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 相反,越来越多的英国华人家长热衷于将子女送回中国接受早期教育。中英教育各有利弊"> 中英教育各有利弊_留学观点_全球教育网

中英教育各有利弊

发布时间:2013-2-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据英国媒体消息,和众多中国家长将低龄学生送到英国留学 (微博) 相反,越来越多的英国华人家长热衷于将子女送回中国接受早期教育。这种“逆向留学”的话题成为很多英国华人家长的热议话题之一。一方面他们希望孩子待在自己身边,接受英国的基础教育;另一方面,他们又希望孩子能够了解和传承中国文化。

     面对中英两种早期教育方式,华人家长各有考量。《华闻周刊》通过对多位华人家长和教育界专业人士的采访,探讨英国华人子女到中国“逆留学”的利弊。


回国派:到中国打好汉语基础

     对于处在早期教育阶段的英国华裔二代,正处于语言开发阶段,很多家长希望将孩子送回国进行早期的中式教育,打好中文基础。

     在英国工作多年的胡女士,到达英国后不久,就把当时十三岁的女儿接到身边。现在,胡女士的女儿已上大学,她身边还有一个刚刚满五周岁的小儿子。

     在小儿子只有两岁半时,胡女士将他送回国内的幼儿园学习了一年。谈起当时把小儿子送回国的原因,胡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感觉小孩子已经到了一个在语言学习方面需要突飞猛进的阶段,出于学习中文的考虑,她把孩子送回国内。除了语言方面的考虑,胡女士表示,把孩子送回国放在爷爷奶奶和爸爸身边,一来可以让孩子感受一下我们中国特别浓厚的家庭氛围,再者还给孩子创造了一个感受中国的的传统与文化的环境。

     说起孩子在国内生活一年多在语言方面的进步,胡女士相当满意。“送回国的时候孩子只会说一些简单的词语,但是刚刚接回英国的时候,他中文的语言表达完全没有问题,还会背诵一些古诗词。”

     从把女儿带到英国上中学大学,再到把小儿子送回国接受早期教育,在中式“圈养”和西式“散养”的教育模式上,胡女士深有感触,她认为,英国教育自由、开放,没有标准答案,看重的是学生怎么想,而不是结果对不对。但同时,胡女士认为中式教育也有很多值得借鉴的地方,引导性和方向性很强,且重视基础教育,对于孩子以后接受高等教育很有帮助。

     胡女士的女儿接受过中英两种不同方式的教育,对于弟弟回国学习一事,她表示:“我自己是经历过两种教育模式的,我觉得我是受益的。因为你见得越多,你就知道的越多,并且能取长补短。希望弟弟也能从两种教育方式和文化中获益。”

     胡女士希望等小儿子再长大一些,把他送到英国的中文学校去学习,“我觉得当时把他送回国是对的,而且应该让他晚回来一两年,中文基础会更扎实。”

     实际上,像胡女士这样的家长不在少数。除了教育理念,很多家长考虑的是孩子的成长环境。

     Chelsea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觉得孩子在哪读书都各有利弊,最主要是看在哪能对孩子更好些,她说:“爸爸妈妈的爱是无人可以取代的,所以孩子一定要和父母在一起。如果家长在英国忙于工作,无暇照顾小孩,孩子即使留在身边也会觉得孤独。”Chelsea已经下定决心举家回国。她说:“因为老大5岁,回去正好上小学,可以从头学起。就算她长大了,想回来的话,就像我们出来时一样,再学英文,融入到英国也并不是很难。”

留英派:担心中英文化差异

     对于大多数在英国的华裔二代,他们出生在英国,即使有回中国学习,但最终还是要回到英国,孩子是否能适应中英之间巨大的文化差异,也是让家长们担心的问题。

     家住谢菲尔德的林女士的小孩正在读学前班,9月之后将入读小学一年级。林女士说,她的小孩在家里都讲中文,但不认识中文汉字。林女士对《华闻周刊》说:“由于从事中餐行业,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承担孩子的家教工作。但把孩子送回中国也不放心。“我也想狠下心来,全家人带着孩子们回国发展,让他们回去读小学,大概读到四年级,再迁回英国。可是又担心孩子压力太大,到时候两边都不到岸。”林女士说。此外,林女士也担心,一旦小孩回到英国能否再次融入英国社会,林女士说:“我的表弟五年级就来英国读书了,结果现在还是跟不上。”

     林女士表示,从她个人来说,还是希望孩子将来接受的是西方教育,“因为英国的学校提倡学习生活的灵活性,也更尊重个人追求,但是我老公一直担心小孩长大后没有继承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例如没有孝敬父母的意识。”对于小孩将来学习的去留,林女士还没有做出最后决定,但有一点她是肯定的,那就是希望小孩的中文比别人强。

     相比林女士的担忧,另一位妈妈就没有这么多顾虑。张楠女士的女儿Summer结束了在北京5个月的中文学习回到英国。这趟中国之行让Summer大开眼界,“北京很漂亮,很好玩,我在那里交到了很多朋友。”Summer兴奋地谈起了自己的中国之行。她告诉记者,这次她去了中国的许多着名景点,了解了很多中国文化,几个月下来,自己的中文进步非常大。

     而张楠女士对于女儿的这趟中国“游学”也很满意,但是她并不后悔没把孩子送到中国读书,“Summer出生在英国,父母和朋友都在英国,如果在小的时候送回中国,女儿肯定适应不了国内的环境,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在张女士看来,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它直接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发展。中国和英国的教育观和价值观有很大差异,孩子太小还不懂判断,在差异如此大的两个环境中成长,孩子可能无法判断和适应,不利于心态的健康发展。而现在女儿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这次去中国就是因为她自己感兴趣,想要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她还表示,如果以后女儿想去中国工作,她也会全力支持。

     英国简体字中文学校校长朱小久女士表示,华裔子女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并不急于一时。中国的教育偏向于灌输性,而英国的教育是启发性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早期教育更有利。如果想要孩子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可以选择英国的中文学校,或者参加中国国内组织的夏令营或者专门的语言课程。但是,她也注意到,夏令营或者培训也有一些不足,“我的孩子也参加过多次这样的夏令营,但是在夏令营里大多数都是外国孩子,他们之间说英文,对于学习中文的帮助有限。”


 

文章:“中英教育各有利弊”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