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留学需警惕购物陷阱

发布时间:2015-11-6 文字大小:  打印:打印此文

    留学生活中免不了要去超市购物买东西,而在英国连锁超市的四大天王是Tesco ,Asda ,Sainsburys 和Morrisons,他们的市场份额超过75%。激烈的竞争会让他们通过各种优惠活动来吸引顾客,不过不过前段时间BBC的一项调查发现,这些优惠中却存在一些“陷进”。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折扣惊喜只惊不喜

    比如,超市在自己的网站上设“惊喜”(Wow)区,号称这里的东西都是折扣价。但实际上其中至少11种商品的价格过去六个月里一直没有变,不能算减价商品;还有4种商品价格比原来还高。

    多买就打折?

    留学专家表示,常见的比如在货架上醒目地贴着“二件二镑”的告示,但实际上没有优惠,因为本来的价格就是一镑钱。当然,这算不上欺骗。可是心理学家认为这种做法有点可疑,因为它对消费者的潜意识起诱导作用。

    涨价后原价卖算优惠?

    营销学里称为确立价格的商业行为,也有被滥用之嫌:比如超市卖的一种商品很长时间以来都是一个价,然后某一天这个价格突然大幅度上调。再过一段时间,价格又回到原来水平。而超市大声疾呼:减价啦!

    最典型的是“特易购”的生鸡,中等体积的整鸡两个月前从4镑钱一只涨到5镑钱,现在又在“大减价”(Big Price Drop)的大型促销活动中降到4镑。“特易购”坚持说这么做完全合理合法。法律规定,如果较高的价格持续了至少28天,或者跟消费者预期合拍,那么随后的减价就是名副其实的。

    但是,如果能证明消费者在减价前受到误导而接受了较高的价格,那么商家也可以被告上刑事法庭。

    少斤缺两

    少斤缺两的事,人们一般认为更可能在街头小贩或集市上出现,但超市出售包装好的水果蔬菜,按其售价算,属于缺斤少两,按其分量算,属于变相涨价。

    比如Sainsbury’s 一袋香蕉五根,售价一镑钱;同样一把香蕉散装秤分量卖,只要42便士。Asda 的红洋葱,三头洋葱散装卖,一公斤是86便士,装入网兜卖一公斤就是2.85英镑。散装零卖还是包装好了卖,消费者喜好不一,超市提供不同选择无可厚非,但熟悉公平交易规则的专家指出,在这类商品的分量和价格上,应该对消费者更坦白。

    断章取义

    与人们易犯的望文生义相对应的,是商家促销时有选择的“剪辑”。比如减价标签上大喊:洗衣粉现价2镑,截止周日!实际上,这盒洗衣粉两周前只卖1.65镑。商家的辩词时,这盒洗衣粉今年早些时候不止2镑钱,所以现在这个标签没有误导。

    大包装更贵

    与习惯思维相悖,但希望人们按习惯思维去接受的促销手法是,告诉你大包装比较便宜,实际上更贵。比如一公斤一盒黄油卖3.20镑,比买两盒半公斤装的一样的黄油贵20便士到1.70镑不等。超市都声称厂家往往在包装上注明大包装实惠等标签,而超市往往会在价格标签上标出单价,这样消费者可以自行对比。

文章:“英国留学需警惕购物陷阱”正文完
热点文章
在线咨询
 开始搜索