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留学:六类学院的优势及特点

发布时间:2011-8-2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对于众多选择美国留学的同学来说,美国大学的分类情况是首要了解的项目。在美国有大约三分之二的高中毕业生都会进入大学,当然这些学生不会都选择名校,他们会根据自己的素质、兴趣、经济能力以及对教育的不同期望和需求,选择进入什么样的学校。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美国的大学分类情况。

  美国的大学归纳为以下六类,我们将会分别介绍每类学校的优势和教育特点。

  第一, 授予博士学位的高等学校(包括专门职业教育学院)

  第二, 综合性的大学和学院

  第三, 文理学院

  第四, 两年制的社区与技术学院

  第五, 职业学院或其他专科学院

  第六, 非传统教育学院

  授予博士学位的高等学校(包括专门职业教育学院)

  美国的这类学校聚集了全美,甚至是全世界最优秀的专业人才。这里的基础科学研究对美国的科学发展起着积极的作用,从而使美国的的科技发展处于世界的领先地位。这类大学也是美国言论自由和学术自由的最高体现。另外,他们不仅对国内的学术观点兼容并蓄,还欢迎世界各种文化的渗入,这也使美国的学术界保持着长久的活力。

  此类大学特别注重研究性工作,虽然他设有四年制大学部,但是以研究院为重点,或大学部与研究院并重。可以授予学士、硕士和博士等多种学位,美国的许多名校都在此行列。

  另外,包含在这类学校当中还有高级专业学院(或称作专门的职业奇偶碍于学院、如法学院、医学院和牙医学院等),这类院校主要以培养医科、法律、神学、艺术类人才为主。

  与国内不同的是,这类院校并未列入大学本科的课程之中。他们被列入专科学院或者大学的一部分,或者单独设立,其教育活动均限于单独的专业。另外一个与国内的不同点是,凡接受专科教育的学生,都要接受两年到三年的,甚至是四年的专业预备性文理科教育,通常在取得学士学位后才能进入这个学院,攻读三道五年后,获取专业的博士学位,如医学博士(M.D)或法学博士(J.D)。

  综合性大学和学院

  在美国,大部分有资格授予硕士和本科学位课程的大学都是综合行的大学,代表着美国科研和教学的最高水平,培养的是高层次的专业人才。当然,这些院校除了教学以外,还承担着美国政府大量高精尖的科研任务。综合性的大学往往会划分有几个学院,然后是若干科系。根据教育经费的来源不同,又分为州立大学或者私立大学。

  州立大学,是联邦政府、州政府还有地方政府创办的并有一定补助的学校,目的是为了向该州居民提供便宜的教育。所以州立大学也叫做公立大学。这类学校的规模一般较大,学生来源也非常丰富,学费会比私立大学低,但是国际学生会被视为州外学生,不能享受低学费的待遇。而且有些学校的招生标准也会高于本州的学生

  而私立院校的来源一般为私人捐款、企业研究资金以及校友赠款等。私立学校的学生数量控制严格,一般不超过2万,有时可能有两千或者更少。

  文理学院

  美国的文理学院是经典的,小规模的但是高质量的本科教育代表,在美国顶尖的文理学院,不轮是入学难度、学术声誉还是学校价值都在美国都丝毫不亚于哈佛、耶鲁等名校。但是其在中国的认知度还不够高。

  文理学院的建校目的主要是为了教授人文、素质的知识与思想。当然作为美国本科教育的精华,学费也较为昂贵,所以,最初接受文理学院教育的都是一些中产阶级以上的家庭。他们不需要职业化的教育,也没有研究兴趣,目的是除了让孩子成为高素质、有修养的社会性人才,还具备多种不同的技能和知识涵养。

[1] [2] 下一页

文章:“美国留学:六类学院的优势及特点”正文完
《美国留学:六类学院的优势及特点》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