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在外如何保护自己?

发布时间:2014-9-11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出国留学生要有安全意识学会保护自己。随着留学生安全事故频发,留学生的安全成为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对于留学海外的学生来说,远离的父母亲人独自一人生活在海外,如何保护自己呢?全球教育网留学专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学点法律常识。涉及留学生的法律通常有民法、刑法、交通法、邻里法、婚姻法、消费法、环境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公共秩序法、打工法等,此外还有不少针对学生管理的学校规定(如学籍、考勤、考试、图书借阅、资料复印、交费管理、住宿管理等)。
     2、遵守学籍、考勤管理制度。认真完成学校规定的各项课程,并参加考试考核,千万不能无故缺课。
  3、慎于交友。大千世界,各色人等,性格不一,修养不同。哪样人可以接触,可以交谊,哪样人要避而远之,不能沾边,心里必须有谱儿。古人有言,“交友要交正直者”,“交友求益身心”,即是说,凡利于(起码不损于)自己正常学习和生活者,可交之。交友应在认真考察的基础上,先淡后浓,先疏后亲,先达(接触)后近。
  4、守住自己隐私。个人的家庭情况、财产状况、人际关系、婚姻状况、身世等,不要轻易对外人言起,特别是对不了解的人一定要有保留。不要夸富,不要露富。不要把自己完全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5、不议论他人隐私。交往中不询问对方敏感问题,不议论他人短长,不津津乐道他人的得失、痛苦和话柄,特别不要刻意追询自己所感兴趣的“资料”,常言说,“使人有面前之誉,不若使人无背后之毁”,这是做人的准则之一。
  6、看管好自己的重要物品。护照(护照要注意保持有效期)、银行卡(密码一定要守住)、学生卡、借阅卡、驾照,以及一切有价值的个人物品。外出少带现金。
  7、不做任何违规之事。入乡随俗,至国问禁,把自己的言行控制在法规之内。举止言行有规有范的人,才是时时处处自由自在的人。
  8、医疗保险不可少。人生在世,祸福不测,日食五谷,难免有恙,看病就医的事会时而有之。医疗保险在入学伊始就须办妥。如遇家长来国外探视自己(按规定能在国外居住半年),最好为家长买一份临时性医疗保险,以防意外情况发生。
  9、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和驾车规则)。过马路一定走人行横道,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路过马路先向右看。上路骑自行车要带头盔。乘坐公共交通要掌握行车时刻,最好携带一本行车时刻表。驾车长线外出,要保持车况良好。
  10、出门远行尽量与同学朋友结伴而行。不游野泳,登山或林间野足最好穿硬底皮靴,并扎绑护腿,防止毒蛇毒蛛叮咬或刮伤。在住宿家庭住宿的同学,长时间外出(特别是在外留宿),事先要告诉寄宿家庭主人。
  11、重要财务收据要收好。住房收据、重要购物票据等要妥为保存,以备查考。
  12、注意身体健康。身体不适及时服药,注意劳逸结合。
  13、与父母亲属保持经常性联系。国际长途电话话费在国外极为低廉,要经常给家里打电话,随时沟通情况,报报平安,使心中郁闷及时得到排解。
  14、学会自我心理调节。能健康地进行自我心理调节,才能取得人生事业成功。
  15、不轻易与同学朋友发生借贷等类经济往来。这类往来往往发生在两人之间事,发生纠纷,既无凭又无证,一旦反目,极易转成冲突。
  16、建立应急电话簿。常用电话号码要整理完备,或存手机,或入电脑,或建立通讯录,紧急电话号码更不能离身。当地警察局电话和其它救急电话更要牢记。留学生在外,中国使领馆教育处是“娘家”,要掌握他们的值班电话号码。
  17、随身携带学生证和护照复印件。这是证明个人身份、事关人身安全的“护身符”,须臾不可离身。
文章:“留学在外如何保护自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