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比中国留学生“五四”座谈会发言摘录

发布时间:2007-5-23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整理/吴爱华 王凤仙 薛浣白

  春回大地,春风送暖,我的祖国正是鲜花盛开;万物复苏,万木争春,我的祖国正是蒸蒸日上。中国青年,从1919年“五四”运动中觉醒,带着激情与梦想,带着对科学与民主的向往,走进21世纪。为了纪念“五四”,发扬五四运动所倡导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来自比利时各地的25位学人代表、驻比利时大使馆的公使衔参赞白宗林先生和著名画家陆惟华先生出席了由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处组织的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五四”座谈会,比利时乒乓球队的终身教练王大勇先生、旅比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主席江南英女士也通过录相和书面发言参与了会议。大家用自己真情实感和亲身经历,从各个角度,各个层面阐述了“我和祖国”的联系和为祖国所做的贡献;白宗林公参介绍了国内与“非典”做斗争的措施和进展,转达了国家对海外学子的关怀;华侨代表述说了他们为祖国所做的义举,使身在异国他乡的学子一次又一次地为之深深地感动。

一、祖国与我血肉相连

  “祖国和我,就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那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
  “你属于我,我属于你,走千里走万里,我的心紧紧贴在你的怀抱里。”
  我和祖国,就像鱼儿和海洋,绿叶和森林,儿女和母亲,中国已经深深地印进我们的眼睛,刻在我们的皮肤,融入我们的血液,烙在我们的心中。

王大勇(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教练):坚持中国人的骨气

  过去这么多年,我一直有个梦想,那就是中国队获得世界冠军,比利时队获得世界亚军。这么想主要因为我是一个中国教练,一个中国人,也是我对中国队最衷心的祝愿。这个愿望终于在46届世界乒乓球比赛上变为现实。
但在率领比利时队进入欧洲杯的过程中,遇到过一些曲折。在和瑞典队争夺决赛权的比赛中,个别运动员不服指导,一纸上告,把自己告上了法庭。当时我已经作好准备,随时可以离开这个国家队。但是作为一个中国教练,我坚持“富贵不能辱”,任何事情不能作为屈服的条件,我认为正确的做法就一定要坚持中国人的骨气。

  在46届世乒赛上,当中国的国歌响起的时候,我就情不自禁地唱起来,因为这是我的国歌。当时比利时人不理解,说了一些让人气愤的话。后来,在比利时队的庆功会上,我对他们说,“没有中国就没有我,没有我也就没有你们的今天。我是中国教练,来推动比利时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但是我是一个中国人,在中国长大,在中国乒协的培养下成长起来,我永远是中国人。”这番话得到了比利时人的理解。

  我感到作为一个中国教练很自豪。我们能够引导西方人,能对世界乒乓球运动有所贡献,很光荣。感谢中国乒乓球界对我的培养、支持和理解。 

陆惟华(旅比画家):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爱国爱乡是对祖国的应有报答

  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坚强后盾,祖国的强弱直接和间接地影响到海外华人的地位。如最近我们华人被国会邀请去参观国会,参议院院长在演讲中说道,中国近年来发展之迅猛使世人惊叹不已,他们希望华人华侨在两国人民间往来中发挥积极作用。
爱国爱乡是华人为确保祖国的持续强大和对祖国之情的一种报答。具体反映当祖国有困难时,就会慷慨解囊、积极相助,如洪涝、地震赈灾及近期的防治“非典”等;当“台独”势力抬头时,华人华侨更是怒不可遏;在当祖国每取得一项成就时,就会在海外组织一些活动来欢呼庆祝,如港澳回归、入世成功、申奥申博成功等。

高继明(Golden Sea公司):热爱自己祖国,保持中国人的尊严,你就一会赢得当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

  祖国的荣辱兴衰与每一位华人华侨息息相关。热爱自己的祖国,保持中国人的尊严,你就一定会赢得当地社会的理解和尊重,这是海外学子和华人的立业之本。任何一位诋毁自己祖国,蔑视自己同胞的人,也许会一时得势获利,但最终必将受到世人的唾弃,成为社会的垃圾。

  我认为在海外的学子和华侨也应体现“三个代表” 的风范:代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代表中国改革开放的时代风貌,代表中国人民立于世界民族强林的勇气和决心。

刘 鸣(医学博士):我们离祖国越远,感情上却和她越近

  要是有人问我,你出国这么多年,最刻骨铭心的感觉是什么?我的回答只有一个,那就是思念祖国、想念家乡的感觉。的确,在我留学这八年的时间里,在我的脑海网络中,点击率最高的字眼就是“想家”。海外生活的岁月使我改变了许多,不变的就是想家的感觉。出国之前,想家对我来说只是字面上的含义,出了国才真正地让我们体会到什么是想家。我们想念的不仅仅是与我们相濡以沫的亲友、含辛茹苦养育我们多年的爹娘,我们想念更多的是那块土地,那里的一草一木。

  我们更想念的是那种在家当主人的感觉。有人曾经这样说过,在中国生活,像不知不觉在母体中生活,和祖国浑然一体,没有人提醒你是中国人。在国外,除了“梦里不知身是客”,周围的一切都在时时刻刻提醒着你,你是中国人,我们离祖国越远,感情上却和她越近。

张佳麟(新鲁汶大学大众传播专业学生):一个人只有生活在自己的文化里才有完整的热情,才能真正地投入

  来到比利时两年多的时光,感触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做什么,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与祖国息息相关,祖国的进步和发展也时刻深深地牵动着海外同胞的心,同时也影响着海外华人在国际社会中的地位。祖国申奥成功的时候,令我们欢欣鼓舞;当我们得知“非典”疫情的情况,内心焦急万分。祖国与我如同鱼和海洋,母女心连心,血脉相承。

  我感到在国内我是一个热闹的参与者,在国外我是一名冷静的旁观者。一个人只有生活在自己的文化里才有完整的热情,才能真正地投入。假期回国的时候,时时处处看到祖国的快速发展,就像看到了近处的景致,也看到远处的希望。我希望早日完成学业,回国为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王 静(根特大学中文系 国家公派汉语教师):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成为外国学生评价中国和中国人的证据

  最早接触“爱国主义”的具体定义是20年前从课本上得来的“对祖国最深厚的感情”。“最深厚”到底是怎样的程度,却无从认识。对于我们生长于和平年代的这代人,没有经过战火的洗礼,没有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的机会,那么我们如何表达自己对祖国最深厚的感情呢?这样的困惑一直伴随我走出校园,参加工作。

  现在想来,其实也许在我迈进北语的第一天就已经开始明确认识我和我的祖国的关系了。那一天,我们学院的领导和前辈老教师跟我们新教师举行了一个座谈会,多年之后,印象最深的是一位老教师眼含泪水说的一段句话:“留学生也许会说:北京的出租车司机不好,售货员态度很差。让他们说去吧,这是我们无法改变的。我们可以做的就是,让他们在毕业的时候说:我们的老师是最好的!”
从此以后,当我每天面对外国人的时候,我知道我是“中国人”,而不是王静。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将成为外国学生评价中国和中国人的例证。我的工作和责任不但是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还要把中国人美好的品德和素养展示给他们,逐步改变留学生对中国人的某些偏见。我深知自己能力的有限,但是我相信自己的努力会给外国学生带来某些对中国和中国人印象的改变,即使这种印象对他们来说是瞬间的,我也相信这瞬间的力量。特殊的工作性质让我深深体会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都不能分割"的真正含义!让我明白了“热爱祖国”应该深深地融入支配我们日常行为的意识中,不再需要任何刻意的提醒。

二、祖国,我要为你做出优异成绩

  “谁都在春天播种的时候,企望那金色的之秋,幸福的时候充满向往,祖国啊,我要为你作出优异成就。”
“尽管我是一颗小草,也要为你增添一丝新绿;哪怕我是一滴水,也要为你荡起美丽的涟漪。”
留比学人和华侨,怀着一片报效祖国的赤子丹心,时刻准备者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他们也时刻在寻找机会早日实现自我价值,实现心中的理想。

  江南英(旅比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的主席):尽力为祖国做实事
84年前,热血青年为了祖国,为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作伟大的斗争,不惜流血、流汗,有些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今天时代不同、环境不同,我们报效祖国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对于我们华侨,我们虽然身在海外,但我们的心时刻没有忘记祖国,祖国取得成就,我们就为他骄傲。我们都知道祖国的强大是我们海外华侨华人的有力靠山与坚强的厚盾,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心愿,为祖国多做贡献。
旅比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虽然成立的时间不长,但为了祖国我们尽自己的努力做了一些实事。我们时刻关心国内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列日省主席蒋艳丽和他先生张永光捐资18万元人民币在家乡建造了一座“张永光爱国教育楼”。去年10月,我会主要领导成员自愿向云南省麻栗坡县白内障患者捐款,这笔捐款使100余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前段时间收到了外交部的感谢信。法文区主席杨爱娥女士同他的先生夏廷元捐资100万元人民币在家乡青田建造体育馆。去年10月,荷兰语区主席杨雅琴女士同她的先生赶到西藏参加捐款建造希望小学破土动工典礼。

阮 达(比利时核研究中心研究员):若能为祖国作一些哪怕是具体的小事,都会感到无尚光荣

  我1983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1987年留学根特大学获得博士学位,被比利时核研究中心聘为长久研究员。1995-97年被北京师范大学聘为兼职教授,1998年至今担任西南交大顾问教授。从事智能系统理论与核科学有关学科的实际应用。
我在智能系统和核科学应用(核电站控制、安全等)与国内有些合作。例如,任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模糊数学与工程应用进展系列丛书》国际主编,该系列丛书获得第十届全国教育图书展优秀教育图书奖;与中国核动力研究所、中国原子能研究所及清华大学的核能技术研究所,开展有关智能系统在核工业上应用的合作研究。我虽在比利时工作,但若能为祖国作一些哪怕是具体的小事,都会感到无尚光荣。

喻纯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物理学博士后):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重温“爱国、进步、科学和民主”的五四精神,激励和鞭策我们掌握和学习先进的科技知识,勇攀科学高峰。我在日本、西班牙和比利时工作和学习的这几年,深深体会到祖国的科技水平与发达国家还有较大差距,这也是近代史上中华民族落后的重要原因。为了缩小与发达国家科技水平的差距,应发扬“五四”的科学精神,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文玉琪(鲁汶大学学生):充实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为祖国踏踏实实做实事的人
  
  出国前,我曾在核工业部下属的一个研究院里供职。提起核工业,在父辈的年代中,它与国防是密不可分的。一个民族要想不受欺凌,必需有强大的国防。出生于七十年代的朋友们一定对两弹元勋邓稼先不陌生,我们常在中学生数理化这样的期刊中一睹他元勋的风采。前不久,当我在鲁闻之窗的网站上看到一篇关于记者采访他的夫人许鹿希的访谈录时(名为忽闻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还是又一次的被他置国家民族利益高于一切的奉献精神深深地震撼。他和他的一代人用自己的青春,用自己的生命为祖国的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绩。他们是真正的中国的脊梁。

  在和平年代的今天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身处的环境要远远的优于我们的先辈。饱经沧桑的祖国正日新月异的发展着。核能作为一种潜力巨大的能源也主要转为了和平利用。父辈的业绩已永垂青史,共和国的未来还需要我们继往开来地去创造。如果说我曾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耕耘过,那么随着国门的敞开,随着自己眼界的扩大,我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和差距。留学海外,是我充实自己的一种方式,是弥补不足和缩短差距的一条途径。 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段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为祖国踏踏实实做实事的人,就象今天在座的许多优秀的华人代表一样,青春无悔。

肖仁俊(根特大学 国家公派留学生):在西部建设中实现人生理想

  我来自西部,来自一个离祖国心脏、离海洋最远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恐怕也是对知识和人才最急需、最迫切的地区之一。大家都知道新疆占祖国版图的六分之一,相当于整个西欧的面积总和,由十六个主要少数民族组成;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和光热水土资源,有着巨大的开发潜力,可是新疆仅1900万人口,而高层次的专业管理人员更是“凤毛麟角”,但人均土地面积和资源占有量据全国前列。
随着中央西部开发战略的实施,新疆也正和全国一样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但同样也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我在新疆西部开发办工作,在众多问题中深深地认识到知识和人才的重要。特别是当我面对你们在座的精英以及所言所语,就更加迫切的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义务。真希望把各位都能吸引到西部去。

  西部地区的发展滞后于东部地区,无论在资金、技术还是人类资源方面都面临者短缺的危机,但同时也深藏者众多的商机。人们说:创造奇迹,首先就必须抓住机遇。大开发的西部充满机遇,西部开发的机遇使不少世界各类的企业家专注于其发展,正在将更多的项目建立西部。中国西部地区的开发预示着将又有一批仁人志士贡献于西部建设,将在西部建设中实现人生理想,实现人生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三、祖国,我为你牵挂,为你祝福

  “祝福你,我的中国,愿你永远没有忧患永远宁静,愿你逆风起飞雨中获得收获。”
留比学人注视和牵挂着祖国,他们的梦是使祖国更美好,他们的艰辛是为了使祖国更自豪,他们的奋斗是为了祖国更加富强。21世纪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时代,是中国经济突飞猛进的大好时机,祝福祖国明天会更好。

史 琳(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医学院博士生):我除了敬佩还有更多的牵挂

  当前SARS正在肆虐中国,严峻的形势考验着祖国。我们在海外虽未能工作在抗SARS第一线,但心仍牵挂着祖国。我的不少同事还有很要好的朋友正奋战在险象环生的抗“非典”第一线。我除了敬佩还有更多的牵挂。很多医务人员在关键时候放下了儿女亲情,无畏地用生命弘扬着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许许多多的普通人,在突如其来的天灾面凭着起码的道德良知,风雨同舟。我们在海外虽然职业不同、专业各异,但都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滴水成河,愿我们以人类的智慧、才能和爱心助我们的国家安然度过这场天灾,祈盼祖国能早日战胜SARS。

吴 亮(新鲁汶大学半导体专业博士生): 发展高新技术,实现中国经济腾飞

  我想从半导体行业谈谈祖国这些年的变化与发展。大家可能知道,我们中国现在有“世界工厂”之称。的确,现在在欧洲各国各大超市我相信都能买到“中国制造”的产品。前些年可能以纺织品如服装、鞋帽等技术含量低的产品为主。近年来随着国内IT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来自于中国的电脑产品遍布欧洲,如机箱、鼠标、键盘、显示器、主板等。大家知道这些产品相对于我们中国前些年出口的产品技术含量有所提高,但相当的大部分仍然属于利润少、原材料和能耗高的劳动密集型产品。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科技实力的迅速发展和国内各级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各大城市相继开发、发展专业化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如北京正在开发高新材料产业园区-林河工业园,目前已形成我国北方的半导体原材料产业基地;上海正在开发的张江工业园区,主要是以中芯国际为代表的、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IC设计公司。同时,随着我国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成功开发出“龙芯一号”通用CPU及其规模化、产业化,标志着我国半导体产业从原材料生产、IC设计、测试、封装到有自主产权的通用CPU研发、设计、生产的整个产业链的形成。我相信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实力的进一步迅猛发展,“生产一亿双鞋才能换回一架波音飞机”在不久的将来必将成为历史。

林大跃(3L International 公司):坚持开放精神,把我们的祖国推向世界前列

  “五四”运动的核心是反对封建、提倡科学,改革开放的最大动力是解放思想。祖国近年来最深刻的变化是观念的更新,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人本的重视。只有尊重了每一个人,才能建立起一个文明的国家。尤其是政府不但要保护人民,而且要以人民的利益为重,首先给人民以知情权。这次国家新领导对“非典型肺炎”的处理方式典型地表现了这种进步。二是法制和政府职能的健全。比如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的吸引力和其相对较高的行政效能是分不开的。这不仅是传统的“清廉”和“腐败”的对比,而且是“过去”和“现代”的区别。第三,民间企业的兴起和市场诚信度的增加使近年来的市场经济体制开始有了精神基础,也提供了对外经济联系的巨大动力。第四,新闻报道透明度的增加。如对第二次伊拉克战争的报道量超过了EURONEWS,并且向公众展示了我国的外交和军事研究现状。
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只是处在一个伟大民族复兴的初步阶段,改革开放还有很大的风险。我们一定要保持“五四”时期和改革开放初期那种渴望进步,渴望学习的精神,把我们的祖国推向世界的前列。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白宗林公使衔参赞转达了中国政府对海外学子的关心。他相信广大海外华人和学子无论最后回到祖国"落叶归根",还是留在国外"落叶生根",都会保持一颗不变的中国心。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教育参赞薛浣白在总结发言中说,作为海外学子,祖国对于我们,是一份思念、一份牵挂,祖国就是我们的亲人和我们的同胞,我们时刻惦念着她的安康;祖国对于我们,是一份依恋,一份渴望,祖国是我们的后盾和脊梁,我们为祖国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为祖国的富强感到荣光;祖国对于我们,更是一份鞭策,一份力量,祖国在心中,我们就会信念坚定,勇气增长。
她希望在比中国学人今后在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反对迷信、盲从和武断,树立积极、进取和科学的精神,学业有成,事业有成,为我们的祖国增添光彩,为我们的祖国贡献力量。



文章:“在比中国留学生“五四”座谈会发言摘录”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