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文科、艺术类专业走俏

发布时间:2012-3-24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文科、艺术类专业走俏

  在“选择留学国家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中,教育质量和文化氛围占据前两位,分别为25.34%和21.57%,其次是有18.92%的人关注留学费用,16.56%的人关注学校排名和专业热度。

  值得一提的是,从学生留学专业选择来看,已经日趋多元化,文科、艺术类专业留学走俏。调查显示,受国际范围内创意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积极影响,与2010年相比,选择传统的热门商科、工科专业比例有所下降,文科、艺术类专业选择比例明显提高,选择文科、艺术类专业的人接近4成。

  报告认为,一方面,目前国内顶级艺术院校的招生规模小、普通艺术院校的教育水准参差不齐,许多艺术类高等院校的学生面临着毕业就失业的窘境。而市场高端创意艺术人才市场又存在着巨大缺口,这和国内创意艺术教育现状形成了强烈的矛盾,使得越来越多对创意艺术怀抱梦想的学生另寻他路。很多人把眼光投向海外教育市场,于是,创意专业成为留学市场新的热门选择。

  个人发展规划有欠缺

  调查显示,在“对自己的学业有何规划”方面,超过8成的人有比较明确的学业规划。而在提及“有无清晰的个人发展”时,仅有17.42%的人有很清晰的长远规划。高达37.23%的人只是做了短期的规划,但没有想太远。还有多达31.15%的人只有大概的想法,但没提上日程。

  报告认为,这两组数据基本上能够体现目前大部分中国学生的真实状态。他们对学业有较理性的规划,而对长远的人生发展则比较模糊,缺乏清晰合理的定位与规划。出国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须谨慎对待,认真规划,才能将留学的宝贵经历转化成未来的职场竞争力。

  报告同时指出,未来几年,中国学生整体留学热情将持续攀升,尤其是大学和高中申请竞争会变得更加激烈。家长和学生须理性对待,不可盲目攀比。

文章:“留学文科、艺术类专业走俏”正文完
  • 下一篇文章:
  • 《留学文科、艺术类专业走俏》的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