出国的典型之一。他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摸爬滚打近10年,对国内海洋石油业如数家珍。自费出国时手续一切顺利,博士毕业后又在美国著名的石油公司工作,对世界上最先进的深海石油业有了相当的了解。他说,他是邓小平出国留学政策的受益者,也和广大在海外的留学人员一样跳动着一颗中国心,并在一直积极致力于为国服务。
  
  Noble Drilling Services公司孙远慧博士表示, 邓小平同志的教育思想和留学政策和他本人的命运息息相关。1977年,正在农村插队的他有机会上了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清华。刚毕业赶上公派出国的热潮,但是学校要等先派出的人回来回来以后再派下一批,这些人没等回来,但是等到了国家出国留学政策的进一步宽松,于是就自费公派出来了。他说,没有邓小平就没有我的今天,我从心里感激他。

  博士生李步晟是90年代和后期自费留学生的典型代表。他从清华硕士毕业的时候就考了托福、GRE,并顺利地拿到美国著名高等学府莱斯大学的资助继续博士学业。他说,当年他爷爷买好了出国留学的船票,但是由于抗日时期兵荒马乱没敢走。他父母是被“文革”耽误了的一代,与大学失之交臂。他祖辈和父辈的大学梦和留学梦在他的身上得到了实现。感谢邓小平,今后无论他人在哪里,他都会努力寻找机会,为祖国的建设尽绵薄之力。

  伟人指路,神州换新颜

  谈到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对中国改革开放的作用,大家纵古论今,无一不为邓小平同志当年深远的战略眼光所折服。在当时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邓小平同志以他思想家、战略家和改革家的犀利目光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前途??不是和其他国家在军事实力上的较量,而是综合国力的竞争,要发展综合国力就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就要加强人才的教育和培养。但是由于“文化大革命”的干扰,中国出现了人才的断层,要想在短期内解决人才短缺的问题,缩短和其他国家间的差距,就要加大派遣留学人员的力度。

  张自洪博士说,回过头来看,出国留学以后,人的视野不一样了,对国家的贡献也不同了,所以才有这么多的留学回国人员回国以后在各行各业承担起了重任,这更加说明了邓小平同志讲话的英明伟大。

  贝勒医学院副教授乐卫东博士说,25年了,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真可谓高瞻远瞩。从当时的角度看,他提出这个观点的目的可能有两个,第一是尽快缩短我国和外国的人才差距;第二是从战略上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现在看来,今天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都直接或者间接地得益于他当时的留学思想。孙远慧博士认为,没有当年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就没有中国的今天。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园景建筑和城市规划系副主任黄常山博士说,邓小平同志的讲话的意义可以分成三个方面:第一,争取在科学技术上赶超外国的先进水平;第二,改变国人的观念;第三,通过留学生的派遣工作,加深了中国同其他国家人们的民间交往。邓小平同志讲话的贡献也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让世界从中国人的求学热看到了中国的无限潜力。当时他来农工大学的时候,学校里他是唯一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现在学校里有数十位中国教授,最大的学生组织也是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他们拥有700多中国学生。现在中国人的影响已经扩大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其次,这些中国学生学者已经成为中外学术、教育、信息交流的纽带,起着中国与外国教育、科研机构交流的桥梁作用,进一步推动着中国改革开放的伟业。

  来自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目前在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育学院的访问学者杨晓波博士分析了中国出国留学150年来的历史。认为中国的出国留学历史可以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在19世纪,留学生们给中国带来了足以震动当时封建体制的影响,促成了后来的“洋务运动”和民族工业的形成。第二个阶段在“五四”运动期间,留学生们泊来了“共产主义”的思想,给中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立了新中国。邓小平同志的讲话促成了第三阶段留学热潮的到来。这次留学热潮的形成也将对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产生重大的影响,产生无可比拟的推动作用。

  祖国的明天更美好

  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大家对中国的明天充满信心,同时也就今后中国的留学工作和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等问题见仁见智。

  张自洪博士首先提出中国出现了留学人员低龄化的问题,甚至有一些小学生也步入了留学生的行列,这种现象令人担忧,因为在孩子们心智还不成熟的时候让他们出国留学,使他们以后可能很难认同自己祖国的文化和传统,他希望这个问题也引起国内有关部门的注意。

  乐卫东教授指出,新的留学政策: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使得留学人员感受到了国家的留学政策进一步宽松了,也为更多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提供了可能性。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落实留学人员回国政策时,各地、各单位还有很大的差异,一些配套措施在某些地方还没有得到有效的实施,还有一些项目在资质、年龄等方面的限制也影响了留学人员的积极性,希望得到改进。

  乔凤祥博士在谈到这个问题时说,有些单位当留学人员为了身份需要办理各种手续时要天价的手续费,还有人说让留学回国的人回来之后先“从扫马路做起”,对这些,还希望国内的职能加以规范和管理,让留学人员真正做到“来去自由”。

  季家凰教授说,出国之前认为“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是到了美国才认识到原来社会需要各个领域的知识和人才。她也特别指出,美国的基础教育虽然看似薄弱,但基础阶段学校对孩子们综合能力的培养是中国需要特别学习的。因此,她认为国家应该派遣更多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来美学习,改革中国的基础教育,使之真正变为素质教育。得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医学院助理教授张邗博士也表示如果有国内的中、小学教师、校长的访问项目需要翻译,他会随时乐于助一臂之力。他也希望国内能为在美国中、小学就读的留学人员子女提供短期学习的机会,让他们的下一代回国接受祖国传统文化的教育,增强他们的中国心。

  徐立新博士认为,美国之所以强大,就是有了来自全世界的各行各业的顶尖级人才在为美国效力。海外的留学人员是祖国宝贵的人才库,要积极吸引他们回国服务,就要解决他们为国服务的后顾之忧。首先是各个基层单位要切实配合落实国家的政策。其次是解决他们家属的就业和子女的就学问题,因为他们的孩子已经无法参加国内的高考,甚至很难进入正常的学校,特别是高中学习。国内虽然有一些为海外人士办的学校,但都很贵,也很难让孩子们考上大学。如果这个问题能解决,将扫除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一大障碍。

  孙远慧博士的发言总结了大家的一致观点,他说,祖国在发展,但一定要在发展的同时合理定位,看到我们自己的差距,因此,要定向派遣留学生,以图国家今后更大的发展。新的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以后,让大家看到了更加务实和踏实的作风,中国更有希望,沿着现在的路走下去,中国一定会更加强大。(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 杨福玲撰稿)

附一:背景材料

  1978年,我国在“文化大革命”的废墟上步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改革开放时期的出国留学工作也在这一年开始起步。

  1978年6月23日,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当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的邓小平同志在听取清华大学工作汇报时对出国留学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他说:“我赞成留学生数量增达,主要搞自然科学。”“要成千上万地派,不是只派十个八个。教育部研究一下,花多少钱,值得。”“要千方百计加快步伐,路子要越走越宽。”邓小平同时的这段讲话是他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设计的宏伟蓝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被出国留学界称之为“小平同志关于扩大派遣出国留学人员的重要讲话”,对改革开放时期的出国留学工作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25年前的中国,百废待兴,广袤的大地上涌起改革开放的浪潮。在现实工作重心转移之时,首要的任务是必须发展教育和科技,尽快培养急需的人才,改变人才严重匮乏的状况。正是基于这样的现实,邓小平同志亲自抓科技和教育,并做出了向国外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重大决策。教育部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的指示精神,在当年就面向全国公开招考,并在邓小平同志访美前向美国派出了50余名留学人员。邓小平同志在25年前关于扩大派遣留学人员的讲话,凝聚了他对国际形势、对历史与现实的深刻思考。

  25年来,在邓小平同志讲话的指引下,我国出国留学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也为近40多万莘莘学子提供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实现了多少年来学子们梦寐以求的理想,也使13万多学子在学成之后回国服务,成为祖国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栋梁之材。

  那些留在海外的留学人员现在都在做些什么?他们又怎样看待当时邓小平同志对于出国留学工作具有前瞻性的思想和现实意义呢?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组最近请来了在大休斯敦地区各个领域的各个时期的留学人员,通过他们的切身经历畅谈25年来邓小平同志的讲话对推动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附二:与会代表名单

  贝勒医学院神经学系副教授,中国旅美专协生物医学分会主席 乐卫东博士
  山姆休斯敦州立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 季家凰博士
  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授,园景建筑和城市规划系副主任 黄常山博士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得克萨斯农工大学教育学院访问学者 杨晓波博士
  中国旅美专协主席,DDP公司 张自洪博士
  中国旅美专协副主席,Noble Drilling Services公司 孙远慧博士
  得克萨斯大学Galveston医学中心知道教授 王成中博士
  海洋工程师协会主席,Technip-Coflexip CSO海事工程公司 徐立新博士
  得克萨斯南方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博士后 乔凤祥博士
  得克萨斯医学中心学生学者联谊会前主席
  得克萨斯大学休斯敦健康科学中心助理教授 张 邗博士
  莱斯大学学生会前主席,博士生 李步晟

文章:“海外学子回眸中国留学”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