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士大使馆提醒留学私立学校防上当

发布时间:2007-4-20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日前发布消息,提醒中国学生到瑞士私立学校学习者谨防上当受骗。

  据驻瑞士使馆网站介绍,根据瑞士贸易和职业自由法,除了面向儿童和青少年义务教育的学校必须得到州政府的批准、认可并接受监察外,其他酒店、语言等各类私立学校无需政府批准和监督。瑞士私立学校属企业性质,不被纳入联邦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范畴,毕业文凭不被联邦政府承认。瑞士联邦政府和州政府等地方政府对私立学校实行“三不”政策:不承认,不管理,不评论。任何持有瑞士或欧盟护照并能提供无犯罪证明和无欠债证明的人均可申请商业注册,开办私立学校。政府对这类学校的专业、教育技能无任何要求,对教师资格、教学质量、教学设施等亦不问津,只要求学校在工商管理部门进行商业注册,依法纳税。

  瑞士私立学校中相当一部分是认真负责或较为负责的,但也有一些人将开办私立学校视为牟取暴利的捷径。这些学校以盈利为目的,学费昂贵。由于瑞士私立学校的性质和瑞士相关法律规定,决定了它们可随时宣布倒闭。如学校倒闭,学生可到法院起诉,由法院裁决。但瑞士官方人士曾坦言,此类学校一旦倒闭,可以想象,学生将失去一切。这类私立学校对学生不负任何责任,学生数日不到校上课,无住所而露宿街头,甚至失踪或死亡等也无人过问。

  多年以来,一些中国学生屡屡上当受骗,经济上、生活上和精神上蒙受巨大损失。有的学生在国内交了学费尚在期盼签证之时,即被告知这里的学校倒闭了,所交的高额学费付之东流。有的学生刚刚抵达瑞士,或者只上了一、二个学期的课程,学校便宣布破产,致使一些学生陷入困境,无学可上,无室可居,有的被迫流落街头或四处打黑工。无正式教师授课、无系统教学安排的情况较为普遍。一些酒店管理学校以“实习”为名,让学生到餐馆刷盘洗碗、洗菜切菜或充当餐馆的清洁工,成为餐馆廉价劳动力。

  为此,中国驻瑞士使馆特对欲来瑞士留学的中国学生提出几点忠告:

  1、应审慎择校或签订出国留学合同(协议)。重点瞄准中国学生市场的瑞士私立学校名目繁多,除酒店管理学校外,还有诸如工商管理、财经金融、财会、计算机、语言学校以及其他“国际学校”。这些学校均不属于正规高等教育,其学历文凭不被联邦政府所承认,但一些学校却冠以“大学或学院”之名在中国招摇过市。同时,切勿轻信留学中介的网上招生广告。一些广告不但夸大其辞,而且将早已倒闭的学校仍留在网上行骗。

  2、特别要提示的是,那种欲把瑞士私立学校作为跳板,以后再转入瑞士正式大学学习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因为私立学校所学课程不具备瑞士正式大学的入学条件,且得不到移民局、警察局转变身份的许可。

  3、以获取高等教育学历文凭为目的来瑞士留学人员,应考虑在瑞士政府承认的公立大学、研究所、独立学院和高等专业学院中选择。有关瑞士高等教育、科研机构简介以及正规高等教育机构名单和网址请查询我馆教育处网站(WWW.EDU-CHINA-EMBASSY.CH)。

  4、为保护中国公民利益,特提醒中国学生抵达瑞士后要及时到中国驻瑞士使馆领事部(地址:KALCHEGGWEG 10, 3006-BERN)、教育处(地址:BERSETWEG 6, 3073 GUMLIGEN)或驻中国苏黎世总领事馆领事部(地址:BELLARIASTRASSE 20, 8002 ZURICH)进行登记。一旦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应采取法律手段来维护其权益,必要时可寻求使领馆协助。

文章:“驻瑞士大使馆提醒留学私立学校防上当”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